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 19:25:53有空就要休息

20150713回到過去~遊寶島時代村

暑假旅遊第一站,柚子爸選擇了南投草屯的寶鳥時代村。

因為夏天實在太熱了,

所以柚子一家人決定要到杉林溪去避暑,

就將寶島時代村作為避暑的前哨站囉!




這裡的門票不便宜,但是入場後可抵用消費,

後來我和柚子爸兩人精算了一下,覺得抵消費的方式賺很大,

為了把抵用券消化掉,遊客們勢必要掏錢出來補差價,

這樣反而花費更多。

不過,若為了精算花多少錢而不開心,

我也覺得沒必要,反正出來玩就是會花錢,

那我們就開心的享受消費樂趣吧!



入門就遇上三太子,一開始我沒發現裡面有人,

是柚子爸提醒後我才看到,而且這個挖鼻孔的動作,

讓人不自覺發笑。




畢竟是暑假檔期,就算是星期一,遊客也還是蠻多的,

年輕的工讀生會很殷勤的出來招呼大家。




開始認真的逛了!

在這裡舉目所見的都是仿過去的老東西、老建築,

尤其是像這樣反共復國的標語,

雖然對現代人而言已沒有什麼實質意義,

但在過去國共關係更加敏感的年代,

這些可算是深植國人腦袋的想法。

(建設臺灣是應該的,但要反攻大陸...)




現代的孩子有多少個曾經看過老夫子的漫畫呢?

哈哈哈...我兒子看過,

因為我們在costco買過老夫子全集。

字很少的老夫子漫畫和充滿想像力的哆啦A夢

(以前叫作"小叮噹"),

伴我度過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




從臺灣的老建築或老街的樣貌中可以看得出來,

臺灣經歷了非常豐富且局勢多變的時代,

有來自於歐洲的拱門,也有日式的拉門,

造就了臺灣多元活潑的文化。




從前的電影海報都是經由畫師繪製的,

現在看來很有手工、親切的鄉土味。




在寶鳥時代村裡,竟然有紙箱王駐村,

我們當然要進去一探究竟囉!




這裡有好多使用瓦楞紙板做成的產品,

看得我眼花潦亂,不過因為門票可以折抵消費,

所以我們有買了一些小玩意給孩子們帶回家玩。



以前我也曾想要買這個回家作裝飾,但後來作罷,

因為家裡沒有適合的地方可以掛...(看看就好)


 
寶島時代村裡有定時定點的表演,

像警察局前面就有勁歌熱舞的演出(舞碼:小蘋果,哈哈)。



國小制服統一的年代,

我們大家都是夏天白上衣、藍裙或藍褲,

冬天則是卡其制服,全國都一樣,不管轉學到哪裡,

都沒有要重買制服的困擾,也不用擔心課本不一樣。

這樣想來...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好啊!




在這裡面除了建築物很懷舊之外,

最能引起大家共鳴的其實是每天都要用到的東西,

例如茶米油鹽醬醋茶,

把從前的產品經典包裝kuso成糖果餅乾盒,

多少也讓人會心一笑。


 
來來來,看這個巧克力醬,根本就是我小時候的奢侈品,

非得要省吃儉用零用錢才能買;




超級經典足球巧克力,

只要一塊錢銅板就吃得到;




我不愛,但我兒子和老公很愛的橡皮糖,

我不懂這有什麼好吃的,

但它的確曾在雜貨店裡受到熱烈歡迎。




女孩兒愛的應該是這個!

水果口味口香糖!(有的是軟糖)


 
拿好菜藍,開始採購!

(好像不用錢似的,三個小孩瘋狂採買)




在爸媽的適時阻止下,

三個小子很識相的買了這一包糖果當點心。

(這可是用秤重的耶!)




當然,懷舊代表不只糖果、建築而已,

大同寶寶也令人讚賞啊!

在臺灣,每個家庭的廚房裡
應該都有一個大同電鍋吧!

