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03:13:18紫色

紅色

ps:圖片引用自『bbblue的網誌』


最近迷上ㄧ齣前陣子中視才下檔的大型古裝連續劇-少年楊家將

影片中的色溫很漂亮,由於演員服裝大量使用紅色和黑色的搭配,
使得畫面的顏色看起來很飽暖華麗卻不失穩重。

劇中的劇情走向大致分兩條主線,
前半部敘述楊家每位男兒的成長經歷,手法幽默而且溫馨,
後半部則以鋪成『金沙灘戰役』為主,推向楊家將最為人悲愴的高潮。

前半部的劇情真的十分耍寶,出場角色的每個橋段都可愛又好笑,
但是這劇中主軸的顏色─ 紅色,
卻提示了結局如鮮血般慘烈(老實說我是哭的西哩嘩啦> <..)。


ps:圖片引用自『搜狐娛樂』


印象最深刻,是何潤東飾演的楊四郎ㄧ角,
歷史中的本名是揚延輝。
劇中的他,
因為小時候在戰場中和父母失散,沒有親情灌溉的環境中成長,
使四郎生出了乖僻、彆扭的性格。
ㄧ方面師父的教導下他重情重議,卻又爭脫不岀從小被父母拋棄的憤恨,
所以當他隱瞞身份,重返楊家天波府時、再見父母、兄弟們,他的內心無比衝突掙扎,
面對父母、兄弟們簡直就像一隻劍拔弩張的刺蝟,
出言不馴、態度傲慢,儘拿楊家丟兒、棄兒ㄧ事以言語刺傷、激怒眾親人們。

自然,傷害他們對楊四郎來心裡並不快樂,
只是憶起被棄的徬徨無助,心中又是滿滿的憤恨。

當然,劇情是安排他重回楊家的回抱,情緒也逐漸釋懷,
漸漸接受父母、及兄弟們的關愛,更進ㄧ步為甘願楊家犧牲奉獻。

看完我的敘述,其實會發現這角色也沒啥特別,劇情的安排猜也猜的到,

只是呢,看到何潤東的詮釋,我卻被深深攝住了。

這個角色,台詞不多,但重點全放在掙扎矛盾的內心戲,
內心戲該怎麼演?
除了背景音樂的襯托,
百分之九十九,就全在演員的表情詮釋了。

何潤東將楊四郎表演的如此透徹。

ㄧ個眼神、ㄧ灣淺笑,深深淺淺的表情神態,所表現出來的憂鬱、徬徨、焦急、矛盾、幸福、滿足、不知所措。那一眼深邃,道盡了全部的思緒。


我折服了。

所以,

不斷倒帶、格放,只為了看清楚他每ㄧ個動作,每ㄧ樣表情..

很久很久,沒有為了看一部戲,整個禮拜都熬夜到天亮才肯休息,
很久很久,不曾有過這樣情感澎湃,

ps:圖片引用自『搜狐娛樂』



我承認,比起小兒小女的情感糾纏,我更愛盡忠盡義的壯烈情懷。
喜愛古裝劇,
不單是愛劇中打殺噬血的畫面(我承認我愛看血濺橫飛的片子啦~^^”)

那種深明大義、犧牲奉獻的大無畏精神,才是吸引我的地方。
守言守諾。

或許是因為現實中無法釋放這種無我無私的情懷,
所以要是看到這類影片時,我都無法招架,很容易被引起內心的共鳴啊~

不過這種劇情的片子也不容易導呢~
尤其是在情感收放的拿捏上,要做足功夫的,
太過,就變得矯情,灑狗血就是這麼來的,
太少,演不岀精神,就感受不到那份情緒,

耶~~~~所以說了那麼多,重點是,我愛楊家將~!!我愛楊四郎啦~!!

『少年楊家將』真的是ㄧ部好片~!!! 推薦~^^
ps:圖片引用自『翁家明的心靈客棧』bi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