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1 20:27:42→☆ 魅格格 ★←

愛中沒有恐懼─同志天主教徒觀點(王增勇)。(2016.11.29)

愛中沒有恐懼─同志天主教徒觀點(王增勇)

2016年11月29日



同志婚姻在天主教內部是一個非常撕裂的話題,我以平信徒身分發言,試圖在這場論戰中,不讓憤怒使自己變成一個失去愛的天主教徒。
天主愛所有的人,祂不拒絕任何人。每一個人的生活就是一本《聖經》,其中都有天主的啟示。不是拿著一本《聖經》說我站在真理這邊,我就可以判斷所有的人,如果你心中沒有愛,你就只是一個發聲的鑼。因此重要的是,回到天主彼此相愛的誡命,重新看這件事情。

不能無視別人受苦

天主造我成為同性戀者,但祂對我的愛沒有減少,相反的,我的同志身分是祂給我的最大祝福。天主教信仰沒有讓我去厭惡我做為一個同性戀者;相反的,正因為我知道天主無條件的愛我,所以我有勇氣去接受自己。當初我無法接受自己,是因為我恐懼因為同志身分失去一切;但天主的愛讓我知道,我不需要再恐懼。所以天主教徒在面對同志婚姻,最重要的立場應該是,我們在愛中沒有恐懼。 
非常多天主教徒反對同志婚姻的背後是他們內在的恐懼,他們害怕社會即將失序,害怕孩子變壞,害怕所熟悉的世界即將消失。但信仰教導我們不能夠無視於別人的受苦,因為耶穌就是那受苦的最小兄弟,在受苦的同志朋友身上,我們要看到受苦的耶穌。受苦者之所以成為最小的,就是因為他們的不同讓我們害怕。但只有承認自己的恐懼,我們才有機會去實踐天主的愛。教宗聖方濟對同性戀者為教會過去曾做的事道歉,就是愛的態度。 
我可以分享我對同性戀的恐懼:如果我是同性戀,我爸媽會傷心,因為我是家中獨子;我的朋友會離我而去,因為我是淫亂邪惡的;我會因此無法投身我渴望的助人工作,因為沒人要接受一個同志的幫助。在極力否認自己的過程中,我試著交女朋友,但因為我不忠於我自己,我給她的情感是假的,雖然我願意靠近,但我給不出自己,那個關係傷害對方也傷害我,到現在都還覺得愧疚。我尋求神父的治療,但在禱告中,我看見天主對我的接納與愛,我才停止活在恐懼中,不再過著自欺欺人的生活。 

二分法已製造對立

如果我仍然相信只有異性戀婚姻的愛情才是天主所喜悅的,現在我應該已經結婚,面對著從未被滿足的情慾,生活在自責與悔恨中。我的痛苦必然帶給我妻子痛苦,不幸福的夫妻關係又如何能讓孩子健康地成長?最近教宗告誡我們不要患了「敵意流行病」,不要對別人貼標籤,製造仇恨。這次爭論很多教友受傷,就是我們用二分法製造恐慌、製造對立,讓應該彼此相愛的基督徒發現我們彼此仇恨。
天主教的兄弟姊妹,你的恐懼我也曾經有。允許同志相愛,會讓你的下一代學會如何相愛,不會讓你的下一代成為同性戀者。同性戀者最大的受苦來自於在異性戀的社會中,看不見做為一個同性戀應有的希望。請讓我們回到天主的愛,學習天主,不拒絕別人,給別人希望,給同志彼此相愛的希望,讓他們知道,他們相愛也是天主所喜悅的。 

政治大學社工所副教授兼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