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9 08:27:02小操

風雨飄搖~




進到學校教書的第二年,就在風風雨雨之中過完了~

以佛教的詞來說,這幾個月應該是業力大爆發吧~其實,我心裡明白,這些種種都是因為自己太過軟弱而造成的

 

從四月開始、五月、六月都是考季,每個禮拜都上網看教甄訊息,只要有可能到的就去考.. 北部的全部考下來,應該有十幾間吧~ 五月份,幾乎每個禮拜就考一間,比較密集的時候,一個禮拜去考兩間。考筆試的時間幾乎都在晚上或著假日,每次撐著寫完考卷,感覺到眼睛乾澀~回家的路上,也會在公車上聽到比我年輕的考生們討論考題,疲憊的我卻是在想第二天的流程,要上哪幾班的課、進度、導師班有甚麼事情要去提醒的。以我的能力要多重任務同時進行,實在是很費力,回到家後大腦幾乎就自動關機了盥洗完畢後一倒、再度恢復意識就是趕七點半刷卡

 

回想起日劇<王牌大律師>中,有一集演到一位私立中學老師,看到班上有霸凌事件,卻因為無能為力因為無能為力只好盡力維持表面和平,最後在訴訟案件的調查過程當中情緒大爆發

 

私校老師。對啊!這個環境裡,每個辦公室小道消息、每條莫名的規定、還有每次為了破解學生的藉口或謊言而經歷的戰役,要是文筆好一點的,退休還可以拿這些事做題材改編成小說

 

講真的。每次介紹職業,聽說是公立學校老師,就會說「哇~那很穩定囉!」然後走人生勝利組的話題模式,房子、車子、孩子,為了面子的一場談話。聽說是私立學校老師,就會說「哇~現在小孩不好教吧!」心裡忍不住O.S.說,「對阿~拜託各位爸媽多用心學習教育小孩的方法,不然到了學校教育的這道牆內,改不了根深蒂固的觀念,家長還會嫌學校收了錢卻不做事。」在此同時,聊天話題已轉向人生勝利組模式...

 

酸歸酸,還是要想辦法過日子。就在最近,因為同事介紹去參加了福智基金會所舉辦的教師生命教育一研習營,當中聽到一個<木頭與釘子>的小故事。有一位國中老師,她是教地理的專任老師沒有帶導師班,但有一個班,氣氛非常詭異,班上有一群安分的、一群鬧事的,鬧事的每次她上課就會吵鬧,而安分的一群總是抱怨老師怎麼管不動吵鬧的學生,導致秩序不好無法上課。這樣的氛圍,讓這位老師每次進到那一班教室去上課,就會很掙扎,甚至還要誦經、自我鼓勵一番才能做到。

 

聽到這裡,我就想到,這不就像是我過去這一年到室設一勤去上課的感覺嗎?愈是挫敗,越不知所措的惡性循環。這位老師的故事繼續著。她說,班上有一位學生小偉,每次上課都會故意在教室走動,影響秩序,老師制止,小偉就口出惡言。她想說不再用以前把鬧事學生隔離的方法,嘗試用關心的,看會不會有一些改變。於是,她對小偉說,以後每個星期找一堂課,到辦公室找她,幫她整理作業、當作出公差。小偉覺得不用上課是特權,就答應了。一段時間之後,小偉上課孩是晃呀晃,卻走到老師面前對她說 老師,我感覺很寂寞。

 

沒想到過了一段時間,小偉又在課堂上情緒失控,對著老師說 我看到妳、我就想打妳!全班這時的反應並非制止小偉,而是哄堂大笑,讓這位老師相當受傷。不僅小偉的話很刺,全班的反應更讓老師覺得相當冷漠、甚至有點扭曲的心態。事後,小偉對老師說抱歉。老師藉機說了釘子和木頭的故事:釘子釘到木頭上,是不是可以被拔出來?但是會不會留下一個洞?同樣的,一句傷人的話,事後可以道歉,但是傷害還是在。所以說話是不是應該要先思考過?小偉點點頭。

 

儘管小偉的言行沒有太多的改變,但至少對這位老師的態度有比較好一點。這位老師的努力,也影響了那個班上其他同學。有幾個女生會在她上課之前幫忙管秩序,教學活動也得以進行。老師勉勵在場聽講的老師、教育工作者們,今天妳種下的善因,也許不是立即可以看的見善果,但是心裡要有信念,只要妳的發心是正向的,有一天一定會有影響、使孩子往好的方向更接近一點。不放棄、堅持對的事,專注在這份志業上,莫忘初衷。

 

想到在室設一勤上課的景況,也是如此。上課的時候,花很多時間請學生坐好、課本拿出來,但學生還是一直不斷地走動、吵鬧,總是被巡堂老師看到。學生不理我、學校責備我,束手無策。我只是不斷告訴自己,再忍耐兩個月、再忍兩個禮拜、再忍兩天,等學期末結束,調適自己的心情,卻沒有想到,應該要向那位三峽國中的老師看齊,想辦法接近、融入學生,而不是自怨自艾。

 

同事告訴我,我們看到學生呈現出來的表象、背後都有原因,在我們急於改變學生表象行為的時候,更該理解、關懷,了解為什麼這些學生做不到我們理所當然的自制和規劃能力呢?每當要鼓勵孩子、說服孩子要努力向上,他們都會有理由不去做。遲到的學生,老師總是告訴他們,早點睡、早點起床、早點出門,每天練習比前一天早一點點,一定可以做到的!但對於家裡有個失業、又會在半夜酗酒的單親媽媽的小孩,要怎麼做到?這些小孩,爸媽教育程度也不高,而貧困往往就是因為,在人生路上遇到許多困難時退縮了、降低了對自己的標準,才會在社會的經濟結構裡又往下了一層

 

學校教育永遠無法取代家庭教育,當家長給孩子的榜樣是如此,學校又如何改變孩子的心態與信念呢?但是同事說,必須要站穩腳步、用正確的發心去多說一句、多付出一點,找學生身上的亮點、不要只看到他們的缺點。找到一個好的信念,無論如何不能放棄。

 

難阿!參加完研習,志願高一尺、見到磨師精們又退縮半尺。

趁暑假繼續蒐集彈藥材料、累積小故事、增加自信,倒數一個月,又要開始打仗囉!

上一篇:我的超能力

下一篇:高中教師甄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