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2 22:12:46

天作不合


這是我第三次看侯文詠的書
但是這一次我失望了

這本書讓我聯想到兩件事
一是最近的新片[馬達加斯加]
二是蔡康永寫的L.A流浪記

在這本書之前我看過的侯文詠作品[我的天才夢][危險心靈]
都是讓我豎起大拇指,打從心裡喜歡的兩本好書
就是抱著這樣的期望去看了這本[天作不合]
就像當時我在[馬達加斯加]首映時迫不及待買票入場,卻在認真看完兩三小時後覺得後悔
幸好,這本書只是我在租書店借來的

突然我又想起蔡康永在[L.A]裡,關於拍一部電影
書上是這麼說的:一部好的電影必須涵蓋非常悲慘的事發生,因為觀眾付錢萊看電影不是來看你們過的幸福快樂的,生活已經夠苦了,他們是來看你經歷比他們更慘的事!
沒錯,這本書不吸引我的原因在於故事的內容完全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既然它已經每天在我眼前上演,那我有必要買來再看你演一次嗎?!
內容不乏是:爸媽吵架.被媽媽唸被罵.和兄弟姊妹吵來吵去....

總之,就是很平淡的一本書


反思:
看完這本書之後又拿給媽媽看了
媽媽說寫得不錯
我再重思了一次,才猛然發覺我並沒有從這樣小小不起眼的故事裡
看見長長在我們身邊而不小心忽略的地方
例如在故事中的媽媽,為了孩子扮演監督也不討人喜愛的角色
還有為了不讓自己就此停步在家庭而努力尋找其他發揮的舞台卻遭到爸爸反對
而為了一家生計工作賺錢的爸爸,在財務上不肯讓步也引起媽媽的不滿
充分的點出每個家庭成員不得他人理解的無奈
也許
這是一部需要細心去品嘗的作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