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23:28:22小操

U-turn 的時機

有豐厚學識、特殊才華,或工作能力的人,你最羨慕哪一個?

以個人來說,具有三項之中的一項就已是十分值得學習的對象,但以社會來說,少了頭銜,也很難有影響力。

所以我想追逐頭銜,想考各種證照考試。

但兩位從界外紅回學術圈內的作者:詹姆士‧巴哈,還有黃春明,使我從這種想法中驚醒。

詹姆士‧巴哈是<天地一沙鷗>作者的兒子。高中也沒有畢業的他,靠自學闖出一片天。他的書<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描述他如何從在學校教育中受挫的學生,靠著自學進入電腦公司工作,後來成為名校爭相邀請的講師的這段歷程。他的書皮上寫著兩段話,吸引我不得不拿起來翻一翻:

「你不需要學校,但是你需要教育。」
「只要你是最強的,沒有人敢忽視你。」

他的意思是說,在學校教學的人們、經營學校的人們,都是一些麻瓜就對了?

他原本想用的書名<School kills.>似乎說明他的反學校體制立場。但仔細閱讀後,發現殺人的不是學校,是學術圈中權力轉移和固守地盤的變調氛圍。挽回中輟生沒有錯,錯的是缺乏反省和聆聽。

書中,巴哈分享了他的學習方法,提出了十一項學習策略(摘自網路):

  1. 著魔般的搜尋
  2. 關注真正的問題
  3. 對心智運作有認知式理解
  4. 用知識吸引知識
  5. 實驗使學習生動直接
  6. 善用可以花費的時間
  7. 透過故事了解事實和意義
  8. 鼓勵並珍惜對立的想法
  9. 藉助他人的心智教學相長
  10. 以字和圖建構思想的家
  11. 系統思考可以馴服複雜

另外,他同時也分享了他寫書過程的一些後設反思。我想,寫作的人最大的才能,就是能像這樣隨時經驗、儲存,又能夠隨時提取、重組、創造吧。

看了這本書讓我思考很多有關學習的事。我是一個滿能夠適應學校的人,而我現在教給學生在考試中能夠得高分的方式,說不定也就是一套重製學校適應者的法則而已。忽然覺得我好像出賣了自己的靈魂來換取溫飽。

語言的常規(norm)原本就不是由學習者來決定的,我的老師教給我寫作文要寫topic sentence,這也是在英語教育界傳下來的norm,而一代一代累積,讀者已經受到這種規範的制約,沒有那個 cue在,跟不上、讀不懂的讀者,自然就把你的文章擺到一邊。這是之前聽演講時,有一位外國的語料庫研究者演講中主張真實語料中並沒有所謂的 “topic sentence”的概念後,一位系上老師提出來的觀點。也許我們的教育只是在培養出一群能使用同樣常規的人們,讓大家能在這個體系中得到庇護而已。在Global English 的今天,誰是最有價值的語言使用者?語言的分析和科學實驗的結果不同,誰的語言說法才是標準?

而我們也還是在複誦著一樣的價值,同時假裝自己被重視。

今天,在學校偶然聽到黃春明老師的演講。其實我沒有讀過黃春明老師的書,但是他有幫<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這本書寫序,我覺得他觀點應該很有趣,所以就留下聽他的演講。

這場演講座無虛席,很多國文系大學部的學生。人群中甚至出現了一個熟悉的大光頭,沒想到校長也閒晃到這兒來,演講尾聲時還跟黃春明老師兩個老人閒聊說以前淡水河畔夕陽多美、有多少蛤仔可以揀。

黃老師的演講可以用一個主題句來概括。
寫作的要領可列出五項:寫作的動機、廣泛閱讀、社會意識、生活經驗,以及好運氣。

黃老師中學時遇到一位大陸來的年輕老師,鼓勵他寫作,開啟了他投入寫作生涯的契機。同一位老師送了他沈從文和一位俄國作家的短篇小說集,使他從此能透過閱讀開展視野、了解到各種不同的人生經驗。在白色恐怖的時代,廣泛閱讀並不容易,但不放棄與書中人物互動的機會,才持續了他寫作的道路。

黃老師對生活中經驗如數家珍。他可以清楚說出兒時玩伴、中學老師、還有他求學時教育廳長的名字,也能生動回憶他與他的啟蒙老師、祖母、妻子、還有已往生的兒子之間對話、互動的片段,這是在總是趕時間、求效率的日子裡十分難能可貴的。

注意到不同階層的人、不同族群的人們的需要,是黃老師所說的「社會意識」。現在說起這種社會意識,我的腦海中只會出現選舉造勢的畫面而已,在台灣會這麼熱血的時期,似乎可以歸類為「選舉」和「救災」兩類,更常聽到的就是「網友串連」。

而黃老師所說的想對身邊的人做點事,這種想到就去策劃、執行的魄力,是我最羨慕的。他感受到他父親那一代的老年人,年輕時的努力工作造就了台灣經濟起飛,而社會結構的轉變卻讓他們在老年時變成不被照顧的一群人,讓他心裡很難過,也藉此主題寫了一本小說。另外,他感受到兒童節目的匱乏,以及童詩、童話沒有反映現代孩童的生活經驗同時寓有教育意義,於是投入兒童劇團。這種總是在找尋努力的目標的生活,令我十分嚮往。

尾聲,有學生問到如何將自己的經驗寫進小說中。黃老師的回答是,「先有主題,後納入經驗」,先找到自己想說甚麼,你用心經營的生活就會給你很多經驗。但不是聽完演講後為經驗而經驗,是用較開放的態度面對生活周遭未嘗試過的事物,並且在體驗當中有所反思。我想這對寫論文應該也是有所幫助的~

最後,以一個U-Turn的角度結尾。當小魚被大魚追殺的時候,牠可以在適當的距離做一個U-Turn,當大魚也跟著轉過來的時候,小魚也拉開跟大魚之間的距離,增加生存的機會。但是如果時機沒有抓好,小魚的U-turn等於白白送死。我想,我就像是一隻知道可以用U-turn甩掉大魚,卻抓不到時機只好繼續游的小魚,只能一直往前到精疲力竭為止..

巴哈的書和黃春明的演講,就像水草和珊瑚礁,可以借我躲一下下。明天要繼續努力了!

上一篇:講習心得

small-tsung 2009-12-19 09:07:36

推一下!!

夕陽餘暉 2009-12-01 15:24:25

好人給好書
良人給心得
好文章要分享
謝謝你給的分享

版主回應
感謝來訪。
沒錯,讀好書、寫好心得是養腦的必備"撇步"~
2009-12-03 21:09:04
楊風 2009-11-30 10:10:22

來聽演講
讀好書了

早安
細賞

版主回應
感謝來訪~
讀書有益身心健康~
2009-12-03 21: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