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07:41:57→☆ 魅格格 ★←

〈同言無忌〉心照不宣就好-何必說開?( 2008-02-12 )

文/開心幫幫主

Q:我常看到你們在談論向家人「出櫃」的問題,其實我覺得這應該不是要不要出櫃的二分法,因為像「心照不宣」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就像我的家人應該都知道我是同志,可是誰也不會揭穿,畢竟父母很難了解什麼是同志,又何必再增加他們的煩惱呢?(楊梅 ERIC)


A:ERIC,雖然我們常討論出櫃的問題,但是我必須強調,我也不會盲目地希望每位同志都向家人或是朋友出櫃,畢竟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同,抗壓性更是因人而異,貿然出櫃真的有可能帶來更多的麻煩。

「心照不宣」當然也是一個不錯的相處模式,但是我卻必須說明,所謂的「心照不宣」,必須是客觀環境配合才能做到的。

像是有的父母根本不想或不敢碰觸這樣的議題,所以他們寧可選擇駝鳥心態,只要子女不在他們面前顯露任何同志行為或言論,他們就可以當做沒這回事,甚至還會在心裡期盼,子女有回頭是岸的一天。

至於同志本身也有他們的盤算,他們會期待有一天能因為出國留學或在外地工作,就可以獨立生活而不會再有來自家人的壓力了。

然而,就像是要不要成為同志,並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一樣,再加上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所以要不要出櫃,還是有許多現實層面的因素。

譬如有些同志是在家人起疑後,因為被不斷地逼問甚至逼婚,才不得已而選擇坦白面對的;另外也有一些生性頑強的同志,他們堅信自己並沒有做錯任何事,身為同志也不是作姦犯科這類見不得人的事,所以他們堅持公開,他們甚至相信只要努力溝通,家人終有認同的一天 。

其實,家人間的心照不宣,有時也多半帶有默許的層面,所以ERIC,並不是每位同志都像你那麼幸運,恭喜你也祝福你。

BY:自由電子報

<<<版主>>>

說實話~
如果是"心照不宣"的情況下
那彼此都還很好處理
但如果是"沉默心非"~
那還不如把話說開
也許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