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31 08:57:50愛美麗

【我的電影感覺】編織夢想童話:《BJ單身日記》

每當翻開雜誌,一幅幅瘦身纖體的廣告就會浮現眼前,好像給女性「不纖體,不如死」的訊息。當一眾努力減肥,去迎合社會這種變質的價值之女性,在苦心經營之下仍未見成果,繼續被冠如「豬排」、「蘿霸」這些帶有侮辱性形容詞的時候,救星出現了,Bridget Jones為各方正在不斷努力的姐妹燃點希望之光。
Bridget Jones的故事,聲稱是真人真事,我很相信,亦很明白,前半部尤其是她寂寞難耐的生活感受,是很真實的,只是她的結果,相信是南柯一夢吧。
我想《BJ單身日記》在電影和書本發行上都取得成功,是因為她既寫實又似「灰姑娘」童話故事,令人生充滿希望。
這齣電影我是和一群同學進場看的,看畢之後,她們的意見是:「都唔好睇,但幾好笑。」但我卻把BJ看在眼內,因為我明白她的感受,所以我一點也不認為是可笑。
曾有這樣的比喻:「要知道殺人犯在想什麼,難道要真的殺人嗎?」在道德課中,我們的答案必定是否的。但我卻認為,殺過人的人必定較沒殺過人的人清楚殺人犯的心理。正視如此,我很明白BJ的苦。
《BJ單身日記》在外國成功,香港卻較為失敗,無疑是與社會環境有關。對於滿街只有一百磅不夠的女士,還在釀著減肥的香港,又怎能較面對一身肥肉的外國女士明白Bridget Jones,又何來有投入感呢?
Bridget Jones是要讓女性明白,沒有腦袋沒有身材,只是靠自己發奮圖強,終有一天會較身邊人成功,但又有多少人知道當Bridget Jones在高歌ALL BY MYSELF的心情呢?
或許是都市人心靈空虛,精神生活枯燥乏味,在過節日時總叫身邊有人陪,總想自己不是拖男帶女社交圈中,唯一的單身貴族。但對於講求外表的現實世界,外表未如理想的單身族,往往被排擠出去。就是這樣Bridget Jones才會在節日高歌ALL BY MYSELF。
身邊有不少女性朋友,個個都是花樣年華的漂亮姑娘,對於Bridget Jones 的心聲,當然不會明白,亦不會明白為何她會如此不長進,令自己變成這個樣子。可是,人往往是活在無奈之中,不是不為也,是不能為也。
Bridget Jones的故事,就是反映了明知彼此山更高,只是爬不了。有很多人沒有命運之神的照耀,要靠自己往上爬,但要明白,這個世界只有一個韓君婷,別迫身邊人仿傚好嗎?Bridget Jones的故事雖然不是太多人有共鳴,卻是具人鼓勵性,沒有男人的世界也死不了人,我將這齣電影,獻給所有單身女子,要如Bridget Jones一樣自強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