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 09:31:46→☆ 魅格格 ★←

遇到「恐同旅客」怎麼辦?Airbnb同志屋主談選擇房客的心路歷程。(2016.04.28)

airbnb
2016/04/28 07:51:00 發表於 | 社會  國際

Logo

文:柴 Chai

和女友坐在曼哈頓下城東村的公寓客廳,焦慮地等著我們第一位Airbnb房客出現。Y是個從以色列來的同志大男孩,個人頁面上附了張打赤膊、在沙灘上抱著小獵犬的照片——再正常不過吧?女友原先特別擔心和男人同屋睡,哪怕是男同志,畢竟是完全不熟悉的陌生人。

但當我們見到Y的時,一瞬間就被融化了,他臉上掛著像是從南方海岸直接密封空運而來的燦爛笑容,身上散發出機艙上的冷空氣味道和清爽的古龍水香,完全沒有任何戒備地向我們打了招呼,我和女友頓時卸下忐忑的心情,這應該是一個好的開始吧!

紐約居大不易,來訪遊客最煩惱的事經常是該在何處落腳。知名連鎖飯店太過俗氣、精品設計旅館大傷荷包、青年旅社價格合理但得冒著被床蟲纏身的風險;借住留學生朋友的沙發看似省錢,然而人情債往往最難還。Airbnb似乎成為紐約遊客最適合的居住選擇,不僅能省下大筆住宿開銷,更能深入認識熟門熟路的紐約客,即刻體驗在地的城市生活。

不過對於同志遊客,尤其是同志伴侶,尋找適合的Airbnb住宿是更大的挑戰,畢竟和陌生人分享空間本身就是一個風險,加上若房東未能明確標註自己是「LGBT-friendly」或其同為同志,便難以預期對方是否會因為性向,而讓你有尷尬甚至創傷的旅遊經驗。同志伴侶若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可以負擔旅社,總得小心翼翼做多方準備,無法享有異性戀情侶視為理所當然的美好待遇。

去年初,Airbnb刪除一名德州房東刊登的租屋資訊,這名屋主因發覺房客是一對男同志情侶,而施以歧視的態度與待遇:不僅騷擾,更將其趕出房門,逼得他倆另尋飯店。Airbnb為此特地拍了短片,強調他們絕不容忍此類歧視同志房客的事件再度發生。然而,人海茫茫的網路世界,風險多半還是得由遊客自行承擔,因此如何與屋主「出櫃」似乎成為一項關鍵步驟。

 

上月起,我將紐約東村公寓的空房登錄Airbnb的租屋平台,想不到上線後一小時內便接到近10封詢問訊息。雖說握有選擇房客的權利,然和女友同住的我,很快面臨該如何與潛在房客溝通性向及伴侶,這件使人萬分頭疼的事。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第一,為避免招來對女同志抱持奇怪癖好或不實幻想的男子,我並不想開誠布公地在自我介紹欄位中說明我是女同志,且和女友同居;第二,我嘗試強調以女性房客優先,減少變態入住的可能,然而回過頭想,女性就不會有恐同者嗎?腦子裡不禁竄進新聞中那位德州Airbnb太太,以及近期受到神的指示,而拒絕協助同志情侶領取婚姻證書的堪薩斯州女書記,感到一陣毛骨悚然。

於是我花了大量時間,閱讀每位潛在房客的自介、興趣、所在城市,甚至十分謹慎地Google網路上為數不多的線索,像是個徹頭徹尾的跟蹤狂。但在這個時代,要理解任何人的第一步除了「Google it」或許沒有更直接的辦法。

對於希望租屋、且有誠意到在私訊附上簡要自介的旅客,我一律採取直接說明女友目前和我同居的實情,若因此讓人感覺空間限制增加,我完全理解也希望他們能找到更適合的住所。截至目前,尚未因這種漸進式的虛擬出櫃而遇上困擾,短短一個月中,我們已招待了四組客人:主修戲劇的以色列男孩、阿根廷的醫藥生物學女博士、紐西蘭的時尚工作者情侶、臺灣的女設計師。

即使在網路這場盛大且難以捉摸的社交遊戲中,人還是會物以類聚;即使文字永遠難以真正明說,明眼人依舊一看就曉得你會不會是短暫旅途中的最佳室友。一名法國白人男性房客,在與我詢問租屋消息的時候,不斷地強調自己多麼地喜歡亞洲文化;或者是另一名東歐女子,訊息中夾雜太多「;)」並且透露她想和姐妹派對直到天亮,都被我歸納為令人困擾的危險房客。

你說這是我的刻板印象或歧視嗎?也許是,但沒有辦法,因為Airbnb一如線上聯誼網站,必須依靠薄弱的線索與直覺,以取得最大的獲益及最小的風險。對於同志遊客們,我的中肯建議是,訂房前細看這位屋主的評價:環境清潔程度?態度友善指數?距離大眾交通工具多遠?或者是否提供房客基本耗品?確認這些後進入第二步:親自寫一封私訊,通知屋主你將與伴侶同行。

若對方是個潛在的恐同者——相信我,世上確實還有計算之外的恐同者將令人整夜惡夢——他們會找到自己的台階下,委婉拒絕你的詢問,讓彼此更好過。

由於事先溝通充足,一個月來與房客交流經驗都是正面的。Y離開前特別買了一組茶具送給我們;紐西蘭情侶檔留了一束太陽花;就連看起來最嚴肅沉默的阿根廷女博士,也在女友費力擀麵做披薩時,冷不妨地透露自己有一個廚師女友,弄得我和女友在心理默默驚呼:她也是個正常人(女同志邏輯)!至於遇到的臺灣旅客更是親切,我幾乎將畢生認為東村必吃的餐廳都傳授給她。

這個時代特有的「分享經濟」,像是Airbnb所提供的平台,打破了傳統旅遊業的制式化和大眾化,使人與人間產生更多互動及碰撞,彷彿在告訴這個時代變得太過偏執的我:「請放心再相信陌生人一次吧!」但請記得,在按下那訂房請求的粉紅按鈕前,務必將對方的個人資料有如你未來相親對象般的細細咀嚼,才不會讓旅途中的驚喜成為悲劇。

本文獲掌櫃誌授權轉載,原文於此

責任編輯:孫珞軒 
核稿編輯:闕士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