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9 03:20:11沙拉

[電影] 蒸氣男孩 Steam Boy-心靈應該走在科學的前面

  買了新的NoteBook不到一週,仍然沉浸在新科技帶給我的喜悅裡,方便又迅速的電腦效能,讓我充分感受到了科學進步所帶給我生活的便利。科學,真是個好東西不是嗎?在我換新NoteBook之前,家裡的電腦是學生時代就在使用的桌上型PC,算一算他已經七歲高齡了。高齡的他,追不上科技的腳步,所以每當要開啟電腦的時候,我都會先按下電源,然後去上個廁所,喝口水,經過客廳在看個電視,回來他剛好開完機。當他開啟某些較複雜的網頁時,硬碟就喀喀作響,有的時候更乾脆,直接當機了事。所有接頭在七年前的機殼是都設計在電腦後方的,我家電腦是擺在書桌的地上,所以如果我的滑鼠線不小心被踢掉了,我必須剝開桌下的層層線路,吃了好幾口灰塵,然後在桌下的黑暗中摸黑把滑鼠接回去。同樣的道理,只要需要接線的時候,就需要爬到桌下搞的蓬頭垢面的回來。現在有了光學滑鼠,免線。數位相機的USB插座就在Notebook的右方,電腦跑的又快,開機也快。這七年之間,工程師和科學家們一定做了不少事情吧。雖然一切可能是慢慢進步的。但一下跨越了七年的門檻,還是感受到很大的轉變。
  
  「蒸氣男孩」這部電影耗資24億日幣,花了導演大友克洋9年的時間才完成,日本人的毅力和細膩真是令人敬佩。電影裡面建築物,倫敦街景和蒸氣設備的細緻程度都可以感覺出只有日本人才辦的到的那種特色。電影裡的Steam家族祖孫三代都有著天才的血統,雷的祖父洛依德和父親艾迪原本一起為倫敦的財團製造蒸氣設備,但是在過程中洛依德和艾迪卻發生理念不和的爭執,於是父子展開一場鬥智的過程。由於他們所發明的蒸氣球(Steam Ball)具有非常高的經濟價值,也因此引起一場財團與政府間的軍事爭奪大戰。13歲的雷從祖父與父親兩人分歧的看法中,慢慢找到了自己心中所認同的價值觀。

  雷的祖父洛依德在電影裡說了一句話:「心靈應該走在科學的前面」。他認為人類的心靈還不足以承受這麼先進的科技,於是科學家立意良善的發明,不僅沒有被用來造福人類,提高人類的生活品質,反而被心智邪雜的財團拿來謀取暴利,壓榨弱勢百姓,拿來侵略其他國家,屠殺生命。所以洛依德不願意繼續幫財團工作,更打算毀掉自己的發明。雷的父親艾迪卻是被科學所展現出足以對抗自然,改善人類身體極限的強大力量所迷惑,即使人類的心靈還無法提升,他也不介意。戰火引發,倫敦港口變成軍事戰場,槍砲火藥與新型武器不斷摧毀著美麗的建築物。雷最後選擇支持祖父的想法,也決定了將他的天賦應用在發明上的方向。

  於是選擇崇高路線的人,回到自己的世界裡與自己的天賦共舞,激盪出更多人類智慧下的奇蹟與火花。選擇墮落路線的人,也回到了金錢與權力的爭奪戰場。科學家持續發明著,殺戮繼續著,財團們再接再勵吸金著。雖然,沒有了心靈,但暫時,好像也都安然無事的樣子。

Ps. 另外打個小廣告,這部電影幫雷配音的是日本的女演員鈴木杏,她在今年七月會在台上映的電影"頭文字D"裡飾演女主角,"頭文字D"是周董主演的第一部電影。

蒸氣男孩 Steam Boy
2005/3/18全省上映
導演:大友克洋
編劇:大友克洋
聲音演員:
鈴木杏 ............Ray Steam
小西真奈美 ............ 史嘉莉

出品地區:日本
發行:騰達國際
片長:126分鐘
發行時間:2005


本篇文章亦收錄于美樂蒂個人電子報
網址: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s/m/e/melody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