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 19:25:51米洋

筆記傳記第一章五間厝 第一節

 
應該是在黑美人茶室隔壁。

家鄉鎮上的電影院出入口仍舊是一個齒牙動搖的賣菜老人。
那年我四歲,一九八O年。
我好奇的看著她撕了一角的票,然後口沫橫飛的說:不能走來走去阿。
我想她的意思是:不能進進出出電影院。
四歲能記得甚麼?
我比任何人都記得,四歲。我被父親打了我生平的第一個紅色巴掌的印記。

不要再哭了!!我被父親斥喝著。
然後一股愣抱起我,電影院內所有的黑白眼球一雙雙望著我跟父親走出去。
嗚嗚~~我不要五哥死啦~~我依舊莫名的叫著哭著。
五哥沒有死啦。父親為了安慰我編出一句奇怪的謊言。
明明就淹水他就死了阿~我仍舊堅持。
一個孩子哪知道死不死這種代誌~~旁邊收票的阿桑奇怪的附和著。
五哥~五哥~不要死啦~我狂哭!
啪~~~~!!!!一陣聲響讓我震著停止約五秒,
父親由上往下揮的手掌用力大在我臉上。

在電影院出口的黑紅布幕外,我直愣愣的站在昏黃的燈光下,
望著父親皺著眉頭又不忍的眼睛。
哇~~~我終於放聲大哭,然後還是堅持,我不想五哥的死。
父親只好屈就於我的堅持,輕聲的說只要我不哭就帶我進去繼續看電影。

這是我這一生中第一次看的第一部電影「汪洋中的破船」,
鄭豐喜先生的故事[註一],
當時的八七水災讓鄭家飽受痛苦,家中的雞寮被大水淹沒並沖走所有雞隻,
而我哭喊的情節,就是鄭家五哥到雞寮尋找鄭豐喜,並要將他救出雞寮,
而卻遭到滅頂的情節。

如果我在四歲時是懵懂無知,又如何能了解人事間的生死別離,
我清晰記得,在我九歲時,我母親說:我記憶力很清楚比一般小孩都好,
尤其對事物及人。
不管發生過甚麼事情我都能清楚記得,位置,時空,邏輯及推理,理解能力,
可能,比一般人好很多。

那天回家之後,我仍舊雙眼泛紅,然後看著我兩歲的弟弟,
我高興的跟他述說著今天到電影院看電影,逗弄著他,玩著玩具。

我想我心中仍舊回憶著生死的情節,
也因此對我後來在生與死之間有著異常深刻的層次。
不然我不會直至今日還能清楚的描述,當時我對電影劇情的場景及對白。
每當我提及這段,母親總是會說,對我,她總是覺得我是個特殊的孩子,
期望著我能有一番作為。
我只淡淡的說:人生來總有他的使命,或許一旦完結,也就是生命該結束的時候,
就像鄭豐喜寫完自傳後,就因為肝癌去世,那年他才三十一歲。


[註一]鄭豐喜,台灣雲林縣口湖鄉後厝村人,1945年生。
鄭豐喜一出生兩腳即先天性萎縮,他母親心想這個孩子長大後怎樣走路?
怎樣謀生?本想即時壓死他。
幸好得到祖父等人的勸阻,鄭豐喜才得以開始『爬』出他的人生。
鄭豐喜將自己的成長故事寫成自傳《汪洋中的破船》,
受到當時台灣行政院長蔣經國的讚譽,並建議改名為《汪洋中的一條船》。
《汪洋中的一條船》一書在台灣據說暢銷百萬冊,
鄭豐喜這個名字家喻戶曉,他的奮鬥歷程,
以及他和吳繼釗的愛情故事,
感動過無數的人,是一個活生生的『傷健融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