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14:26:35黑糖微溫

天兵天將

  身為資訊人員,總會遇到一些很少接觸電腦設備的USER,或是對系統不熟的OP人員,過去做銀行系統時,就遇過很多從沒摸過滑鼠,不知道什麼是Windows的資深行員,這些天兵天將級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很愛打電話給廠商,直接質問廠商提供的資訊系統是不是有問題。

  案例一:

USER:喂喂?OO公司嗎?你們的系統是不是有問題?滑鼠怎麼移都不會動!是不是程式寫的不好,系統當掉了?
我:請問妳的滑鼠有確實接到電腦主機上嗎?
USER:有啊!(聲音靜了幾秒,似乎在找滑鼠線的源頭)
  接著電話裡傳來USER的鄰座同事:妳在滑鼠在右邊啦!左邊這個是我的啦!
我:囧

  案例二:

我:系統有改版,你們要上網下載新版本才能用哦!
USER:喔,好!傳真號碼多少?
我:囧
  應該要問網址是多少才對吧?

  換到期貨系統後,天兵天將依然很多:

  案例三:

USER:我覺得今天轉出來的資料不對,檔案比平常小很多
我:請問妳是轉什麼資料?
USER:我要轉昨天的未平倉資料,因為我昨天忘記轉了,想說今天早上趕快來補轉
我:喔,那妳對過檔案的內容了嗎?
USER靜了兩秒:還沒耶!我想說先打來問一下,檔案比較小是不是內容有問題
我(內心OS):靠夭!沒看過內容怎麼知道不對?
  雖然檔案大小異常,通常代表資料異常,但連看都不看就直接打電話來問有沒有問題,當我是神啊!
USER幾分鐘後再次打來:喂?數字真的不對耶!昨天的資料都沒有出來
我:轉昨天的資料應該不會有問題,妳轉檔的選項怎麼下?
USER:我是要選〔前一營業日〕重轉嗎?我剛剛是轉〔當日〕
我(內心OS):靠夭!昨天的資料當然要轉前一天,轉今天會有昨天的資料才有鬼!

  案例四:

USER:我們前台看到的帳戶權益數跟後台的不一致,都錯,昨天你們是不是沒有轉資料進來啊?
我:請問你看到的數字是?
USER:前台帳戶權益數是OOO,後台可用餘額是OOO
我(內心OS):靠夭!〔帳戶權益〕跟〔可用餘額〕四個字差這麼多,你是哪一隻眼認為兩個東西是一樣的?

  案例五:

USER端OP:喂喂?資料都沒進來,剛剛做補送也都沒反應
我:請問你們線路有通嗎?接收主機有打開嗎?
USER端OP(停了兩秒做確認):A~我ping不到耶!好像斷線了~
我:囧

  諸如此類,自己都不先確定就直接打來興師問罪的案例實在太多了,有時候,資訊後台沒有留異動LOG,還真的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老是被USER說是我們的程式有問題,結果查明原因是人為的操作問題,或是對業務或系統不熟,唉......資訊人員難為啊~

上一篇:阿福接招吧!

下一篇:台北濕地

春藥 2020-02-26 13:00:15

很不錯的分享~~!

2010-10-28 15:08:24

好好笑~不過...我應該也是天兵組的吧!

柚子媽 2010-10-27 23:54:37

完全可以體會!!!
之前就有同事抱怨網路電話不通,一直叫資訊組長來修,結果可憐的資訊組長抽空去看,默默的把網路線拔起來再重插回去,電話就好了...原來是線沒插好....資訊人員好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