2005-08-19 14:06:00

野火集---二十週年紀念版


野火集出版二十年
裡面所寫出的台灣人弊端是二十年前的台灣
二十年後的現在,和以前相比的我們是什麼樣子?

要比較這二十年來的進步,還要檢視這些現象,這些我們需要改變的事情在二十年後有了什麼不一樣
當年的社會風貌和政治風氣,現在來看我們是更開放和自由了
但我懷疑的是,在意識型態上我們真的是自由的嗎?
媒體上常報導現在的流行是吹什麼風,然後我們的身邊就開始環繞著相同話題,舉國上下好像這件事就是主流,而我們非得讓這些訊息干擾我們的選擇
或者說求職就是看學歷,接著大家爭著上大學,到現在大學生氾濫
再來又說證照才是主角,所以大家卯起來一個人拼他六七張證照..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社會上進的一種力量,大家看著大眾趨勢就一窩蜂的走向同一條路,這樣我們算是多元化的社會嗎?
我的媽媽每天看報紙新聞吸收最新資訊,然後告訴我現在都是這樣才對我也應該趕緊跟上這班車
我看著一直變換的主要道路,每個人不斷辛苦的搶著最新潮流深怕被淘汰
但我還是疑惑,這樣還有自主的自己嗎?選擇的是自己想要的還是為了符合這個社會的標準?
那到底為了在社會上生存而活,還是為了過自己想要的人生而活的?
這麼多同一條路上的人最後成功的只在少數,那些放棄自己原來想走的路的人會不會後悔沒有一個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
真正重要的到底是什麼?疑惑

我們關心自己超過關心社會,我們在享受民主自由的無憂環境下成長
每天面對的是大大小小的考試和競爭
所以我們只關心自己不關心別人是理所當然的?
因為競爭是唯一一條路,遠在世界另一邊的難民或者我們國家的領袖在電視上打口水戰和我們自身的生活一點關係都沒有
那學校還要教我們友愛同學.關心社會.幫助世界進步嗎?
不不,他們現在沒教這些
他們教你以後工作上要用的技能,要你考更多試以後如何增加你的荷包
沒有人在乎,你是不是對人對社會有道德責任或是一些聽起來太"大愛"的東西
那都不實用,也沒有根本利益
也許我們是學會了一點,那就是如何衡量利益來達到最大收穫
當然那些收穫是有利於你自身的東西

是我太過理想主義了嗎
太愚蠢盲目幻想不實際的東西?


和二十年前的大學生比較起來,現在的大學生有什麼力量和理想
我,今年二十歲
想知道自己有什麼,能做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