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11:49:22→☆ 魅格格 ★←

用創作出櫃的同性戀藝術家(圖)。(2015.10.17)

用創作出櫃的同性戀藝術家(圖)

《我們兩個男孩緊緊膠著》

  1993年,15歲的美國藝術家赫南·巴斯(Hernan Ba​​s)在圖書館冷清的走廊發現一本藝術史書籍,他百無聊賴,抽出這本書翻起來。突然,映入眼簾的東西把他震住了,他愣在原地,臉色發紅,捧著書的手也開始顫抖。他突然意識到,自己內心的秘密被這幅畫揭示了。

  他看到32年前大衛·霍克尼 (David Hockney)創作的波普作品《我們兩個男孩緊緊膠著》(1961年)。時至今日,這幅畫的涵義仍一目了然,白色線條繪就的手臂擁抱著對方,緊促的短線條將兩個男孩無限拉近,周圍瀰漫著飄忽的筆觸和少女塗鴉般的桃心形圖案。

  用霍克尼自己的話說,他“只做了5分鐘”波普藝術家,日後他投身於攝影拼貼創作。“霍克尼式拼貼”突破了“單點觀察”,提醒人們觀看世界的另一方式。然而他早期的波普精神一直是他的藝術底色,雖然短暫,卻貫徹他的藝術生涯。霍克尼憑藉自身慾望詮釋的世界,成為波普藝術的早期經典。

  1950年代,美國的廉價商品和好萊塢電影把英國快速帶入消費時代,天生敏感的藝術家最先抓住這種物慾的撩撥。既然商品讓生活越來越便利,為什麼不能歌頌它?既然身體都已淪為消費的對象,為什麼不能赤裸地表達身體和慾望,包括被視為“禁忌”的同性慾望?他們確實這樣做了。

  在20世紀60年代的英國,同性戀仍不合法,但戰後的社會巨變已經開始顛覆新一代青年的三觀。大衛·霍克尼大張旗鼓地創作了眾多以同性戀為主題的藝術作品,這讓他在當時臭名昭著,順帶成為藝術史上第一位用創作出櫃的藝術家。他說:“我年輕的時候,人們總是不願意承認性取向,但我不想那麼做。我當時想:我要成為藝術家,我必須誠實。就這麼簡單,我是同性戀,這並不困擾我。”這一行為將美國這個自由國度的門票送到他面前。

用創作出櫃的同性戀藝術家(圖)

大衛·霍克尼

  1964年,霍克尼從倫敦遷居美國加州,只因那裡有充足的“陽光、海水和性”。他的英倫波普範兒立刻讓美國佬吃了一驚:頭頂金色“碗蓋”,大眼鏡,大領,麻花針織毛衣,腳上一雙亮色襪子,而且是不成對的兩種顏色。

  英國《衛報》時尚編輯查爾維斯曾稱霍克尼為“空前的風格英雄”,英國版《GQ》將霍克尼納入“50位最具風格的英國男人”的榜單中。

  這種不羈的享樂主義讓他交了一大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正是這些人影響了20世紀60至70年代的文化走向,包括藝術家安迪·沃霍爾 (Andy Warhol)、小說家克里斯托弗·伊舍伍德 (Christopher Isherwood)、畫家唐·貝查迪(Don Bachardy)、演員丹尼斯·霍珀(Dennis Hopper)、先鋒戲劇導演約翰·阿伯特(John Abbott)等。

  浸淫於此,他開始大膽嘗試新的風格,創作了著名的“游泳池”系列,畫面採用色彩平塗,構成簡潔,幾乎被藍色統治。陽光泳池意味著可以光明正大地展示自己並觀看他人身體的地方——無須躲藏,無須羞愧,這組顏色明亮的作品成為上世紀60年代的“ 同志宣言”。

  1978年,霍克尼在好萊塢貝弗利山購入房產,從此定居洛杉磯。安迪·沃霍爾為他畫了《名人系列》波普畫像,還曾在電影裡拍下他。霍克尼對著鏡頭說:“我什麼都不想做,只想當藝術家。”

(新視線)

  大衛·霍克尼藝術作品:

用創作出櫃的同性戀藝術家(圖)

用創作出櫃的同性戀藝術家(圖)

用創作出櫃的同性戀藝術家(圖)

用創作出櫃的同性戀藝術家(圖)

用創作出櫃的同性戀藝術家(圖)

用創作出櫃的同性戀藝術家(圖)

用創作出櫃的同性戀藝術家(圖)

用創作出櫃的同性戀藝術家(圖)

安迪·沃霍爾創作的大衛·霍克尼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