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 19:57:31missypy

隨手記 # 1

心情
從ㄧ篇篇惆悵文
可以看出端倪

不過除了偶爾停滯為自己的戀情哀悼
我的生活還是有許多更新

以下用照片紀錄一點生活點滴
(不過我都是用手機拍的,有時畫面不清或晃到請見諒)
(請見上圖,嗚...這沒有無名在文章中間貼照片的功能)


* 學校
開學已經兩週,這個trimester我修三門課
HR Management
Org. Management
Business Law
由於對財務的興趣缺缺,有些財務課程在台灣已經修過,
我在這挑選了幾門沒有修過的課程。
上課方式每週都有大堂課lecture(約三百人),
輔以workshop, group assignment, and preview reading
上課時數不多,但是回家預習的進度不少,
因為學期較短,所以ㄧ堂lecture會包含很多chapters或是教很快,
學生必須要事先做好作業或是預習(一次約三章)增進學習效率,
跟我們在台灣的較被動的學習方式不同。

荷蘭教授上課方式很樸實,哈哈!我真的只能用樸實來形容,
上課ㄧ板ㄧ眼認真得很,完全不搞笑或是耍花俏,
荷蘭人講課非常清楚,ㄧ定會盡量把課或是上課規則講很清楚(但其實有時沒必要),
即使是大堂課,學生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即時自由發問,老師會很樂意解答。
有一點跟台灣很不ㄧ樣的是,老師從不點名,也不會拿著名冊問問題,
因為他們覺得"大學生們都是大人了",該為自己的學習和行為負責,
所以不強迫學生ㄧ定要上大堂課,因為學生有權利決定自己的學習成效;
還有一點有趣的是,台灣教授上課沒事會點同學起來回答問題(也是個點名的招術)
這裡的教授如果想點某位同學回答問題或說意見,還會很客氣地問,
"這位同學,請問你願意配合我進行這項學習活動,表達一下意見嗎?"
恩,真是一個非常尊重個人空間的國家。

說到尊重個人空間,
不禁讓我想要說說荷蘭這個國家還有這裡的人。
想到可以抽大麻的國家,大家一定覺得荷蘭是非常開放自由的國家,
根據我個人在這兩個星期的見識以及綜合朋友意見,
我發現荷蘭是個理性、公民化程度高、內斂樸實、尊重個人空間的國家
(對不起我中文不好,用的盡是些放在人身上的形容詞,把這個國家擬人化了)

理性、公民化程度高可以從交通狀況、社會秩序看出,
荷蘭的路上沒有太多紅綠燈,行人也可以隨意穿越馬路(有電車、腳踏車、汽車道的馬路)
不需要什麼規則,市區行車較慢,車子也會乖乖地讓人,
不用喇叭不用搶道,交通順暢也鮮少事故發生,
有禮、排隊、沒有爭吵、沒有大聲說話,荷蘭人好像可以心平靜氣、慢條斯里地面對任何事。
理性的荷蘭人認為ㄧ切都要有完善的安排,所以把所有事情都制式化(同時也複雜化)
如果你要約荷蘭人做什麼,無論事大事小,他會說"讓我看看我的agenda",
接著認真地記錄下要做的事情時間地點,很少遲到也不會爽約,把所有事情都看待地很認真。

內斂樸實這一點可以從荷蘭人的個性和穿著看出。
荷蘭人一點都不花俏,教授講課的樸實風格就讓我印象深刻,
荷蘭人想要把事情做好做完,說話平鋪直敘不誇張也不打折,穿衣防風擋雨就好不求這一季的新款,
凡舉食衣住行你都可以發現他們儉樸、簡單的個性,我想跟過去多數是清教徒有關。

尊重個人空間這一點可以從荷蘭人時間安排及社交方式看出。
根據朋友的經驗,荷蘭人下班後的時間是保留給家人的,
不會看到荷蘭人加班加多晚,或是下班後跟朋友出去吃飯或玩樂,
工作上的朋友純粹是同事,下班就真的off duty,
不像臺灣或是多數亞洲人會把公私、輩分或是人際關係看得很重。
除了下班後與同事的關係告一段落(例如:荷蘭人絕對不會熱情邀你去他家作客),
荷蘭人也不大主動與他人接觸、談天、或是提供協助,
過去在其他國旅遊或是短住的經驗,別國家或台灣的人多會對外國人、外國學生,
甚至是路上看起來有點lost的人提出協助,或是主動交談,荷蘭人則扮演較被動的角色。
保持距離、說話得體,是荷蘭人的特色,雖然一開始會感覺有點冷漠,
但久了之後習慣了,也就不覺得奇怪。
雖然荷蘭人有點冷淡,但只要你提出疑問或是要求協助,
他們都會很盡力地告訴你該怎麼走要怎麼做,
荷蘭人的外語能力很好,因此在這邊生活,只要你主動詢問,
同時懂得荷蘭人做事待人的分寸,生活就不會有障礙:)

這個有秩序的國家,
每個人都對自己的權利義務很清楚,
社會沒有動盪、溝通沒有障礙、理性到了極點(我得說她理性到有一點無聊了)
(好吧,雖然有時事情被複雜化、效率差了點,還是在可接受範圍)
能夠包容多國文化、吸收與改進,更重要的是執行能力強,
也難怪這麼多外國人能在荷蘭生活或工作。
------------------------------------------------

說了很多荷蘭與荷蘭人特色,
不知道你們可以感受到多少,
我得說我的中文能力有日漸衰退的狀況,
希望大家能夠讀懂或是給予指教。

跟我之前的泰國志工80天之旅比較起來,
荷蘭和泰國這兩個國家真是完全不同典型,
有趣的是,
泰國這個有活力、感性、變化多端的國家,讓我真有如境隨俗的感受,
此刻在荷蘭的我,在鹿特丹這個理性的商業城市,覺得自己像是個過客。

上一篇:Jan 3, 2007

下一篇:隨手記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