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2 14:51:43有空就要休息

20150531漫步石硦林場

石硦林場位於嘉義縣桶頭山,

從嘉義市區前往,開車約莫30~40分鐘,

過去我們常常週休二日就去那裡健行,

那裡有豐富的生態環境,人為破壞也較少。

但這幾年來,園區似乎沒有妥善經營,

因此這次去感覺裡面有些雜亂,

部分木頭棧道也有損壞,實在有些可惜。

不過我們還是抱持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

慢慢的閒逛在林場裡。


(男子漢昂然立於天地之間,挺天立地,出類拔萃)




我們這一趙散步之旅主要都是走走停停的在找蟲、看蟲,

瞧!光蠟樹上就有獨角仙可以看啦!




獨角仙在樹幹上用力的鑿出一條條的刮痕以吸食樹液。



孩子們也都沒閒著,隨處一蹲,

隨便一隻小蟲子都可以觀察個老半天。

(小柳丁找到蟬殼,高興的向我們炫耀)




蛾類的毛毛蟲,怎麼看都不討人喜歡,令人毛骨悚然。



蚱蜢就可愛多了。



波紋小灰蝶趴在地上吸食鳥糞汁液時,

我們一家五口就蹲在地上一直看。

(怎麼感覺有點不衛生...)

雖然我們靠牠們很近,但牠們無法扺擋引誘,

只好任憑我們蹲在地上看了牠們十幾分鐘。

(爸爸拍的這張照片非常清楚,

可惜沒有拍到波紋小灰蝶的另一面的翅膀紋路,

看著圖鑑就很難自己下判斷那是什麼波紋小灰蝶了。

經驗不足...)




下面這張是八星虎甲蟲,是柚子爸每回必找的小昆蟲之一,

他特愛八星虎甲蟲的。(像寶石一般亮晶晶的藍綠色)




光是找蟲、看蟲的時間就占掉一大半,

其中還有很多次是停下來觀察、討論和分享,

和上自然課差不多。

不過,孩子們都很愛,因為爸爸對昆蟲有興趣,

他們也就對這些昆蟲有了感情,

自個兒會和昆蟲對話起來,

在一旁看了也覺得很有趣。

我自己常常得要溫故知新,

才有辦法記住這些昆蟲的名字,

因為到現在,蟲子跳到我身上我還是會尖叫,

更不可能像這四個男生一樣,

把蟲子放在手上觀察,我只喜歡遠觀...




石硦林場裡還有童軍露營區,至於要如何入住,

我沒有細究,所以不得而知了...

(真是歹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