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6 10:09:25→☆ 魅格格 ★←

阿強:中國同志“過年關”(圖)。(2014.02.06)

阿強:中國同志“過年關”(圖)

  作者:阿強

  荷蘭在線特約專稿:中國的農曆新年已經來臨,對於很多同性戀者來說,這是團聚的日子也是艱難的日子。

  “團聚”一詞,在一些同性戀者的詞典裡代表著“煩惱”。親人相聚時​​,總會有七大姑八大姨的“關心”,父母的催促聲,甚至嘆氣聲。看到周圍一起長大的小伙伴們已經帶著娃了,你曾在學習上把他們拋在身後,現在,他們只需要抱著個娃兒,就能將格局重寫。以前你是他們學習的榜樣,現在,在父母的口裡,他們已經是你的學習榜樣了。

  其實,父母的要求簡單而直接,無非是希望你“快點結婚生子”。對於從出生開始就習慣與人比較的國人來說,被人甩在身後,是讓人難受的事情。尤其是在春節這種團聚的氣氛烘託之下,你會變得懷疑自己,為不能給父母帶來榮耀而自責。如果再有人介紹你相親,內心稍不堅定的,稀里糊塗就答應了。你又將發現,真正的煩惱才剛剛開始,這樣的人生離你想要的幸福漸行漸遠。

  最近在微博上,一位網友@我,他的朋友在春節到來前與異性戀女子結婚了,他說“這是中國同性戀者的歸宿,是同性戀都要經歷的怪圈。”

  我並不同意這樣的結論。同性戀確實面臨相當大的壓力,但在我們的身邊,不結婚的同誌已經越來越多了。當下的社會環境,結婚只是一種個人選擇,你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決定,並承擔責任,這是常識。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不一樣,沒有統一的模式,但有一點需要理清,你的人生你做主,不要把幸福生活的決定權拱手相讓。

  一些同志走入自己並不想要的狀態,要多從內在找原因,而不是一概的“外歸因”,把人生中的錯誤和不如意都歸為外在,“都是別人的錯”,讓別人為自己的決定買單,然後放大這種悲情,並自我陶醉於其中。放大悲情很多時候是推卸責任,“我這麼痛苦,你以為我想這樣嗎?”“我都這麼痛苦了,你還埋怨我,”你的批評將變得不近情理。

  按照辯證法的觀點,內在的不堅定才是變化的根本,至於壓力、催婚這些外因只是變化的條件而已。我見過兩兄弟都是同性戀者,哥哥沒有結婚,弟弟結了。真正對人起決定作用的是內在驅動力,唯有內在的驅動力,才能將我們帶到想要去的地方。

  很多同志喜歡用這樣的句式開頭,“我不結婚我媽會自殺的”,“我結婚是為了我的父母”,“我這樣……都是因為……”這樣的句式是消極的,強調“我”是迫不得已的,所以,我沒有錯,都是別人的錯,看不到“我”為了幸福做過什麼努力和積極的抗爭。追求幸福生活本來是自己最重要的事,但在這樣的表述裡,婚姻和幸福成為取悅別人的事,婚姻和自我的幸福成了孝敬的“貢品”。而“我”這個主體已經不再重要了。一個找不到自我的人,才需要附著在別人的幸福上感受幸福。但那樣的幸福虛無縹緲,稍縱即逝。

  幸福不是外在的形式,而是內在的體驗。在春節之際,提醒親愛的朋友們:人生是你的,抓住自己幸福的決定權,而不是把你的幸福讓TA來決定,無論這個TA是你的父母,還是別的什麼人。因為,你的人生最終靠自己來經歷,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為自己的幸福負責。想通這些,新年“馬上幸福”!

  作者簡介

  阿強,同性戀權益活動家。現任同性戀親友會執行主任。同性戀親友會成立於2008年,英文簡稱PFLAG China,系中國男女同性戀者父母、家人和朋友組成的民間草根組織。

  本文由淡藍網合作媒體荷蘭在線中文網授權發布,轉載請註明來源。

  阿強:中國同志“過年關”(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