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7 21:42:47→☆ 魅格格 ★←

幸福24號:戲如人生、人生如戲。(2014.01.27)

幸福24號:戲如人生 人生如戲

■蕭如婷

一向以來,我對韓劇就比較不感興趣,僅偶爾在用過晚餐之後,陪同爸媽觀賞一下。最近,爸媽迷上《歐若拉公主》這部劇,幾乎每天準時收看,甚至連我先生也說好看。讓在一旁不怎麼專心看的我心裡想:「這部戲有這麼好看嗎?怎麼連一向不愛看連續劇的老公竟然也說好看?」於是,引發了我的好奇心,因此我決定要認真地好好看一下,找出這部戲的魅力何在!

其實這部戲的主要腳本也是愛情故事,內容主要圍繞在一位有三位哥哥的女孩,愛上了有三位姊姊的男孩,兩人從一開始的女孩單戀,進而相戀,中間又經歷分手、結婚以及離婚,動人的愛情故事,牽動著觀賞的每一個人。而愛情偶像劇之所以吸引人之處,就是它映照了觀賞人心裡對愛情的渴望,或許現實生活中無法獲得滿足,但透過戲劇的演出,隨著劇中人物悲喜,也逐漸釋放了心中隱藏許久的投射。

此外,這部戲劇中的愛情故事,不僅僅發生在年輕人之間,對於老年人的情愛也多有著墨,曖昧、單戀、尋找第二春甚至是夫妻之愛,劇中都有逗趣的描繪,讓人覺得,愛情偶像劇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老年人也有享受愛人與被愛的浪漫情懷。這也難怪爸媽會如此喜歡了。我會想繼續觀賞的原因則是,劇中可探討以及引發省思的性/別議題不少,而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出現雙性戀議題。

在劇裡有位男醫師,一開始,他的愛人是男性,兩人不畏眾人的眼光以及家人的反對,甜蜜地談起戀愛。男醫師的媽媽雖然覺得兒子這樣很令她丟臉,不過因為兒子的堅持,她也無可奈何。後來,這位男醫師移情別戀,對象是位女孩,男友十分痛苦,劇中對於這三人間的三角戀,處理得十分貼近真實。

就如,男醫師的母親發現孩子願意接受女性的時候,她竟可以不在乎這女孩的來歷或家世背景,甚至催促他們倆盡快結婚,因為媽媽認為,她的兒子愛過男人是個缺陷,如果有正常女性願意接受她孩子,無論背景如何,她都願意成全。

或許許多人會覺得這位母親也太過於現實了,但「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在現實生活中,相信有許多發現自己孩子性傾向不是異性戀的父母,心境或許是認同劇中媽媽的。

不過,在偶像劇中放入非異性戀的議題,我認為是個好現象,剛好可以讓異性戀常規有鬆動的可能,也可以讓人知道非異性戀者想談一場戀愛,光是要突破社會的傳統價值,需要花費多大的力氣!而無獨有偶的,台灣本土劇最近也上演了女女愛,引發許多網友的熱烈迴響。因此,在愛情戲劇中,放入不同性傾向的愛情故事,也是讓人看見愛情多元樣貌的一種途徑,而異性戀只是其中之一。

(台灣性學會理事)

(圖片來源:M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