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23:17:15小操

睜開眼,不看我自己。

也許就是"專注"與"熱情"吧。

其實,我過了一個不太好的周末,很想要說出來。
星期六晚上,我家教完回家已經快十一點,整個人很累很累。

這時候,妹妹打電話回來說,她男朋友要來我們家借住一個晚上。

我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很生氣。
這個男朋友還沒有正式介紹給我認識,就要來家裡住?
而且是前一個小時才打電話通知我?

我不能接受這樣的事情。
所以等他們來到家裡,我已經打包好,準備去外面住一晚。
妹妹的男朋友在門口等我出去請他進來,一見面就喊我"姊姊"。

我心裡想,真是夠了。這時候才來有禮貌。
笑著請他先進屋,接著我就離開。

當我嘔氣騎著機車,大半夜在附近找旅社借住,感覺一切都變了。
父親過世以後,這裡不再是一個家。只是一個房子。
和我同住的女孩子一個星期說不到幾句話,
只有要叫我做事情才會喊一聲 "姊姊"。

那個和我一起在家門前空地玩耍的女孩子已經不見了。

一個晚上在旅社,一個人。
隔壁的人不知道在吵架還是在party,一直間歇地傳來敲打東西的噪音。

雖然是很漂亮的房間,但我完全無法入睡。
第二天早上,妹妹打電話來,我笑著跟她說,
這家旅舍裝潢後,我一直很想來住住看,我已經不生氣了。

其實我睡眠不足,頭已經要爆了。

星期天,我和妹妹一起陪媽媽去喝喜酒。
我逞強喝下半杯的威士忌,回到家頭超痛的,就睡到今天早上。

於是,沉入谷底的藍色星期一來了。

想轉移注意力。
我開始閱讀 Josh Waitzkin的 <學習的王道>。

這本書的作者,根據封面上的簡介,
曾是"西洋棋八冠王"與"太極拳世界冠軍"。

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懂這是厲害到甚麼樣一個程度,不過看到他目前的狀態是"定居紐約,持續鍛鍊",就決定這是值得一讀的書。

看書的過程並不容易,因為字實在很多。
我是一個被資訊、媒體寵壞的人。
很多事情最好是條列加上連環圖片,而且要有驚悚的標題,才能吸引我目光。

不過這本書裡面細細描寫作者學習西洋棋和武術這兩種截然不同領域時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如何在學習、競賽與反省中更上一層樓。

我看到的是一個意志堅定的人在拆解自己、分析自己如何走過人生中種種的勝利與挫敗。

我喜歡作者描寫西洋棋局上的心理戰,以及一個眨眼、一次吐氣之間決定勝負的格鬥場,文字的描寫擂台賽畫面保留了刺激、過濾了血腥。

他提出許多學習的要點,當中我覺得最受用的就是對情緒的控制,以及懂得由敗中取勝。

我學習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熱情會有起伏的周期,也許我會在短期間內為了追求成就感而拼命完成一件事,但是過了那個熱情的高峰而仍毫無成果時,我就會倦怠,甚是想放棄,而著手從其他的事情。

而且我受情續的影響非常大。只要我覺得我的努力不被重視,我就不願意再去做了,"覺得隨便怎樣都好拉,反正你們覺得這不重要"。

<The Art of Learning>讓我了解到,學習的熱情只有自己能點燃。你喜愛的事情視如珍寶、不感興趣就視如敝屣,這是人之常情。但自己的生活是在感善還是惡化,還是操之在我。

「學習」的開端非常自我,它只在一念之差。我必須要發自內心喜歡上學習這件事,才能夠敞開心胸去了解這個世界,能夠先接受了知識,再決定它對我生命的價值何在,而不會只鎖定幾個頻道,不願意面對更複雜的事物。

另外一個要點就是從敗中求勝。有持之以恆、檢討自己的耐心,才能在一個領域好好磨練自己。

在人生這堂課上,我如果不願意表示意見、不願意對自己的所作所為發言,就只能看著半舉的手在粉筆書寫的滴答聲中風化老去。如果作為自己的裁判,我不對在比賽舞台上啞口無言的自己厲聲指導,就只能放棄晉級。

我,輸過很多次。每一次都不知道要爬起來,任由自己在原地耍賴。
而這本書教會了我,想贏,就要去發現自己是怎麼輸的。

我想到某次在電視上看到一位歌唱比賽選手,面對強敵的壓力,
卻能在後台對她的隊友說:「我想拼。」來喚起隊友的鬥志。
反觀自己卻在放肆地說想放棄。很慚愧啊!

<The Art of Learning>中文書名,不翻譯成<學習的藝術>而翻成<學習的王道>,也許就是為了吸引功利主義的讀者吧。

有點慶幸它找到了我。

雖然這樣的改變不可能讓我30天上榜、半年賺大錢,但我想蝴蝶已經揮動了翅膀,也許真的會起風。

再回想我對妹妹為什麼會那麼生氣,就覺得自己真的很好笑。

人若是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那世界真的很小。
我就是老愛計較她不付帳單、不丟垃圾、不願意多陪老媽,才會在疲憊的大半夜裡在手機的對話中爆發。

但如果我真的愛她,就應該退一步。做那一點家事不算甚麼,更何況家裡那麼亂我是元凶...

我應該讓家人在一起的時光是有歡笑的。再過不久,這樣的日子就會變得更加稀少了。

今天站在路邊等過馬路時,這樣的念頭忽然出現了。我怕我會忘記這樣的想法,過幾天又變成歇斯底里的老處女虎姑婆,所以決定一定要好好記下來。

閱讀,真的很不錯!
楊風 2009-12-16 11:16:33

賞美文來了
學生生活讓我回味
也讓我嚮往
if i will a student...

寒流來了
送來一朵讓人溫暖的野牡丹
http://mypaper.pchome.com.tw/yallen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