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1 00:58:55→☆ 魅格格 ★←

男同志骨灰經港遭機場保安沒收、配偶誓追究到底!(2016.04.08)


David Bulmer-Rizzi 在澳洲渡蜜月期間死亡,Marco Bulmer-Rizzi 由澳洲乘搭飛機返英國,但在香港轉機時,遭機場保安公司職員強行沒收 David的骨灰。(互聯網)

全城關注機場行李安檢問題,外國傳媒報道,一對英籍男同志婚後往澳洲渡蜜月期間,一人因意外死亡,其夫其後帶同先夫骨灰由澳洲經香港返英國,卻遭本港機場保安公司職員強行沒收骨灰,甚至被要求打開骨灰檢查,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有機場保安公司職員透露,一般情況下只會以爆炸品探測器檢查聲稱是骨灰的物品,不會以X光掃瞄骨灰。

 

記者:譚靜雯

 

英籍男同志David Bulmer-Rizzi及Marco Bulmer-Rizzi早前結婚後往澳洲渡蜜月,期間David因意外死亡,由於澳洲不承認同志婚姻,當局一度拒絕承認兩人已婚關係,拒絕Marco參與David的身後事安排,更未能取得死亡證。

 

幾經轉折,Marco今年1月22日終成功帶同先夫的骨灰由澳洲乘飛機返回英國,期間在香港轉機,骨灰先經X光機檢查,一名機場保安公司女職員把他帶到一邊,查問盒內物品為何,「她想打開盒子,我說這是遺骸(human remains),這是我的丈夫,我們在澳洲時,丈夫在那裡死了。」

 

他指女職員表示需要把骨灰帶走(I need to take this away),又進一步追問他死者與他的關係,「她問我,『你說誰死了?』,我說,『我的丈夫,這是他的護照』,然後她說,『不,我要拿走它。』」機場保安其後強行沒收骨灰,Marco與現場主管交涉,最終取回骨灰,事件引起國際傳媒關注。

 

本報向機場保安公司查詢,至截稿前未回覆。不過,有機場保安公司職員透露,一般情況下,乘客若攜帶骨灰進行安檢,職員為表示尊重死者,只會以爆炸品探測器檢查物件,不會要求乘客將骨灰過X光機。

 

《南華早報》就引述機場保安公司發言人指,曾翻查1月21至27日的記錄,無相關事件的記錄,但會繼續跟進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