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4-11 17:28:35張望 沒有你的方向

0405 清明掃墓

回老家掃墓的日子!

一大早就得起床,
偏偏昨天又上網上到三、四點,
真是挺累的。

依舊是一大票人,
堂哥啊!堂叔堂伯啊!…之類的,
親戚繁多到我從來沒有搞清楚過。
我們祖父那一輩的有兩個墓得掃,
再上去的曾祖父、太曾祖父那一代的則有三個,
總計有五個,
算是相當浩大的工程。

祭祀所準備的牲禮相當繁雜,
雞鴨魚肉不算,還有各種菜盤得準備,
稍微數了一下大概有快要二十種,
而祭拜五個墓的祭品又不能重複,
你大概就可以想像我們到底有多少東西得準備了!!
除了拜的之外,還有一些燒的紙錢,
”四方金”、”往生金”…之類的,
燒給土地公跟燒給自家長輩的又不能混淆,
每種又都是好大一袋,
還好有長輩們在,
不然我們一定會分不清楚的。
這些習俗不知道是如何演化而來的,
而各種祭品跟金紙分別又代表了什麼意義,
這真是相當有趣的一個課題。

今年掃墓的人算是比較少了,
特別是我家,我哥跑去澎湖找他女朋友了,
我妹今天得上班,
堂叔的兩個子女沒得能來,
不過,算了一算,
還是有三四十個左右的人數,
陣容算是相當的浩大。

中午照例家族聚餐,
定了五桌才容納所有的人。
幾杯黃湯下肚,
就開始看到堂伯堂叔們為了誰比較孝順而爭論不休,
而大伯母二伯母也為了財產之類的問題而刻意不同席。
唉!每年家族聚會都可以看到這種八卦上演。
大家都有緣作兄弟了,
這些有啥好吵的呢?
每次他們吵一吵,
都會害我在回台中的路上被父母耳提面命,
這次當然也不例外,他們又開始以這些堂叔堂伯為例,
諄諄告誡以後一定不能這樣。
然後又會問一堆相當八股的問題,
諸如:”以後會不會孝順父母啊?”
”以後會不會跟哥哥為了財產吵架啊?”…等等,
唉!我又不是笨蛋,
就算會我也不會現在跟你們說”會”啊,
當然都是標準答案囉!

唯一值得安慰的,
是看到堂哥生的小朋友,
雖然只有兩歲但卻長得很可愛哩!
由於堂嫂是大陸人,
聽他講話都有生澀的大陸腔調,
小孩子又十分地害羞,
逗逗他實在是很有趣。
算是今天唯一的收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