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9 01:20:42涼燕

真人扮成木偶相‧說起化粧竅門多

真人扮成木偶相 說起化粧竅門多 ■木可
  化粧,在一般人的觀念裹,常常被認為只是在臉上塗塗抹抹而已。不錯,那的確是化粧的一部份,不過,那是最基本,最粗淺的化粧。高明而深奧的化粧,不但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容貌儀態,進一步還可以用來襯托。一個人內在的思想與情感。

幾可亂真的雲州英雄化粧
  就以台視公司七月十日推出真人飾演的「雲州英雄傳」來說吧,人物的化粧,便顯得非常突出。
  要一位高明的化粧師,依照劇情的需要,塑造幾個「特殊」的人物,並不是一件難事,但是,要把「雲州英雄傳」裹由演員飾演的角色,化粧得跟布袋戲「大儒俠」裏的木偶完全一樣,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
  一、布袋戲「大儒俠」已經播演很長一段時間,其中每個木偶的造型,觀眾都已「瞭如指掌」。真人化粧,稍不注意,就會露出「馬腳」來。
  二、布袋戲中木偶的造型,可以運用漫畫式的誇張手法來塑造,所以容易討好。真人化粧,因為受到主觀條件「人」的限制,所以只能走寫實的路線。
  實際情況雖然如此,但是台視化粧師葉翔,還是運用了他多年的經驗和獨到技巧,克服了各種困難,把「雲州英雄傳」裹的角色,化粧得「幾可亂真」的程度,其中幾個重要角色的特別化粧,更值得向大家介紹。

大頭明扮演的「醉彌勒」
  手持一隻酒葫蘆,是一個有酒就喝的大智若愚式的人物。他的特徵,頭大而禿中頂,四周長著一些稀落的短髮,挺鼓著的大肚子,像一隻打足了氣的皮球,看上去令人發噱。
  「雲州英雄傳」裹的醉彌勒,是由大頭明飾演的。大頭明除頭大之外,肚子也跟醉彌勒極為相似,你在螢光幕上看見的那隻肉皮囊,完全是「貨真價實」的真品,沒有動過一點手腳。不過在他的頭上,卻下了不少功夫。
  大頭明飾演醉彌樂時,頭上戴的這隻頭套是用軟性塑膠做的,不但顏色與皮膚一樣,而且還有一點伸縮性,戴在頭上,絕不會發生掉下來等意外事件。四周的短髮是用假髮穿織上去的。

陳煅扮演的「劉三」
  劉三是個主意最多的軍師型人物。顴骨突出,面頰下凹,大大的鼻子,尖尖的嘴,加上一雙靈活的眼晴。
  台視閩南語明星陳煅的長相,和劉三就像是一個模子裡鑄出來的,因此,由陳煅來飾演劉三,真可說是「深慶得人」。
  替陳煅化粧成劉三,除了戴一套打髻的濃髮頭套之外,學問就在眉毛和鬍鬚上。劉三的眉毛是八字眉,上粗下細,但鬍鬚恰好相反,它是上稀下濃,看上去像兩把掃帚,因此有人叫它做「掃帚鬚」。

方龍扮演的「二齒」
  一撮頭髮、二顆大暴牙,就是二齒的招牌,憨直而有勇無謀的二齒,口頭禪「哈迷」,也成了他的另一項代表。
  由方龍飾演的二齒,外型原本十分相似。加上一撮頭髮和二顆暴牙的化粧,真是天衣無縫。
  方龍為了飾演二齒,也特別把頭剃光了,那撮頭髮是貼上去的,至於那二顆牙齒,是特別在鑲牙店裡訂製了夾在真牙上的。

楊麗花扮演的「史艷文」
  楊麗花飾演的史艷文,在化粧方法上雖然沒有什麼特別的技巧,但是與布袋戲中的木偶史艷文,確實是像極了。這種沒有特徵的化粧,反而比有特徵的更麻煩,更不易討好。
  其他如石英飾演的藏鏡人、上官鳴飾演的藍魔鐵漢、李鳴飾演的掃風俠、王天龍飾演的獨腳漢、游龍飾演的小金剛、郭彩雲飾演的孝女等等的化粧,都有它獨到傳神之處。他們雖然沒有特徵,但是只要你仔細觀賞,就可以發現其中的學問。

台視電視周刊511 61年7/24 P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