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01:21:15PJ

【元氣的成長】來勢洶洶的疱疹齒齦口腔炎

 

清明連假的最後一天,送戶長前往台中當奮鬥男兒後,母子倆先開心的去拜訪友人,然後再去手拉手去吃定食,餐都還沒送上桌,元氣就口含棒棒糖枕著我的腿睡著了。快速吃完飯,推推他還是沒清醒,因為時間有點晚了,只好抱著20公斤的他,步行將近10分鐘回家(一整個大力士上身),一回到家,母親的本能,發現狀況不妙,因為他的氣味不對體溫偏高,過沒多久就直飆39度

原本以為是太累或是感冒引起發燒,吃點退燒藥水也不太緊張,想說明天再觀察看看。

04.06 週三
一整夜發燒的狀況並沒有改善,孩子燒到全身發抖,先用手邊的退燒藥,但他燒的狀況不同以往,本打算中午帶去看醫生的,老闆看孩子燒到發抖,大發慈悲讓我下午休假,先帶孩子回家洗澡休息一下,再帶去看診,自己也補個眠,準備晚上奮戰照顧他

04.07 週四
不出汗不退燒,這病來勢洶洶,昨天A醫生推斷是支氣管發炎,吃了藥卻沒有緩和的跡象,孩子看來非常痛苦,胃口很差,只有奶還勉強喝下,發現他舌間有一顆白白的小泡。晚上回家帶去浴缸泡澡,睡前再喝退燒藥水,出汗後睡得沉穩多了

04.08 週五
凌晨又發燒了,大約38.5,精神稍微好一些,還會邊走路邊唱歌,但食欲很差,早上起床連最愛的奶都不喝(開始擔心是腸病毒,某些跡象很像是)

整天下來,又陸續發了兩次燒,他班上的老師忙,照顧的哩哩落落,唉~生病就是要在家裡好好休養,真的不能要求同事太多,我能要求甚麼?不就是讓他在家裡休息最好嗎?自責又無奈(家裡沒半個人),偏偏晚上還得留下來支援鬼活動,還好精神不算太差,但渙散的眼神已不像平常的他,這其間又發燒,同事來問我是不是要給吃退燒藥?我請他們幫忙馬上餵,結果活動一結束,竟然沒餵藥,傻眼!! 原因是另一個同事阻止他們,說退燒藥要在感冒藥後六小時才能餵,我一整個無言~ ~ ~ 這是不懂裝懂嗎?

晚上發現嘴唇有一個小水泡,強烈懷疑是病毒泡疹!


04.09 週六 休假日
昨夜老公從台中回來了!
我終於能鬆一口氣,孩子除了胃口較差,體溫偏高但也在38度內,早上倆父子還去公園奔跑,不過情緒明顯容易失控,話說沒兩句就淚眼汪汪。今天回診,看診的是B醫生,聽完兩日來的狀況,B醫生說看來不像支氣管炎,但也不是腸病毒,喉嚨有兩個破洞,狀況不太明確,我跟醫生說唇上舌上都有小水泡,他檢查了許久,說可能是病毒泡疹。如果是病毒泡疹,第一次發病會非常嚴重,高燒加上滿嘴滿舌的泡疹,會比腸病毒還難受。

因為孩子的精神明顯恢復許多,我想應該沒啥問題了吧,只等泡疹消去恢復,應該就沒事了吧?沒想到大錯特錯.....苦難還在後頭

04.10 週日 休假日
傍晚老公又前往台中奮鬥去!
孩子胃口更差,身體呈現一種悶燒的狀態,幾天來不出汗讓人擔心,皮膚也因為發燒變得很乾燥,到了傍晚,他一覺醒來發現爸爸不見了,大哭大鬧說要找,哄不住也捨不得罵,在他張大嘴哭的同時,赫然發現上下嘴唇布滿了水泡,舌頭也是,瞬間全部爆發出來,難怪哭成這樣,太痛了嘛   ><"   

我破例帶他去小7買了一台玩具車,還有冰淇淋布丁等食物,雖然定時餵退燒藥,但似乎無效,不出汗就是不出汗,體溫也只降下一點點,我只能祈禱明天早上醒來,他會好一些

04.11 週一 
早上出門還是在發燒,帶到學校後先送他到自己的班級,不好意思再帶到我班上了,孩子又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11:30老師問過我後餵了退燒藥,直到下午3:30我再打電話去,同事回說他還在昏睡及發燒,而且是39.5,有點火了,請同事直接幫忙塞塞劑。

一直覺得這個病雖然來勢洶洶,但是我還算鎮定(除了鎮定無他法),也曾擔心會不會是其他的病症,但是泡疹都發出來了,我想再燒也是這一兩天的事,沒想到同事與朋友陸續打電話來關心,一劈頭就叫我帶他去抽血,然後開始述說一些案例,聽完之後,我心慌了,若是我的疏忽造成孩子更大的不適或不可挽救的悲劇,怎麼辦?

