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7 18:36:53→☆ 魅格格 ★←

迴避同志平權提問,CY:要處理較迫切問題。(2013/01/17)

工黨議員何秀蘭在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上,要求特首梁振英澄清,社會上就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的誤會,以消除公眾恐懼,惟梁振英左閃右避,拒絕回答,並重申暫無計劃就有關立法進行諮詢,又重彈「集中精力處理較迫切的民生問題」的老調。

關注同志權益組織「大愛同盟」創辦人黃耀明昨日則批評,《施政報告》稱會聽意見卻拒絕諮詢,是「講咗等於無講,廢噏」。

梁振英昨日在《施政報告》交代不會就性傾向歧視立法進行諮詢。之前部份反對立法諮詢的團體及人士,傳播並不真確的反歧視法負面影響的信息,例如在立法後,若有人不接童話故事主角是「皇子與皇子」,或父母不贊同兒女進行同性婚姻,均會獨犯有關法例。何秀蘭要求梁振英澄清,這些憂慮都絕對不會發生,但梁振英表示:

「何秀蘭議員對此事的看法,我十分尊重佢就呢個議題的熱誠,但在這個議題上,社會上確實有唔同意見的睇法,我哋無計劃諮詢係因為社會要集中精力解決一些較迫切的問題......因此我唔會就呢個議題進行討論或者辯論。」

當何秀蘭再次要求梁振英澄清有關法例上的觀點,並質疑他「在怕甚麼?怕緊咩勢力?」時,梁振英回應稱:

「冇咩值得怕的勢力...... 政府的施政係為整體、長遠的利益。對於法律的問題,我的接觸只係好皮毛,真係冇足夠的精力去班門弄斧。」

明哥:廢噏

另外,特首梁振英昨日的《施政報告》以「政府會繼續聽取意見,但目前未有任何諮詢計劃」交代爭取經年的性傾向歧視立法諮詢,令不少支持同志平權的人失望。《報市日報》報道,同時身為同志藝人的黃耀明回應《施政報告》中提及性傾向歧視的內容時,更狠批梁振英:

「真係非常失望,特首甚至乎冇發揮他的語言藝術安撫弱勢社群,只係話會聆聽意見,但係冇諗住有諮詢計劃,這些真係講完等於冇講,係咪叫做廢噏?

黃耀明日前已在facebook無奈地表示:

「這個政府可能真的能力有限,只能照顧民生,不能兼顧我們卑微的人權與尊嚴,那我們只好自己去爭取。」

就《施政報告》對性傾向歧視的處理,今日分別有最少13份本地中文免費或收費報紙在港聞版報道,當中以《新報》的1,287字最大篇幅,而最少的《太陽報》也有203字。另外,也有最少兩份本地英文報紙報道有關議題。

黃耀明除了質疑政府的能力,亦在facebook專頁上公開質問梁振英:

「我奉公守法,我每年都交稅,我亦負起娛樂大眾小眾的責任,但點解我永遠是一個二等公民?

同時呼籲市民加入「一人一相撐同志反歧視行動」,支持同志平權:

自去年十一月諮詢議案被否缺,「不同性傾向平等權利」議案遲遲沒有進展,最近更有流傳下週發表的施政報告本來有提及的部分,也因為某少數偏激的團體和議員向政府施壓而被刪除;

這樣的消息讓人極度失望,但我們不會灰心,我們相信大部分群眾是善良和包容的,也能容納和別人不一樣的戀愛方式。

BigLove由今天開始,發起「一人一相撐同志反歧視行動」,無論你是非同志,同志,同志家人朋友,只要你相信每一個公民都應該擁有同樣的權利,認同世界需要更多的包容,希望你能響應我們的運動,一人一相,放上任何網上平台,支持保護每一個人的基本權利。

既然政府裝作聽不到我們的聲音,我們就動起來,讓他們聽見吧!

應否就就性傾向歧視立法的議題在民間討論經年,在1994年,當時的立法局議員胡紅玉以私人草案形式提出《平等機會條例草案》,當中包括對性傾向歧視的保障。最後政府只通過了性別歧視條例和殘疾歧視條例。兩年後, 劉千石議員再以私人草案形式重提草案。最後以兩票之差未能獲得通過。而這些年來,政府當局亦多次就相關議題進行民調及公眾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