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 00:17:57→☆ 魅格格 ★←

時評:當聯合國認可同性婚姻。(2015.03.27)

時評:當聯合國認可同性婚姻

  作者:張世欣(蘋果國際觀察員,紐約)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去年頒布了一項名為《計算聯合國應享福利時適用的個人狀況》文件,根據這份文件,聯合國秘書處職員只要是在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結婚,已婚身份可以獲得聯合國承認,其同性伴侶也可以享有與異性配偶相同的福利待遇,這放寬了過去僱員的所屬國籍必須是同性婚姻認可國的規定。

  不過,具有堅決反對同性婚姻國情背景的俄羅斯,日前卻在聯大主管行政和預算事務的委員會中提案,要求秘書長收回這項規定。這項提案依照程序於24號在委員會中表決,最後以80票反對、37票棄權、43票贊成的結果被駁回,也就是潘基文的新規定將得以保留並執行。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了我的日本同學K君。K君從哥大畢業後,進入聯合國體系工作,早先幾年一直派駐在非洲,分別在像牙海岸和肯亞待了一陣子,甚至還到過衝突戰亂頻繁的剛果,前兩年才調回紐約總部。

  K君當年可以說是全校公認最受歡迎的日本男生,長得高高帥帥,活脫就是個偶像劇裡走出來的江口洋介,而且個性溫文有禮,看到人永遠笑嘻嘻的熱情打招呼,老師同學都喜歡他,畢業前他的照片還被登到了學校的招生簡介上,成為學校強打國際文化背景多元的亞洲面孔代表。

  暗戀K君的女生很多,跟我最要好的日本朋友M是其中之一,但K君的感情世界始終成謎,一直到快畢業前的某一天,M哭喪著臉跑來跟我說,她輾轉打聽到,K君其實早有“男朋友”了。K君是來自日本的“慶應寶寶”,也就是從幼稚園到大學一路都在著名私校慶應系統裡頭完成的孩子,他的家庭背景非富即貴,家人絕對不可能接受他的性取向, M說:“也許我可以當他的'幌子'?”

  年輕時的傻話終究會被時間的河流沖刷逝去。畢業後,K君去了非洲,M回到東京,幾年前M來紐約出差時提及,聽說K君的前男友結婚了,對像是另外一個男人。至今一直單身的M和K君多年來保持著好朋友的關係,幾乎無話不談。唯一不談的,大概就是K君自始至終都沒有承認過,他喜歡的是男生。

  K君回到紐約後,我們一起吃過幾次飯,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總覺得他每次看似陽光的笑容裡,彷彿藏著一朵小烏雲。上一次在聯合國里頭採訪時碰到他,是某天安理會加開緊急會議,晚上九點多了,見他一個人拎著公事包準備下班。他一如往常,很元氣的跟我笑嘻嘻打招呼,還停下來聊了幾句,直到我準備切進電話連線的現場,目送他的背影離去,我也一如往常,嗅出了那股淡淡的憂鬱和孤寂。

  看到提案的表決結果,我想到了K君,默默希望他可以從中獲得更多支撐和勇氣。而在為聯合國、為潘基文、還有那投下反對票的80個國家喝彩的同時,我不禁想,如果連聯合國這樣一個,薈萃了最複雜的文化背景、種族、國情、宗教信仰的機構,都可以小步小步地向前推進,那麼無論在世界上的哪一個角落,我們是不是也有可能看見越來越多的寬容和同理心?

  因為每一個像K君那樣善良的人,都應該享有選擇所愛的權利吧,我一直這樣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