因為孩子生病加上近日來一人獨撐大局,最近特別脆弱容易眼眶紅,想了想,怎樣都無法專心工作,當下決定拜託同事幫我加班,再跟老闆請假,然後上網預約掛號,直接帶去耕莘醫院看診。(小抱怨一下,去接孩子的時候,他看來像是乾枯的花朵,嘴唇乾裂,皮膚也因為連續發燒呈現暗紅,特別準備的水壺,裡頭的水幾乎原封不動,然後也都沒吃東西,唉~即使發燒昏睡,也要逼他喝點水嘛.......)

話說看診的女醫生非常有耐心,聽完我的敘述,又仔細的檢查,確定是病毒泡疹(疱疹齒齦口腔炎),他說初次發病的孩子會有持續高燒的狀況,但不用太擔心,不必抽血也不用住院,孩子已經有咳嗽鼻水現象了,冰涼的東西不要再吃,只要食物不燙就好(又學到一個新觀念),看完診拿了五大包藥回家,總算心安了,踏實多了

看完診時間還早,我跟孩子說去7-11逛逛,想吃甚麼都可以,媽媽請客,我們回家看海綿寶寶吃東西,媽媽不用上班了!!孩子竟然跳躍著虛弱的身體歡呼,YA!!,欸~我要哭了.......)

04.12 週二
還是燒,但精神好一點,食慾仍舊差,肢體律動課與體適能課,都只看不上,偶爾下去插花,晚上回家前說要喝玉米濃湯,買了一大碗,至少喝下半碗公,謝天謝地,終於進食了!

04.13  週三
我想,生病就是要多休息,元氣這病來得兇,去得慢,原因之一就是無法好好休息。今天上班遲到了,因為孩子折騰到凌晨才熟睡,早上叫不醒,起床後把他打點完畢匆忙出門,到了門口卻大哭說不要進去(唉~別說了,連我都想哭了),看他哭成這樣,二話不說直接帶到我班上,雖然要隔離但至少顧得到,在我跟同事的督促下,孩子中午吃了近日來第一碗粥,我要拉炮歡呼了!

在學校出了一身大汗,幫他洗個澡後舒服的入睡,這一睡是三小時!晚上喝玉米濃湯配白飯,拖拖拉拉到11點才睡,睡前跟吵說還要喝玉米濃湯,開玩笑,這麼晚了去哪裡生,改泡240的奶,喝光光後就睡了

今天陸續發燒兩次,但都有出汗退燒,只要有出汗就安心多了

04.14  週四
凌晨又燒了一次,早上睡不醒,一樣校門口哇哇哭說不要進去,最後又是到我班上去窩著,精神好多了,聽我罵他的頻率與分貝增加了,就知道小子在漸漸復元當中

04.15  週五
昨夜一覺到天亮,但鼻塞的很嚴重,在我柔性勸導下,早上也願意進教室了

 

十天來的警報終於解除,孩子的身體也逐漸康復當中,老公人在台中沒有親眼目睹孩子的慘樣,他心裡是何感想我不知道,一直以來覺得女人當自強的我,在孩子生病孤軍奮戰的情況下,深深感受到一家人還是要在一起才是!!



雖然長這麼多泡疹,但沒有留疤,孩子也聽話沒去抓它

 

倪媽咪 2013-12-31 15:04:52

最近我女兒也得了這個病
嘴巴真的很慘烈
再加上不吃不喝
我想我女兒還有一陣子要熬過去啊

aileen 2011-05-16 08:44:51

這幾天也正為了哥哥紅疹發燒喊腳痛的事在發愁著呢
看著小孩生病哭鬧說痛
真恨不得想替他受痛看看
而不是只能無助的抱著他流眼淚~嗚
有時想想幹麻要生小孩來讓自己這麼心痛難過這麼累呀!
而且還連生了兩個這是不是自討苦吃呢
真怕如果需住院時我兩個就要一起帶去住了~唉

版主回應
唉~好像出門去賺錢的
就不用擔這麼多心喔

看看有沒有人可以協助你?
我想應該沒有大問題,不要太擔心
只是要把病因找出就是了

加油加油
2011-05-16 21:33:59
附近的鄰居 2011-05-14 22:08:14

貝貝 辛苦你了
我們都不知道原來你這幾天這麼辛苦
但是好像又幫不上忙
我們家小朋友燒個三天就一堆人人仰馬翻了
你一個人都沒說 還撐這麼多天 唉~~~
想著想著 都鼻酸了

版主回應
欸~不要這樣,沒這麼心酸啦
天底下比我辛苦的父母多的是
小孩生病也是無可避免的

你們也是很辛苦,大家一起加油
2011-05-16 21:3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