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 20:47:06→☆ 魅格格 ★←

【大陸地區】廈門學生同性戀情侶分享出櫃故事(圖)。(2013.04.25)

月月(右三)和阿薩多(右四),落落大方地和大家分享

  「兩個大懶人過著幸福的生活,偶爾吵架……在校大學生,對未來充滿希望,堅信對方是真愛。」近日,同性戀情侶月月(化名)和阿薩多(化名)在「荒島圖書館@廈門小漁島」裡,落落大方地和大家分享在一起的幸福與煩惱。

  「出櫃」前內心很掙扎

  「高中的時候是有女朋友的。」月月說,當時有一個和自己互相喜歡的女生,但只是懵懵懂懂在一起,並不知道什麼是愛。直到有一天,一個男生向他表白,他才意識到,原來自己對男生更有感覺!這個念頭一下子嚇壞了他,讓他陷入了痛苦的掙扎——他是個基督徒。

  信仰和性傾向的衝突困擾了他很久,剛意識到自己的取向時,他很驚恐,每天都去教堂久坐,最終月月還是決定接納自己:「既然是上帝把我造成了這個樣子,那我就得接納。」他帶著小女友和這名男生一起吃了飯,告訴了她真相,沒過多久,他們和平分手,月月也坦然接受了自己是同性戀的事實,並選擇了直接向爸媽出櫃(表明同性戀身份)。

  相比月月的掙扎,阿薩多會順理成章得多,在學校裡他認識了月月,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兩人產生了愛慕之情,2011年的12月份,兩人自然而然走到一起,過起了相親相愛的小日子。

  父母叮囑:別坑女生

  「別『禍害』別人家的閨女!」月月的父母很開明,月月的出櫃並沒有讓他們對兒子進行過多干涉,但很嚴肅地叮囑他,既然是同性戀,就不要因為顧慮社會的眼光去和女生約會,耽誤了人家。「我不會為掩人耳目去傷害別人。」

  和月月相比,阿薩多比較沉默,現在只有幾個密友知道他是同性戀。不過他開玩笑說,雖然爸媽不知道自己和月月是戀人,但大家一起旅遊過,爸媽很喜歡月月,曾向朋友宣稱多了個兒子。「我媽有次還笑著問我是不是同性戀!」

  月月和阿薩多都很關注性別平等、性別認同的話題,「其實這麼多年來,我感受到的有色眼光不多」。月月告訴導報記者,相對於社會外界的壓力、歧視,在圈子裡更大的問題是自我認同。

  做不到自我認同,很多同性戀會因為種種原因選擇和異性結婚,「這種選擇坑了多少人,多少人的幸福就毀在裡面了」。在月月看來,這是很不現實的逃避手段,而且會帶來更大的傷害。

  月月說,畢業後準備和阿薩多回到家鄉工作,雖然自己不會放棄本專業的科研,但今後會持續關注同性戀問題,爭取幫助更多和他們一樣的人。

  專家聲音:多一些寬容和理解

  張曉陽(廈門市精神衛生中心、仙岳醫院心理門診主任)

  「絕對同性戀」是自小慢慢形成的,成年後只能理解與接納,不可能隨外在改變。在以異性戀為主流的社會內,同性戀是一類特殊的人群,會出現很多的心理困惑。

  明白自己是同性戀,自己能接納的內在心理狀態會相對平衡些,但如果不能自我接納,則自殺的風險很大。另一個困惑是他人接納與否。家人、社會應懂得更多的同性戀的相關知識,多一點寬容和理解,允許他(她)們做成他(她)們自己想要的那個樣子,而不是我們希望的那個樣子,從而給同性戀者創造一個更自由、更快樂的空間。

(導報記者 沈彥舒/文 梁張磊/圖 實習生蔣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