大同電鍋可說是新手廚媽的救星,因為只要把配料放入鍋中,

按下開關,熱騰騰、香噴噴的食物就會跑出來了啊!

(我家的大同電鍋還肩負著煮飯的重責大任呢!

而且,我也有一隻超大的大同寶寶,是全瓷的喔!)


 
接下來看看從前的教室布置。

舊式雙人實木課桌椅、小黃帽、風琴,

這些都是教室裡的標準配備。



柚子爸還露了一手彈奏風琴,邊踩邊彈,感覺很帥。



"禮義廉恥"、"天下為公",

幾乎是全國各級學校的校訓之一。



學校篇結束後,我們來看交通篇。

人力車,夠舊了!

如果在裡頭逛累了不想走路,你也可以搭這個車來逛。




火車站裡也擺放了一些相關的文物,

這個紀念車票可以蓋上日期戳章後帶回家。




和現場工作人員合照一張(以假亂真的偽站長)



兩個哥哥也和集集的火車站牌合影留念



火車進站囉!趕緊準備上車。(很愛演)



以前的火車站前會有為了負擔家計而出來幫人擦鞋的童工,

在爸爸的指揮下,柚子哥也來體驗當擦鞋工。

(戲碼:老爺喝斥童工擦鞋沒擦乾淨,技巧太差;

老爺旁邊還帶著看好戲的小三)




小柳丁看了柚子哥的演出,覺得柚子哥演戲沒有靈魂,

決定由自己親自擔綱演出,挑戰擦鞋童工。

(戲碼:少爺,這樣可以嗎?少爺:厚~隨便啦!)

(小柳丁很認真的擦鞋)




離開這個集集車站後,我們轉往隔壁的巷弄,

欣賞傳統藝術:捏麵人。

看這個Q版關羽,還真是栩栩如生啊!




玻璃工藝也很吸睛,但站在場邊不能看太久,

因為火焰太過刺眼了!




離開這裡之前,我們買了兩個夜光玻璃飾品,

在光線的照射之後拿到黑暗處,可以看到飾品發出亮光,

非常漂亮!(和以前那種螢光不一樣喔!)




在商店裡也有販賣一些古早童玩,

但最吸引我目光的竟是這個竹製存錢筒。

在我國中時期,夜市裡的攤販隨便一家都有人在賣這個,

每個竹製存錢筒上面都會刻字,

現在我還真希望自己"有錢真好"啊!

(每個月賺錢養三個小孩完全不夠用)




看到彈珠臺也勾起了小時候的回憶。

以前香腸伯都是踩著超大的腳踏車,

上面除了有彈珠臺,還有冰淇淋冰桶、烤架、香腸等,

"叭噗!叭噗!"的喇叭聲配上搖鈴的叮噹聲,

我們就知道香腸伯來了!

他總會在巷子口等大家聚集,

然後哥哥姐姐們一擁而上,

主要都是在玩擲骰子西巴辣的遊戲,

只要點數勝過老闆,

就可以吃到比原價多幾倍的香腸和冰淇淋。

我們年紀比較小的弟弟妹妹就會爬上腳踏車,

趴在一旁等著分一杯羮。




在火車站的後方還有精采絕倫的扯鈴表演,

我們一家人看得目不轉睛,實在太厲害了。




孩子們也體驗了古早味遊戲,

例如釣酒瓶、




滾鐵圈,



而遊戲室的牆壁上還有七O年代家喻戶曉的卡通明星:小甜甜



和科學小飛俠。



雖然當時我年紀太小,根本記不得卡通演了什麼內容,

但我會唱一點點這兩部卡通的主題歌,

啊!實在太有古早風味了!

(現在都直接引進國外卡通,主題曲也是國外原版,

不像以前還特地為國人作詞譜曲,
實在太遺憾了!)



我們很努力的把扺用券全部花光後,

全家人合影留念,

告別了這有趣又充滿鄉土味的寶鳥時代村。






(未完,待續)




 
2015-09-21 22:00:55

看起來好好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