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22:20:12小操

過客

偶然在廣播中聽到政治人物對於興建東部橫貫公路的看法。A說,就讓大自然維持原本的面貌吧,我們都是過客,地球才是大自然的主人。B說,興建公路有助地方發展,不要讓當地人認為政府因為那裡人口少就欺負他們。

不知道為什麼,這讓我想到在一個英文廣播節目裡主持人提到,在這個世紀裡猩猩的進化程度大過於人類,有個Guest就變的很defensive,說還不是因為人類懂的看DNA才會發現這種事情。那個host就說,也許人和世界的關係就是這樣: ”We think we are smarter than all the other creatures on earth because we can build houses, roads and factories. And the animals think they are smarter than us for the same reason.” 雜誌裡的文章提醒我們溫室效應的嚴重,說台灣溫度上升的速度是地球平均值的兩倍。Discovery在地球日製作影片提醒人們保護地球的重要。

忽然湧來的資訊,都是關於幾十億人口在他們幾十年人生裡如何以一個過客的身分對環境物盡其用的結果。如果地球有靈魂,會不會想著如果沒有人類該多好。環保是一個信念還是一個道德觀念,對我們來說或許不及每個月帳單交多少、工作做不完等等的問題更被注意。雖然我知道排放廢氣不好,可是我還是會騎機車去上課,然後承受的鼻子過敏的報應。這就是所謂不願面對的真相吧。

把這個問題和家教學生討論的時候,也只是想到升學考試可能會出現溫室效應這個主題而已。昧著良心當一個稱職的地球過客,一面擔心著可以避開問題多久。身為人類也無法對生命中予取予求的過客忍受太久,而攝影師從北極帶回冰山崩塌的畫面也許是在說,地球的耐心也是有限的。我想,我可以做到的事情就是節約能源。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