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8 11:50:07→☆ 魅格格 ★←

【queerology】出櫃的想像。(2014.03.06)

20100324204237(來源見附註)

結束了一段八年的感情之後,我交了一個男朋友。 談戀愛是一種人際關係的交雜,於是在這八年之前,我與我的前女友可能有50個共同的朋友,有10家共同常去的店,生活是全部交織在一起的。 我並不是一個對於談戀愛有太多設定的人,男生女生都可以,但當這麼久以來的交往對象都是一個女生的時候,我有很多在交往性別上類似的朋友。我們一起出去玩一起吃飯喝茶聊八卦。我一直覺得這些朋友都是我一輩子的朋友,分手也都不選邊站,我們一樣繼續分享那些生活點滴。 直到我跟一個男生在一起為止…

腦子裡開始冒出很多奇怪的念頭,比如說,萬一他們不能接受?萬一他們覺得我「背叛」他們?萬一他們覺得我再也不再跟他們在同一個世界裡了? 「我還是我,不論我變胖變瘦或是跟哪種人交往,都應該不會改變我是誰。」我也記得以前我總是這樣對剛剛發現自己喜歡同性而卡住很久的小朋友這樣說,但為什麼自己會發生類似的事情,把自己卡在一個交男朋友的「櫃子」裡,其實我也不是很明白。

就這樣遮遮掩掩偷偷摸摸的搞了很久以後,某一天在一個沒什麼不一樣的聚會裡,好朋友問起最近的感情狀態,不想說謊的我只好小小聲的說出「喔我交了男朋友……」(然後腦子裡開始出現各式驚嚇絕交的場景預演),結果朋友只說「喔是工作上認識的嗎?我要看照片!」於是這場景瞬間就變成女孩兒們想看別人交往對象長相的膚淺討論。 然後我的腦內「出櫃」小劇場就這樣默默的破滅了。(「阿?就這樣?」那我預演兩千三百五十八遍的那些狀況排除都用不上了?!)

這整個過程很荒謬,但讓我開始思考,交過這麼多個女朋友,歷程也超過十年,雖然我從來不太主動說明自己的感情狀態,但基本上也從不說謊。為什麼會在交了男朋友的那一刻開始把自己卡住。 當然,這個故事並沒有套用在我所有的朋友上都成立,我還是經歷了一些因為我的感情選擇與你突然不同而喪失了友誼的真實小劇場。但我很慶幸我的朋友其實都明白,我還是我,我的感情選擇就如同我們可能今天想穿哪件衣服想吃哪間餐廳一樣,稀鬆平常,就算我可能不愛吃的是別人愛吃的東西,那也不影響我們的友誼。 當我們的感情讓我們離開原先的習慣和生活圈的時候,那些原先跟生活圈不相同的眼光,是不是就是我們慌張和「入櫃」的原因?當然,如果把狀況換成一般人和同性交往的「入櫃」原因,包含了更多社會和家庭層面的因素。不過,如果今天我們的朋友突然說「我改跟異性交往了。」我想他應該也經歷了跟我一樣的一長串內心掙扎才決定說出來,而我們可以接受別人和我們在情感選擇上的不一樣就如同別人和我們有些地方不同那樣稀鬆平常。

 

註:圖片來源 熱線出版 《出櫃聽看聽 同志子女必讀寶典》2010

本文作者: Raggae

*原文出處:http://queerology.net/2014/03/imagine_coming_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