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23:41:37迷霧森林

蜜蕊娜(Mirena)裝四次的經驗之使用九個月的心得

2014/6/11 裝了第四次Mirena至今9個月了,哇!不簡單!嘖嘖嘖。
因為在這之前三次平均大概都只撐了2-3個月而已,
我還沒有破記錄,一般來說裝第二次又掉大概就不建議再裝了,
然而我的情況特別,總之,吳醫師門診有病人已經裝五次了,
而我只是第四次,目前一切安好。

雖然有Mirena的保護讓內膜不會過厚導致增生,不過因為我的情況特殊,
我還是繼續服用Diane已經超過一年了,
那次回診看完醫生把藥繼續吃到21天,接著停5-7天讓MC來,
然後任性的我決定:我想要停掉Diane,我跟吳醫師說了,
他沒有說什麼,總之我停藥了,還開心好一陣子。


七月、八月、九月、十月生理期都固定有來,真好!!
其實我一點把握也沒有,但是沒有了避孕藥,大概在26-28天生理期有來報到,
每個月還是膽戰心驚滴迎接它,也都有驚無險的度過。
然後終究是異常了;十一月沒來,遲了好幾天,只好告訴醫生;
他說再等等看吧!就這樣一路等到了十二月回診,
果然生理期整整缺席了兩個月(兩次)。

醫生說:Mirena釋放的局部藥物作用在子宮,可以抑制內膜增生,可是無法讓生理期規律,主要是我有PCOS,所以建議還是要繼續吃Diane。

其實很不情願但是又無可奈何,至少它乖了四個月而且Mirena沒有再掉出!
12月回診後只好訂良辰吉時2015/1/1開始又繼續吃Diane, 
果然21天停藥後5天左右MC來了!也許是兩個月不見,有點不習慣,有點痛,有點控制不住;
甚至又開始擔心是不是又掉了? 因為止痛藥吃了兩三次,還過度擔心又吃了兩次斷血炎!
而且經期長達15天陰魂不散的跟著!!不過大概Day5以後已經是少量只是無法完全排乾淨!
所以15天過後總算乾淨了,但是距離下一次MC的來到又是兩周後,我覺得好累啊!有種力不從心的感覺!!
本來醫生說過年前回診,不過擔心已經掉了只想好好過年,就當馱鳥等年後再面對了。
至少兩周後還是停了,如果是掉了,那麼應該會隨時有大出血的危險,不過幸好都沒遇到。


2月份一樣在21天停藥後大概Day5來到,這一次一樣止痛藥止血藥備戰!一樣超過10天我都要昏倒了!!!
剛好311回診,子宮鏡檢查的結果:還發現有一點血不過不多,最重要的是:Mirena還健在!!!!狂賀!!
有移位不過還在安全範圍,所以醫生不打算移動,而這次也注意到沒有再長出怪怪的東西,還算OK,
所以也沒有做切片處置。



結論:

一般來說安裝後是不必搭配藥物,但是之前我的狀況極不穩定,
貧血,血色素低下,所以斷續服用鐵劑一陣子,
而為了讓周期規律,也服用Diane,這個也有人持不同的意見;
認為超過35歲不宜服用,認為有Mirena也不必再吃,
我也看過一些報告:裝了Mirena大概適應期半年,也有可能就會'以為'MC不來,
其實是極少量只是不自覺而已? 也有人問到:不來好嗎? 沒有排掉廢血甘好??
不過總之:問過了已經裝過不知多少個的醫生,他已經接觸這個差不多20年了!
全台灣大概沒幾個超過他了,所以聽他的準沒錯!

他給我信心,說只要適應半年就不太可能掉出,我也希望如此啊!
不過每個月還是非常非常膽戰心驚!!
這一次醫生開28天的藥,因為我說我的周期也來得太快太密集了,我好累啊!
所以我改吃28天再停藥大概5天會來,大概D3再繼續下一包,所以周期會拉長到3x天,
那我有什麼要努力的嗎?

有...妳要減肥,減肥對什麼都好!!作息一樣要正常!! 希望半年一年後妳不必再靠藥物!!


