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9 23:05:41涼燕

雲州英雄傳 劇情峯迴路轉‧演出推陳出新

雲州英雄傳 劇情峯迴路轉‧演出推陳出新 林蔡

  台視連續劇「雲州英雄傳」,在未推出以前,廣大的布袋戲迷已競相走告,都以極新奇的眼光、熱切的心情,期待一睹這個由真人扮演布袋英雄好漢的絕妙構想在螢幕上出現。

改變戲路面目-新
  由於觀眾們對「雲州英雄傳」的期望非常高,所以這部新型態連續劇的幾位幕後英雄,製作人黃俊雄、編劇陳國雄、導播顧輝雄等人,莫不挖空心思,全力以赴,希望使這種由布袋戲演變而來的新嘗試,能有令人滿意的成績。
  但是,從過去播出的十幾集看來,證明布袋戲與一般所謂的連續劇,的確有很大的區別,因為布袋木偶的操作與真人演出,畢竟是兩同事。可是,在廣大布袋戲迷的腦海中,對布袋人物造型與動作的印象,幾乎已經「牢不可破」,所以大家往往忽略真人扮演時演技的好壞,而只以欣賞布袋戲的眼光,處處比較,處處留意演得像不像木偶。
  為了逐漸改變觀眾的欣賞眼光,也為了達成推出之初的理想,經過這十餘集的嘗試階段之後,「雲州英雄傳」在製作上又有了新的突破,從第十七集起,將順應各方反應意見,以嶄新的面目呈現在觀眾面前。

劇情角色對白都有新猷
  編劇陳國雄指出,布袋戲「史艷文」故事由黃俊雄一人配音,可以隨心所欲自圓其「說」,可是由許多演員們各自發音時,就沒那麼方便。因此,往後編劇時,將特別注意對白流利,減少過去布袋戲時的文言道白。同時也要求演員增加排練,熟記台詞,把每句話的韻味,及各人口頭上的特色講出來。
  整個故事結構的重整,更是往後「雲州英雄傳」的最重要改變。黃俊雄與陳國雄這對布袋戲的最佳搭檔,已經著手改編劇情,慢慢淘汰舊角色,減少觀眾心目中拿來與木偶比較的目標;推出一些性格突出的新角色,引出新的戲路來。例如劇中新出現的打火俠、紅扇子、輪椅神婆、虎女、豹女……及構想中即將出現的神龍師尊、琴俠……等新角色。並且加重劇中「第二代」人物的戲份,如史艷文的兒子史獻忠,馬上就要嶄露頭角,成為重要人物。
  劇情的改變,將使戲的節奏更緊湊。新人物輩出,將使戲的面目一新,掙脫布袋戲的束縛。

大幅度增加外景戲
  外景戲的大幅度增加,也是「雲州英雄傳」的一大改變。過去為了逼真布袋戲,多採用布袋戲搭內景的方式,播出後發現真人的打闘場面還是外景較理想。尤其革新劇情後,人物多,劇情更新穎曲折,所以導播顧輝雄特別費了一番研究的工夫,在臺北近郊尋找許多適合劇情發展的新外景地點,最近更準備率領大隊人馬,到台中大肚溪、台南月世界拍攝外景。
  內景戲方面,也改在台視最寬敞的第四攝影場,搭造維妙維肖的佈景,採用特技鏡頭,塑造氣氛,力求逼真,如劇中的一座清聖橋,就真的做了一座小木橋,再以疊鼎的方式使演員在通過清聖橋「魔梯」時的戲,看來跟真的一樣。

道具與音樂更具特色
  「雲州英雄傳」裹出現的許多新奇道具、武器,表現了最豐富的想像力,製作人黃俊雄與編劇陳國雄,都特別強調這些新鮮玩意兒,在劇中的重要性。他們都表示,這些新東西的出現,也表示「雲州英雄傳」以闘智取代闘力的新方向。並且這些「招術」都是過去布袋戲中,難以表現的,這也正是真人取代木偶後的特色之一。即將陸續出現的新武器,如機關輪椅、載人風箏、噴劍毒花……等花樣不少,許多在布袋戲中無法看到的水戰、空戰等特技場面,都會隨著幕後工作人員的靈機,不斷更新。看得觀眾們目不暇接。
  另外,演員化粧與音響效果,也都經過更進一步研究,以配合真人演出的需要。而又兼顧布袋故事特色為原則。黃俊雄又準備了許多美妙新歌,以襯托新人物的性格。過去布袋戲人物的「主題歌」,都能風行一時,相信現在這些新歌出現後,觀眾們也必將為之風靡。
  播出十幾天來,各方觀眾的熱烈反應與懇切建議,已幫助這部由布袋戲改變而來的連續劇,找出一條更寬坦的路線,「雲」劇幕後的全體工作人員,對觀眾的熱情都表示十分感謝,也希望最近的這許多改變,能使「雲州英雄傳」進入更受歡迎的境界。

台視電視周刊513 61年8月7日 P16~P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