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 17:37:49→☆ 魅格格 ★←

〈Let’s talk〉生涯規畫不同調,情侶關係變緊張。(2012/11/28)

文/KD

Q:

我跟女友在交往初期對於人生規劃都尚不清楚,一直處在輕鬆談戀愛的狀態,但隨著我 念完研究所,女友工作好幾年後想要準備出國留學,加上年紀都已經接近三十歲,開始 覺得壓力有點大,我們的生涯目標出現歧異,好像有走不下去的感覺。我不忍心讓經營 好幾年的感情就這樣沒有了,卻也不想強迫自己或幫女友決定她的人生,又不知道該何去何從?看女友一副事不關己堅持出國留學的態度,有時令我非常惱火,常常一討論就變成尖銳的質問,把我們的關係弄得很糟糕,請問我該怎麼辦才好呢?(小米)

A:

想要長久交往下去,目標不同的確是很棘手的事情,畢竟妳們不是一個家庭,而是兩個 獨立的個體,沒有誰一定要遷就誰的道理。但既然都已經年近而立,妳應該用更成熟的 態度面對女友的決定,把心裡的想法說出來跟女友談談,看她到底是怎麼想的。

都跟妳交往這麼久了,她雖然有她的人生目標,但也一定有她放不下的感情,妳卻想靠 自己武斷的想法鑽牛角尖地跟她大發脾氣-不要任性地把事情弄得一團亂然後要妳女友 收拾,這樣只會讓她輕視妳,對妳們的關係絕對有害無益。

就算她要出國,妳們一定也可以一起想出折中的辦法,留學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要認命談遠距戀,不管是她減短留學的時間,或是妳藉遊學之名跟著去,都還有轉圜的 餘地,不用整天吵吵鬧鬧,一個沒辦法安心念書,一個整天唉聲嘆氣亂發脾氣。

就像妳說的,沒有人能決定別人的人生,如果妳強迫要她照妳的意思去做,或是妳心不甘情不願地為她犧牲,萬一有天感情不在了,心中的不爽跟懊悔,外加賠上自己的時間, 那更是加倍不值得。

感情很重要,但面對人生的課題時,眼光要放得更遠。年紀愈大愈會發現,如果要認真 走下去,一些時間的分離不過是過程罷了。 若是妳們能有幸在一起半個世紀,一、兩年的短暫分離算得了什麼? 感性牽繫,理性解決,妳們一定找得到屬於妳們兩個的解答。

(寫信給KD:talkpotato@gmail.com)


《版主ㄉ話》

其實如果是十年前的我,我大概也會選擇愛情,而非學業了吧!但如果是對現在的我來說, 我應該就會先評斷看看彼此的實力、還有自力更生的能力了。

畢竟現實是殘酷的,如果彼此都沒有足夠的能力去維生,那又有什麼幸福、平穩的未來可言呢?

所以我還是覺得溝通很重要,如果雙方都能把自己真實的想法說出來探討,事情應該還是有所轉圜的餘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