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8 14:52:40missypy

生活態度

有時候我會被自己的生活態度困擾,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想太多的人。


如果說下個星期有三科考試,這整個星期是溫書假,你確定五天之內你可以把書唸完,現在有朋友邀請你這星期出去玩一天半,你會不會去呢?


我的答案是不會,我寧可悠悠閒閒地用七天把書唸完,即使我知道自己不可能專心整整七天。大概是害怕自己在玩樂之後無法收心,或是覺得用五天唸完書太趕了,也可能是對於考前出去玩覺得心裡有些不安,我會選擇半天出去悠哉一下,剩下六天半再慢慢念。


我的好朋友答案就不是這樣,他說這種情形他一定會出去大玩特玩兩天,回來再馬上收心用最高效率把書唸完,因為這樣才有玩到也有唸到書,日子過得充實又有趣,他覺得生活就是要精彩過,才會留下很多美好深刻的青春回憶。


朋友的想法和作法讓我很生羨慕,一方面是我自己很希望有能耐做到像他一樣,做事專心又有效率,不會受到太多情緒的干擾;另一方面是我欣賞他的生活態度,盡情玩樂又能盡心讀書,日子過的轟轟烈烈,有一種”人生就是為了享樂而活”的感覺。


後來我把相同的問題又問了爸媽還有同學,爸媽的答案也跟我一樣,只是理由有點不同。爸爸說:『說自己不能專心唸七天書只是藉口,等到玩回來一定又會想說還有五天半然後繼續找藉口不念書,然後繼續找藉口,到頭來時間還是不夠。』;媽媽說:『有多的時間就再把書念熟吧!要玩考完之後再玩!』,我們果然是一家人;再多問幾個同學(我真是無聊啊?!),你猜猜大多數的答案是什麼?


結果多數人都說會,反正不可能整整專心唸七天,乾脆一開始就先出去玩,回來之後就會很甘願地認真念,也因為時間緊迫,唸起書來比較有效率。


這讓我越來越覺得自己真是一個放不開的人,總是想太多,工作唸書或是出去玩之前要考慮一堆,常會想到別讓自己太累太麻煩,結果反而綁手綁腳地玩的不盡興,工作唸書也不甘願不開心。另外,失去最多的,就是創造精采回憶的機會。


雖然說這樣享樂主義的論點,感覺有些不負責任有些不周延,但是我發現”想太多”真的是對自己很大的限制,我希望自己能突破這樣放不開又想太多的個性,讓生活有更有趣、充實、有效率。

上一篇:忘記了

下一篇:如果你再說一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