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7 02:09:07→☆ 魅格格 ★←

我們的社會,需要婚姻平權以及多元性別教育。(2016.12.06)

我們的社會,需要婚姻平權以及多元性別教育

同志伴缺乏權益保障。資料照片



汪家慶/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社工師、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研究生我是一個社工師,也是一個諮商研究所的研究生,我的論文是在做男同志伴侶的親密暴力,近日一直不斷咀嚼訪談逐字稿,更加感受婚姻平權跟同志教育之重要!在訪談中不停的看到我們的制度、社會的歧視還有教育的不足是如何在這些同志伴侶的親密關係中作用,可能有人會說:「同居關係不是已經納入家暴法? 不是修法連約會暴力都可以適用了?」沒錯,但是即便入法之後,有多少同志伴侶根本不知道原來家暴法自己也可以適用,不知道有什麼求助的資源,或者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親密暴力,而這樣的法規,甚至還未提及同志伴侶。放大一些看,有多少同志伴侶在遇到親密暴力問題時即便知道自己可以求助,但種種擔心,例如出櫃、助人者的態度、求助後受到的關注,或者因為求助而需要接踵而來的處理,選擇隱忍不說!再往前一點看,我的受訪者大多表示,從小到大沒有接受過多元性別教育、沒有聽過跟同志有關的伴侶關係該怎麼進行,甚至連異性戀的都不曾學過!對我們來說,缺乏正確且開放,不死板守舊的情感教育、性別教育,缺乏一套可以涵納進不同伴侶關係模式的教育,似乎是另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這些不只是讓同志們能夠認同、知道自己不孤單、不奇怪,更有可能不因為學習到男生應該怎樣,同志是不對的等等,而失去了求助這個選項,雖然不一定能夠完全防止親密暴力,但至少多了一個機會!婚姻平權更是這樣,不僅是在法律稱謂的改變(BTW 只是法律上的稱謂,一點都不影響實際上你愛叫爸爸媽媽還是其他),而是讓同志伴侶能夠有更多的保障,除了伴侶本身外,對於工作者跟整個體制上,因為不再只是一男一女的關係,即便是在求助的動機和求助時都有可能帶來一些不同!我不敢說婚姻平權過了、同志教育普及化,這些事情就會完全消失,但至少我知道,從我的受訪者訪談中,多了這些東西,他們的人生或許就會有些不同!所以護家盟,你們可以放過我們嗎? 這個世界真的不是只有你們,多一些可能和改變,不會影響你們什麼,只會讓更多人能夠活得開心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