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2 02:09:07→☆ 魅格格 ★←

尼泊爾開始簽發第三性別護照(圖)。(2015.08.11)

尼泊爾開始簽發第三性別護照(圖)

8月10日,夏希(右)在加德滿都領取“第三性別護照”

  淡藍網8月11日訊:尼泊爾當局從10日起落實最高法院在2013年作出的裁決,正式簽發“第三性別護照”,進一步保障跨性別公民的權益。

  37歲活動家夏希(Monica Shahi)是第一位領到“第三性別護照”的尼泊爾公民,她提供的文件顯示,護照中的性別選項用“O”代替“男/女”,這個英文字母是“Other”(其他)的縮寫。

  “我無法用語言形容自己的幸福感。我的祖國終於認可和尊重我的身份,”夏希對法新社說,“我不僅為自己,也為子孫後代而奮鬥。現在每個人都能像我一樣獲得這項服務。”

  此舉令尼泊爾LGBT群體深受鼓舞,該國首位公開同性戀者身份的國會議員潘特 (Sunil Babu Pant)通過電子郵件告訴德新社:“我相信這一積極發展可以讓許多性少數者從中受益。”

尼泊爾開始簽發第三性別護照(圖)

夏希展示尼泊爾第一本“第三性別護照”

  為了保護LGBT人群的權益,尼泊爾當局製定了一系列南亞地區最先進的法律,但跨性別者在生活中仍然面臨歧視,例如他們在申請更改法定性別的時候,常因官僚程序遭遇困難。

  目前還不清楚“第三性別護照”持有人出國旅遊時,鄰近國家會作出何種反應。尼泊爾LGBT組織“藍鑽協會”跨性別成員達卡爾(Manisha Dhakal)表示:“我們希望這是一本國際公認的護照。”

  夏希說:“接下來我們將促請政府將同性婚姻合法化。”

  淡藍網專稿,如需轉載或引述內容,請註明來源為淡藍網Danla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