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5 18:00:00艾力絲

《永遠的外出》益田米莉

日本知名散文漫畫家益田米莉,書寫自己在知道父親即將不久於人世之後,回到老家陪伴父親最後日子的生活點滴。

 

    文中細緻地描寫家人間的互動過程以及陪伴的心情,一直到失去父親之後的生活點滴與心情轉折,文中一貫日本式的內斂情緒,然而卻能細細長長、淺淺綿綿地告訴讀者們關於那些面對即將失去的親人以及失去以後的生活,像有溫度的手掌一樣輕撫著失去的痛,並且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得到療癒。

 

    所有人終將離開這個世界,是宇宙中不變的硬道理,然而你想要用什麼樣的心理狀態去面對它,甚至面對自己的離開。那是種選擇,但也不一定都能選擇,然而如果我們有幸的能夠選擇,你想要用什麼心情去面對?

 

    這是一本很容易閱讀的日本翻譯散文,是我自己很喜歡看的那種日文翻譯書,順暢的敘事方式,沒有太多的人物走線或拗口的辭藻堆疊,但有非常細膩的心情描寫和溫款的人際互動,非常推薦給現在心情稍微冷冷的你或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