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4 16:51:29愛美麗

【珍藏電影】最愛電影:《魔戒二部曲:兩城奇謀》

雖然已事隔多年,腦海中仍能清楚記起高中時文化科老師的一席話:「每當亂世時也會有警世道言的作品出現,就是文人承擔起責任的表現。」看《魔戒》時,我也有同感。我對於歐洲的歷史文化認識只屬皮毛,只知道托爾金在寫《魔戒》時正是一、二戰之時期,已經過去了的就不用多提,但現正處於海灣大戰一觸即發之時,看《魔戒》時的感覺特別強烈,也很佩服作者的筆力。
在《魔戒二部曲:兩城奇謀》當中,為何一戰這個問題較一部曲時明顯多了,亦看到作者構思時精妙之處。每次說到戰爭,人類是不可缺少的必然原素,可能就如作者所言,人類就是如此的愚昧無知,容易受到誘惑吧。只有少數經歷前事教訓,能運用智慧吸取經驗之知者,才懂得抗拒魔鬼的誘惑,亞拉岡就是其中的代表。
亞拉岡背負著前人的歷史教訓,較剛鐸丞相兩位公子的領悟性強,深明最可怕的就是高估了自己能力,被索偷控制的戒靈、薩羅曼,不也是一樣嗎?
說到人類的特點,除了愚昧外,也有別的。和一起看的朋友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若不是她提出,我跟本沒法想出這一點來。她認為戲中加插精靈公主的片段平淡乏味,不知為何要加插其中,或許這就是「人間有情」吧,只有人才需要愛情、需要感情,而且在剛陽味甚重的《魔戒》中加入一點點女性的柔情作點綴,也可提高電影的可觀性。
由於電影中的支節較多,但的確有不少精妙之處。對於「樹牧人」一段,最深刻的就是原來以為可置身事外的他們,看到戰爭的威力並不容他們不聞不理,正好給現世代的香港人作反省之用。不少港人也對有關課題不感興趣。單看是身邊的朋友,每個也是受過高等教育,但當中又有幾人願意討論大是大非的問題呢?每天也只是談談情、說說愛、逛逛街吧,生活就是如此、就止於此。那不是有點兒浪費嗎?不是有點兒可惜嗎?試想想,我們真的能完全置身事外嗎?樹人也尚懂反省,為人者的我們懂嗎?
說到喻義味重,咕嚕則不得不提。咕嚕是電影中其中一個最受讚賞的買點,我除了讚嘆特技精妙之餘,咕嚕的出現,較其他人類的角色更有人性。咕嚕就如一面鏡子,反映人性矛盾的一面。相信魔鬼天使的內心交戰,不單出現在咕嚕身上,我們每天睜開眼時,魔鬼天使也在交戰,要撥個電話請病假,或是一鼓作氣上班去呢?分別只在於程度相異。還記得有一位朋友曾言,他已經習慣了當雙面人的生活,為的只是要人覺得他深不可測,希望提高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我想這個就是都市人的通病吧,總是愛將事情變得複雜,要將自己變成咕嚕,值得嗎?原是為了表現自己智慧的一面,最後如咕嚕般完全失控,完全失去自己,不是很諷刺嗎?不是很可笑嗎?
在看第一部曲時,我還是學生一名,在上電影課時老師已待我們將不少符號解碼,當時老師是這樣說:「哈比人的角色,就是代表了智者多不如世人所想的擁有智者的外表。」我也十分相信這個解釋,因為在蘇格拉底身上完全能體現出來。在第一部曲當中,明顯將領袖者的地位則重於佛羅多上,但在第二部曲當中,山姆則是不同缺少的角色,深切反映了為領導者不應少看跟隨者。我的妹妺曾經說過一句話:「活在現世代的人,沒有一個是思想簡單的,問題是人家想當個鋒芒畢露的人,還是個隠世居士。」的確,有人欲當楊修,也有人欲當竹林七賢,誰的位置較好則無人知曉,但卻說明了不應看小身邊任何一人,有時候救你出苦海的人,很可能就是身邊從不起眼的小角色。
從《魔戒二部曲:兩城奇謀》中我也有一個很有趣的感覺,真的能感應傳播力量最微妙之處,就是每個受播者在接受符碼時也有不同的解讀方法。
與我同場看的有不少小朋友,在他們眼中,《魔戒》可能只是一個冒險故事,與《哈利波特》無異。但在我們眼中,隨著人們不同的知識水平和人生經驗,對故事中符號的接收不著不同的解釋方法,當然沒有對錯之分,只是主觀的意見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