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3 19:43:40

小說【咖啡】

我喜歡喝咖啡,不是追求時尚,更不是因為咖啡可以讓我顯得有格調,我不會煮咖啡,所以只選擇調合式的咖啡或市面上的罐裝咖啡。也從來不細究藍山、卡布其諾、曼特寧、或者義大利咖啡….摻雜了那一個國家的風味,應該是什麼味道與口感。因為我不了解所以我無法分辦,我喜歡喝咖啡但我不懂咖啡。
有時候它是一種需要、有時候是一種享受,而大部份的時候它是一種習慣,我不知道很多人是否和我一樣這樣定義喝咖啡的動機。
我曾試著自已煮咖啡,也曾拿著咖啡粉、糖和奶精去調合。煮的好不好、調的比例是否恰當,我不知道,但是對我來說它是完美的。

速食店的咖啡是我不喜歡的那一種。
看著外面的雨在短時間是不會停了,因此這裡不像是速食店,反而像個用水泥土製造的雨傘,像個有招牌的涼亭,人們毫無目的的一擁而進,有些人刻意點了一份薯條、有人點了一杯可樂、冰淇琳或者就乾脆拿了份報紙坐了下來。
而我在雨還沒下的時候就坐在靠窗的位置,點了一杯咖啡,所謂的窗是一大片落地的玻璃,原本我是看著外面來來往往的人群與車輛,而現在正看著雨傾盆而下從柏油路蒸發的熱氣。

「嘩!」一群人發出的驚嘆聲讓我的視線轉向入口的大門,開始有人竊笑著,大部份的人則視著無賭似的看了一眼後,關注的焦點依然是「雨停了沒」。
在一群人面前跌個四腳朝天的確尷尬,尤其當她穿的是裙子的時候。我沒能欣賞她春光乍現的一幕,散落一地的零錢、皮包、口紅、鏡子、香水、梳子…..
我心想「女人上街都會帶那麼多東西嗎?」
不知道她是否在等人扶她站起來,可能是因為驚嚇過度就這麼耍賴似的低著頭在地板上坐著。開始有些善心人士幫她東撿西尋的拾起那一堆”行李”,二個服務生一個拿著拖把待命,另一個攙扶著她的手臂試圖幫她站起來。她的手機則不偏不倚撞到我坐的高腳椅後解體,分成三個部份散佈在我的四週,我低頭撿起來後順手幫它組合好,背後還貼著「二年保固」的標籤,她站起來後依然低著頭尋找什麼似的…..

「手機」我想她是在找這個
「謝謝!」她彷彿看不見似的把手胡亂揮舞著
我想她是個大近視眼便把手機塞進她的手裡
「謝謝!」她瞇著眼睛看著我。
我不確定她有看清楚我長怎樣,當我轉身要走的時候,腳底下傳來玻璃碎裂的聲音,很細微的….原來她不只是在找手機。

陰天,天灰的連風也是灰的,還好傾盆大雨如被安撫般的變成了綿綿細雨,還好今天我剛領了薪水、還好我剛放假、還好眼鏡行離這裡不遠、還好我沒有急著要去哪裡,這一切都是似乎都是值得慶賀的,卻建立在一個不幸的前提。

她亦步亦趨的走在我的右後方大約一步的距離,我走在左邊,當然這是一種習慣並不是因為我愛她。我得不定時的轉頭看著她有沒有撞到停在路旁的車子,我想這樣的天氣容易讓人視線模糊,尤其是對一個幾乎半盲的人來說,沒有了眼鏡對重度近視的人來說只比瞎了好一點,特別天是灰的。
我無心與她搭訕,只剩下風和雨的聲音,有時候車子從我們的後方夾帶著”淅瀝”的聲音而來時,我會不自覺的停下來確定她安全了再往前走。

這次應該是大型車的聲音,在我身後呼嘯而來卻不是而過,”叭叭”二聲後我轉身一看,她除了被嚇了一跳外並沒有橫躺在路邊,而她的眼前就聳立著公車站牌。

「公車要進站了!」我提示著
「哦!哦!」她加緊了腳步
我邊走邊提醒著她「小心….」
「碰!」來不及了
「小心公車站牌!」還好現在的站牌做的像廣告看板一樣是塑膠的
「有沒有怎樣」因為我知道應該不是很痛,而且有一點想笑
「沒事,走吧….今天好倒楣」
她用手指把頭髮往後面撥,摀著頭、嘟著嘴念念有詞,我靜靜的看著她,從一開始我就沒認真的看過她長的怎樣,除了眼睛和不算短的頭髮其他都還好,像個女人稚氣未脫的女人,穿著像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唯一不同的是沒化妝或是被雨卸掉了,她很平凡,除了眼睛異常的大又明亮。

「走吧!就在前面了」我拿起手機來看,六點了,被撞到的站牌及檳榔攤的霓紅燈看板都亮了。
雨停了,我用衣角擦拭著我的眼鏡,本來我想去配一附隱形眼鏡的,因為我的眼鏡太舊了,藍色的邊框早已被侵蝕、磨損,鏡片一條一條細微的刮痕。

「歡迎光臨!請問需要什麼?」
「她要配隱形眼鏡」我對著店員說者。
「哈囉!妳來跟她說好了」我叫了一下她
「呃!」
「小姐妳要拋棄式的還是長戴型的」
我則自顧自的看著架子上的眼鏡和廣告目錄
「沒有那麼高度數的耶!而且沒有加散光哦!」我突然聽到小姐這樣跟她說
「恩!沒關系,拿六百度的那一個就好了,沒散光沒關系」
「妳現在要戴嗎?」小姐問著?
我緩緩走近傾聽二人之間的對話。
「恩,現在戴」小姐把一附隱形眼鏡交到她的手中並把鏡子推到她的面前
「好了嗎?怎麼那麼快?」我問櫃檯小姐說
「好了,她買週拋的,幫你結帳好嗎」
「妳不重配嗎?為什麼買拋棄式的?」我錯愕的問
「不用,我自已配就好了,反正之前那一附度數也不夠了,我現在只要能騎車回家就好了」她正撐大那原本就不算小的眼睛,試圖把左眼的隱形眼鏡放進去。
「可是….那妳之前配的那一附多少錢我賠給妳」我手拿著皮包拿了三百元給那位店員,把發票接了過來。
「好了!」她朝我眨了眨眼睛
「不用了反正都要換了!真好,倒楣的一天總算結束了」
她看著天空,沒有她的提醒我還沒發現雨停了。
待續....
茶包 2006-06-06 15:53:43

...只該說是你的”細心”..發現了她的隱形眼鏡橫屍在你那沉重又充滿無奈的鞋子下而己
...該慶幸你剛領錢..
不然下次在公園看到的人一定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