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2 23:39:47

黃崑嚴談教養


教養對我們來說好像是指這個人有沒有禮貌或者家教好不好
但實質上它卻有很多的層面
包括一人的內涵,和他人之間的相處,對文化的素養,對一件事的看法..等等
而這些其實都和他所受到的教育有關
教育的範圍很廣,但往往學校的教育卻淪為職業技術或知識的傳授
一般在社會上說到知識份子,常常就是依此人學歷的高低做評論
殊不知這些所謂"知識"份子卻不一定有高人一等的教養

黃教授說我們不該只做知識份子,而是做"智識"份子
有智慧和做為公民的素養之後,再拓展知識的領域
這些常被大眾所忽略而不在乎的教育,也造成日後許多社會問題出自於人的道德偏差
以大學裡常被稱做營養學分的通識教育來看
我以身為一個大學生述說我看到的事實
上學期我和同學們一起修了許多通識教育的課
其中包括歷史.音樂.心理
因為我們是工學院,許多同學根本不在意這些學分少而且在將來工作似乎沾不上邊的課
大家能翹課就翹,不然就是上課做自己的事,報告越簡單越好
沒有去正視這堂課到底學了什麼
只想著能過就好了
這樣的消極態度就出現在升學主義下的學生們面對課業時的態度
就連我自覺學了很多東西,認真的去為這堂課做準備時
都有人"好心的"來告誡我:把重點科目唸好才是,這種不重要的科目隨便過了就好
我曾試著告訴他這些課對我們生活上的幫助和豐富生活的樂趣
但他反問:這些有用嗎?

我看見在功利主義之下成長的人,不斷的追求日新月異的技術與知識
但卻忽略提升內涵與道德素養,或者說是身為一個人所能享有生命內在之美的權利
我想說功利主義造成了成就,但卻失去了提升社會風氣更好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