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8 13:50:18Tomas

知識藍領的悲歌

昨天 抱著碰運氣的心態到光華商場的某電腦書店找書
基本上我是不抱什麼希望的 畢竟其規模與天龍書局比起來實在差太多了
但至少它的書比較便宜
雖然我已經不是窮學生了 但實際上比窮學生也沒有好多少
果不其然 我找不到我要的那本書
不過我還是帶了另一本書回家
畢竟出門一趟總是不能空手而回 總得帶點紀念品回去
經過光華商場的諸多電腦商家時
看著不斷吆喝的門市人員 頓時覺得很感慨
彼得杜拉克告訴我們 21世紀將是知識工作者的天下
然而大前研一又告訴我們 知識工作者分為兩種
分別是完成例行事務的知識藍領和創造新價值的知識白領
無庸致疑的光華商場的小弟弟們正是所謂的知識藍領
他們販賣的是他們對硬體及微軟視窗作業環境的知識
而我還有我的同事們呢?
很遺憾 我們也是知識藍領
雖然我們賣的機器比較貴
作業系統(環境)比較需要某個程度以上的英文能力才能掌控
還有我們有股票可領 ^^"
但從本質上來說我們跟光華小弟是一樣的
儘幹些安裝 更新 troubleshooting...的事
唉 幹嘛把自己講得這麼不堪
至少光華小弟弟不須要會shell script 而我會...

研究所的同學大概有80-90%的人畢業後都是當程式設計師
知識產出的程式設計師總是知識白領了吧?
錯了... 程式設計師同樣也是知識藍領
讓我們想想專案開發的過程吧
經由多次訪談了解需求後
進行需求分析 - > 系統規劃 - > 規格制定 - > 測試設計
再來才是 撰寫code 系統測試 建置移交 結案
這麼一長串流程中 有些是專案經理做的 有些是系統分析師做的
試問程式設計師該做什麼 能做什麼
你能問心無愧且大聲的說我創造了新價值而不僅是應用我的知識解決問題嗎?

算了 還是別想那麼多了
知識藍領弟兄們 就讓我們一起舉起我們的阿比乾杯 並大喊「啊...福氣啊!..」

P.S. 其實藍領也沒什麼不好的 而且藍領有一天也可能會變白領
但若明明是藍領 還以白領自居 那可能就不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