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 18:03:53→☆ 魅格格 ★←

【立報】Les and the City:說不出道理的假認同。(2013/01/11)

Les and the City:說不出道理的假認同

■AD. Lin

朋友幻兒發噗說她覺得那篇回文回的超級讚的!她指的是在BBS上有一篇號稱求助文,卻被認為是嫌棄男友賺得比自己少,結果被大家狂噓罵得很慘的文章。其中有一篇回文則是受到大家公推有理。幻兒說:「我覺得這是很多人的迷思吧!只是回答者很精準的刺下去!」

上午我跟女友才一起看過這篇文跟回應串,女友說男方才30歲,還大有可為,而且一個月賺3、4萬,就現在非常不景氣的狀況來說真的並不算少。我個人是覺得這篇貼文固然有可議之處,但女方畢竟有來自原生家庭的經驗而生的種種考量。

但就女方說婚後不想成為家庭主要經濟支柱這點,我是覺得傳統的價值觀真的會害死很多人。男人為何一定要賺得比女人多?兩個人依照收入分配,同心協力維持一個家不是很好嗎?後來聊到同性戀也有類似的迷思,T要賺得比婆多,可明明就有很多婆在職場上叱吒風雲……更何況薪水少並不代表一個人工作能力差,也得看業種職別呀!只是我們很快就結束討論,我們比較希望這世上多一對佳偶而非怨偶。

後來幻兒針對女方強調男友人品個性都好,惟獨薪水少這點不行,又提出另一個展延的想法:「其實這類似的問題還有那種……我不介意同性戀啊!但我兒子(或女兒)不行……為甚麼不行,講不出來!」

用搞笑的方式來說,這就是所謂「說出去面子難看」的盲點吧!因為社會資訊發達,理智上知道同性戀不是病也沒問題,口頭上也會說不介意,可是自己心中其實是無法接受的「假認同」,自然就會產生這種矛盾。這其實會很辛苦,因為是自己有觀念上有歧視卻又要裝做沒有歧視。

對於長輩我們會有很大空間的寬容與體諒,畢竟在老一輩的觀念裡,不只同性戀並不存在於他們的世界中,古早男尊女卑男人是天的既定俗成下,性別平權的概念更是難以想像。

有一點很好的是,女方後來表態說願意調整心態再做嘗試,畢竟身邊能有對自己真心好的伴侶是很可貴的,這也是現代年輕人心胸開放的特質。只不過關於「假認同」,還是個需要努力的問題,當我們聽到身邊朋友說「我不介意同性戀啊!但我的家人或朋友是同性戀就不行!」之際,或許可以跟他們好好討論一下關於發言者自身這種假認同的原因,搞不好也能讓這社會少一點歧視。

(作家、女同志網路廣播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