建議:

如果你因為肌腺症OR肌瘤OR PCOS導致生理期經血量大,嚴重生理痛,非常依賴止痛藥;
又不想拿掉子宮,會Search到這來就是知道有Mirena這個'溫和'的選擇吧? 
坦白說我在門診看過的case感覺都要一段時間適應,
至少我看到的很巧都是:結帳買好Mirena準備要進去診間安裝而忒忑不安的病人;
進入診間前就看起來不太舒服或是到處問人'使用心得',
我想不誇張:看超過5位裝完出來臉色發白,在外面候診椅坐著休息,看似痛苦不適的大有人在,
而我呢? 只有第一次安裝超緊張,醫生說:除了必要檢查時間之外,其實不用10mins,
他非常有自信有把握,所以第一次我還是緊張冒汗在內診台心中狂喊:好了沒好了沒!?!!!
下了診台沒有什麼不適,當天還跟朋友吃飯到晚上搭九點多的高鐵回家,
記得醫生還問我出血狀況如何,我記得只有淡淡粉色(也許是Diane的關係),
總之安裝過程倒還好,只是"很雖的是"前三次還真得是大概2-3個月就掉出,
那三次我只有一次有感,看著它掉出來,其他無感何時被沖出。

Mirena對我有效嗎? ---有,對於'安定心理'有影響,只要感覺它還在,至少不會在生理期慌張,自亂陣腳;
有減少出血量嗎? ---有,很明顯,光靠Diane /斷血炎 /止痛藥,是有一直穩定的減少中,因為我曾長達3-6個月有統計用量及重量(笑);
有減輕疼痛嗎? ---存疑? 因為前年知道自己有肌腺症每個月止痛藥最多吃三次,到現在:最多還是三次,大概都在1次,所以客觀的來說,並沒有減輕疼痛!
不過仍要說:之前是痛醒,現在是不適,而且現在比較聰明,只要一點不舒服就決定大方的吃止痛藥,換來安穩,以前太在意想要維持0止痛藥,結果往往讓自己白痛一整晚!

我也不知道他何時會再掉? 我也沒把握就不會再掉,但是我可以做的而且我也有在做的就是:減肥,運動,腳底按摩,
因為腳底穴道是人體器官的反射區,針對婦科或生殖器官按摩,我認為有作用的!
只要不要大出血,不要有血塊,那麼就不會有掉出的危機啊? 少吃生冷,冰冷的食物絕對是必要的。
現在已經不想問醫生何時可以停藥了? 先保健好身體穩定再說吧!


如果你在猶豫,或你的婦科主治醫生光憑別人做的超音波,就判斷你最好是拿掉子宮,建議你:趕快換醫生吧。
拿掉子宮是最後一招沒必要這麼快就拿出來用, Mirena很好用,不妨一試。找個有經驗的好醫師,才不會遺憾終身。
珍妮 2019-12-03 18:52:12

終於讓我爬文爬到有幫助的,我也是裝了快半年了(今年七月中裝)...一直到前二個月才有改善出血量的情況,但是必須一直配合吃DIANE吃完一整盒停藥後沒幾天MC就來了,且血量多經期長也讓我痛不欲生,但蜜蕊娜一直都在原來位置,我的醫生說因為有顆小肌瘤長在很特殊位置,所以才會讓密蕊娜一直無法發揮最大功效.我是子宮肌腺症,當初也是不想拿掉子宮才裝密蕊娜來試試看,還在奮戰當中...這一次月經來不僅量多還讓我痛到無法下床,每二個小時要換一次加長夜用型,很難受.明天要回診...希望我能堅持下去...
剛剛看完才知道原來密蕊娜會影響情緒,難怪我這幾個月情緒常常莫名低落,也不想跟任何人見面...還會覺得是不是世界遺棄我....

Jenny 2019-11-28 12:57:17

哈囉版主,我是在今年2月2日有留言的那位Jenny,不知道妳目前狀況如何呢?我來講一下我的,我在今年(108)5月10日在新竹看一位蘇醫師,蘇醫師建議我把蜜蕊娜移除觀察看看,我真的當天就移除了。結果9-11月排卵後都非常痛,尤其11月這次痛得又久又劇烈,有種快往生的感覺,只好11/22又回去看蘇醫師,他說我左側巧囊長到6公分,不能再拖,因為有惡性的風險,所以幫我開轉診單去長庚。
我這週一(11/25)就又去找吳明義看診,他當然就是一直碎念裝得好好的幹嘛拿掉(就是有副作用嘛,嗚…)。然後幫我排抽血,及週三(11/27)回去照超音波。他看完就說CA125指數39.9,囊腫也沒有那麼大,而且兩側看起來都是巧囊,左邊最大才5公分左右,惡性機率只有0.6%(新竹的醫生講得好像我是卵巢癌,腫瘤有間隔、血流)。那我說我想開刀,他幫我轉介另位腹腔鏡陳醫師,因為吳已經沒有在開腹腔鏡了,但吳說我這樣乾脆卵巢和子宮全拿掉,我實在被嚇到了。後來他說還有另一位潘醫師可以做巧囊抽取術,抽出來化驗是否惡性,準確率可達90%。
其實我這幾天就一直在考慮該怎麼辦才好,因為卵巢全拿就要進入更年期了,子宮切除可能有大小便失禁的後遺症。所以我在考慮是否再做保守治療,比如說做巧囊抽取術,然後再裝回蜜蕊娜+吃悅己,唉~~~反正也已經裝了4年多,也算有經驗啦~~~
今天突然想到妳的網站,想說來跟妳討論一下,不知道妳近來和小蜜相處的還好嗎?

