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5 03:49:37沙拉

[電影]二手書之戀 WILBUR wants to kill himself

  上星期MSN上的J邀請我去看[二手書之戀]的試片。J是好幾年前我在做電影相關的專案時認識的朋友,留著修剪整齊的短鬍子,總是紳士的說話和態度,對於電影我們都不僅只於喜愛,更有一些對於電影有點癡迷的共同話題,現在他在電影代理公司擔任要職,他們公司總是引進一些很有味道的國外獨立製片電影,[愛情不用翻譯]就是他們公司去年引進台灣的。剛認識的時候他戲稱他和我是忘年之交,經過這幾年,我的年齡也漸漸增長,我想“忘年”這兩個字應該可以解釋成“我真想忘了自己的年齡”吧,哈。(也許我們都想忘了年齡這回事,也算是一種忘年之交,呵呵)

  下班後坐上一台很緊張的計程車,一開始那司機就突破另外三台空計程車,加足馬力向我衝來成功搶到“我”,一路上左閃右躲像比障礙賽一樣,把我送到為Andy送行的晚餐聚會。大家都已經吃完在聊天了,我也只能衝衝扒完V幫我留的一盤菜,又衝衝的趕到長春戲院。才走上戲院二樓就看到James站在入口處招呼來看電影的人。電影快開場了,他叫我快點進去吧。嗯,他幫我留了兩個好位子。這一路上像趕場作秀般的趕路衝刺,也值得了。謝謝J。

-------------------------------

  電影一開場,韋柏(Wilbur)就不斷的翻出家裡櫥櫃中各種藥品拼命往嘴裡塞,又衝忙打開廚房的瓦斯。他那麼急迫又篤定,滿心期待的竟是死亡降臨。當一切就緒他坐在廚房地上,臉上露出平靜表情。韋柏的哥哥賀柏經營過世的父親留下來的二手書店,接到弟弟打來交代遺言的電話,也不顧書店裡還有顧客,就立刻衝到弟弟住的公寓去,挽回了視死如歸的弟弟的生命。

  是很像一場鬧劇,韋柏對於生命毫不留戀,也不珍惜任何東西。他真的很想殺死他自己,只要有機會他都會嚐試。他的觀念和行為都遊走在社會規範的邊界,看似瀟灑。他的哥哥賀柏,卻無怨無悔的守護著他,因為深怕他又再一次自殺,連晚上睡覺都把兩人的房門打開,家裡的刀具利器和繩子也都收拾的乾乾淨淨。電影院常常出現一些笑聲,當弟弟找到新方法企圖自殺的時候,或是當哥哥又把垂死的弟弟救活的時候。

  如果她沒有出現,也許這個故事將陷入不斷自殺與不斷被救活的迴圈之中,就真像一場鬧劇一樣。但是艾莉絲帶著女兒瑪莉走進哥哥經營的二手書店,也走進這個故事,哥哥愛上她和她結婚,撫養她的女兒並視如己出,同時也把二手書店的故事告訴艾莉絲。那是一個非常傷心的故事,弟弟五歲那年他們的母親生病住院,但母親卻不喜歡住院,常常忍不住偷跑回家,他們的父親就跟兩兄弟說,希望媽媽回醫院去治療,因為媽媽一回家就可能會死掉。有一天晚上,二手書店外面下著大風雪,爸爸跟哥哥睡的很熟很香,只有五歲的弟弟一個人聽到樓下有敲門的聲音,他走到門口看見是媽媽在敲門,但他卻不敢開門讓媽媽進來,因為他誤會爸爸的意思了,於是他就回到樓上鑽進哥哥的被窩裡。第二天早上,二手書店門口積了好厚的雪,爸爸和哥哥在門口剷雪的時候,在雪堆裡發現媽媽的身體…

  弟弟長大後選擇逃避一切,把自己放逐在沒有責任沒有壓力的生活裡,一心求死。哥哥長大後卻扛起所有的責任和壓力,也把弟弟的生命視為最重要的寶藏。他們愛上同一個女人艾莉絲,哥哥的善良和犧牲自己和寬容,弟弟保留童心的隨性瀟灑,也同時用不同的方式吸引著艾莉絲。弟弟一心求死卻總是被哥哥救活,哥哥救活無數次弟弟的生命,卻逃不過癌症的命運。沒有人願意傷害善良溫柔的哥哥,但艾莉絲和弟弟的激情火花卻再也壓抑不住,弟弟也因為找到愛情和對哥哥生病後產生了責任感,不再有自殺的行為。也許命運總是捉弄每個人,但最後也讓這些受傷的人被治癒。

  電影主要的配樂由弦樂主奏,提琴帶著哀傷時而悠揚時而激動地吟唱。我在電影一開始就被電影配樂,和弟弟那股自殺的毅力背後可能背負的陰霾催淚不止。其他人被滑稽的弟弟逗笑的時候我也在哭,其實是很想嚎啕大哭一場,但礙於試片會太多認識的人,所以憋住默默的流淚,雖然散場後還是臉紅鼻子紅眼睛也紅成一片。女性導演Lone Scherfig描述故事細膩又深刻的功力,讓我佩服不已。


二手書之戀 WILBUR wants to kill himself
2004/10/23全省上映 (imovie佳訊傳播代理)

導演:瓏雪兒菲格Lone Scherfig
編劇:瓏雪兒菲格 Lone Scherfig/ 安德斯詹森Anders Thomas Jensen
演員:詹米西佛斯Jamie Sives/ 安卓恩羅林斯Adrian Rawlins (曾在哈利波特里飾演哈利的父親彼得)/ 雪莉韓德森Shirley Henderson(曾飾演猜火車,哈利波特,24小時狂歡派對)/ 麗莎麥金萊Lisa McKinlay
音樂:Joachim Holbek

出品地區:丹麥
片長:105分鐘
發行時間:2002

得獎記錄:
西班牙瓦拉多利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獎
法國波爾多國際影女性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劇本等5項提名
紐約漢普頓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外國電影
丹麥金像獎最佳影片及導演等7項提名
2004 第11屆女性影展閉幕片

本篇文章亦收錄于美樂蒂個人電子報
http://mychannel.pchome.com.tw/channels/m/e/melody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