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2 13:03:46→☆ 魅格格 ★←

雲翔:其實當初沒想過拍同志片(圖)。(2016.10.12)

雲翔:其實當初沒想過拍同志片(圖)
《同流合烏》劇照

  香港導演雲翔在2008年以《無野之城》為人所知,後來的《永久居留》《安非他命》風格愈見偏鋒,被譽為香港同志電影名導。兩年未出新片的他,今年有《同流合烏》參加香港同志影展,兩場門票開售僅數小時就滿座。

  雲翔說:“這部電影有很多文學、哲學和藝術元素,它的起源與主人公明鏡台和高勁軒的結識經過很相似。有一位懷疑自己是雙性戀的19歲男生找我聊天,除了談及情感,還聊到三島由紀夫。他對我說,正是因為看了三島的書,才對自己的性取向有所疑問。”雲翔表示,他之所以對這位男生感到好奇,皆因其文青氣質,“這麼年輕的孩子,怎麼會看三島這種難懂的作家作品?《同流合烏》的來由,就是我當時對這位男生的好奇”。

雲翔:其實當初沒想過拍同志片(圖)
雲翔與賀飛

  影片道出大學男生高勁軒( 賀飛飾)探索性向的故事,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他其實在追尋自己的烏托邦。“三島的作品確實很難懂,所以我只需拍出感覺,片中很多內容都是男主角的夢境,觀眾能意會當中的烏托邦,自然會看得明白。”

  雲翔一直喜歡啟用新人,《同流合烏》也帶來新面孔——內地演員賀飛。男模出身的賀飛說:“我之前的經紀人幫我投了履歷,那時他問我想不想演,我很快就答應了,但經紀人要我先看看導演的作品,我選了《永久居留》。我想自己是演員,本來就應該什麼都演,更何況雲翔執導的作品是藝術片,我不覺得有任何露得不合理以及我不能演的內容。”雲翔補充說: “我在甄選演員時,通常會請他們做一些比較困難的事。當時我讓他哭,他哭不出,但我還是選他了。”

雲翔:其實當初沒想過拍同志片(圖)
雲翔、錢靖雯、賀飛

  片中的女配角錢靖雯曾參演香港電台的短篇劇集,雲翔說:“她的角色詩韻是最難演的,除了教授明鏡台和高勁軒,女主角有高勁軒的女友和教授的妻子詩韻。明鏡台是雙性戀者,他鼓勵高勁軒和他一樣面對雙性戀取向,而明鏡台的妻子不僅接受丈夫有同性外遇,更像局外人一般支持他,心境是眾角色中最複雜的。”錢靖雯說:“做人其實不用忌諱太多,接這部戲,我沒考慮脫不脫的問題。”《同流合烏》早在兩年前就完成拍攝,現在已經懷孕的她笑言,電影宣傳期內正好讓腹中的孩子一同經歷。

  錢靖雯表示很欣賞雲翔的同志電影,而云翔透露:“其實拍第一部電影《無野之城》時,我沒想過拍同志片,結果影片中的男男戲引起熱議,當時我非常憤怒,所以從第二部片子開始,我決定拍到盡興——你們不是要看同志片嗎?我就拍一些真正的同志片!”


(香港AM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