Jenny 2019-02-03 18:05:31

哈哈~~新年快樂,版主真的回應的好快喔!是個認真的版主,讚!
我是吳醫師10幾年的病人了,我在民國95年的時候就因為巧囊在網上搜尋而找他看病,在我心中,他是我的再造恩人,因為當時巧囊從無到有,才1 年的時間就長到左邊2公分、右邊4公分,然後再過不到一年竟然已是左邊4公分、右邊8公分,那時一邊打算結婚,一邊打算找別的醫生開刀。幸好在網上找到吳醫師這個專家,記得第一次看診時,他陪我聊了半小時(後面的病人大概覺得我得了什麼絕症,為何要看這麼久?),他說我還年輕(26歲)不必動刀,要結婚就趕緊生小孩就好了,不然若動刀反而會讓我生不出小孩。我死馬當活馬醫的在蜜月時帶著排卵試紙,然後就懷了蜜月寶寶,接著1年4個月後又生下老二,神奇的是在這段沒有月經的時間裡(懷2胎加餵母奶總共約2年半),我的8公分巧囊完全消失了!Amazing!→這個版主可以跟妳的朋友分享一下,真的是我的親身經歷。
當然,後來因為寫論文的緣故,等小孩睡了半夜起來用功,後果就是巧囊復發~~~我只好再去找吳醫師求救,就在104年的2月,我選擇裝蜜蕊娜~~~聽妳言談間和吳醫師很熟的樣子,但是這麼多年來,每次回診吳醫師好像都不太認得我(哈哈我都是這麼老資格的病人了)可能是因為我一點都不算嚴重吧~~~
對了,下次我去跟他說:我捷泳1000公尺平均22分鐘、捷泳2000公尺約45分鐘,跟他下戰書挑戰一下,幫妳爭口氣喔!
雖然我知道裝蜜蕊娜不是最好的方式,副作用也多,但這是我現階段不得不的選擇~~~有時覺得副作用很痛苦,有時又覺得自己運氣很好,想生小孩也順利,這種死不了的病也沒啥好唉唉叫的是吧~~~
那所以新年假期除了盡我身為老婆、老媽、女兒及媳婦的責任之外,還是每天運動、運動加運動啦~~~就是一定要很健康的朝向「不必再受制於蜜蕊娜+悅己」這個人生目標邁進,若我成功一定會來跟版主分享好消息的~~~

版主回應
hello,假期要結束了,今天我很假掰帶著NB跑來饒河街住一晚想說清靜一下,
準備收心,周一要開工了,結果卻跑去逛夜市,回來追劇,
不知是否因為常跑醫院的關係(呸呸呸),推薦你有空看一下:胸腔外科,盜心師
我以經進出開刀房超過五次了,大小切片含門診已經超過十次了,感受特別深啊!!
因為無聊裝了YAHOO APP所以有人來留言我會剛好即時知道,哈!!
當初我不是上網找到他,是高中同學的先生是他的小孩家教老師,呵!!
就拜託他看一下,那天是晚上十點打給他,我還記得他說:如果明天不會昏倒(當時血紅素已低到Hb=6)
那就來一趟台大吧!!他幫我作了檢查然後找間會議室?很仔細跟我講解好久,
問了我的用藥情形,要我上網掛他周一門診,還補一句:我的門診很好掛,不會額滿;
我回家查了:才知道:我去的那天他沒有門診,卻義務幫我解答;
傻傻的我加上好心的他,就這樣下個月要滿六年了,比起你我還差得遠了^^
但我的狀況比較嚴重,我有跟他提起,他說:巧囊只會暫時消失在超音波看不到而已,
但其實仔細看還是看得出來,壓力確實會影響,我記得以前他就講過;
很多醫師娘都不會輕易拿掉巧囊,非到萬不得已不會動刀的,
他肯花時間跟初診的你說那麼多,那是因為你聽得進去,有醫師緣吧,哈哈!!
他肯讓我那麼晚打去諮詢還叫我隔天就北上,那天沒門診呢!!還跟我約,想到都覺得我怎麼那麼好運啊!!
這個年我好像只腫0.1 kg. 但也沒啥好驕傲,因為我還是嚴重超重呀^^
你要加油,你一定要趕快帶給我們好消息,證明運動有效有幫助,
最重要:顧好健康是你應盡的責任跟義務,呵呵...
再一陣子若工作穩定我想去學游泳了,只能靠自由式才能贏他了,哼哼~
2019-02-09 2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