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0 01:03:13有空就要休息

20141222來去奮起湖

雖然我們住在嘉義,但自從大量開放陸客觀光與自由行後,

我們就很少到奮起湖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了。

但過去阿里山與奮起湖帶給我們的美好青春回憶是怎麼樣也讓人難以忘懷的,

這次,我們臨時起意到奮起湖走走,也算是懷舊與回憶之旅吧!

 

這天早晨,氣溫10度,但舉目所見青空一片,很難想像我是直打著哆嗦,

雙手插在口袋裡的縮成一團。

 

星期一的早晨,奮起湖遊客很少(太好了),我們可以很悠哉的欣賞這美麗山景。

在這個入口處,我們遇上了當地熱心的導覽志工大姐,

她簡單向我們介紹了奮起湖賞遊的路線。

我們因為到的早,決定要挑戰森林步道,好好的鍛錬體力。

 

首先第一站應小柳丁的要求,先去車庫看火車。

 

看到紅色火車頭,小柳丁好開心,一直請我們幫他拍照,

以後看到相簿,肯定會回味無窮啦!

 

接著到訪月臺區,

 

看到這時刻表,我覺得很感動。

之前因為八八風災,阿里山森林鐵路就斷線了,

有好一陣子森林小火車只跑嘉義到竹崎路段,

好不容易等到全線通車,又可以體驗之字鐵路阿里山碰壁和欣賞檜木林,

真的教人興奮啊!

 

相隔多年再次造訪,這裡也有了一些變化,像在售票處旁的鐵路餐廳,

一看就知道是為了服務到此一遊的遊客們而設立的。

 

緊接著鐵路餐廳的是我思思念念已久的奮起湖老街。

之前聽聞奮起湖發生火警,很擔心這裡會不會面目全非,

還好,只是多了一個入口招牌,店家門面也有稍微更新,

其他的就如同十年前我來這裡一樣,沒有太大的變化,真是太好了!

 

十年前來這攤位買鐵蛋,是個阿婆在顧店,現在阿婆不在了,但鐵蛋還是很好吃。

(買了口感較硬的一盒鐵蛋來吃,喜歡那在嘴裡一直嚼啊嚼的口感)


老字號白熊牌面霜也還在!之前我也有用過,不過不太合我用就是了。

 

出了老街後,這裡的道路正在整修,十幾年前和朋友走訪這裡時,

我們就是住在這間雅湖山莊。

當時很便宜喔!我們住大通鋪,一仟伍就搞定了。

 

比較讓人意外的是階梯旁的這排建築,讓我嚇了一大跳。

 

好了!接下來就是體力訓練的時間。

我們從這裡往肖楠母樹林步道前進!

 

看!高聳入雲端的肖楠木,徜徉在林間享受著森林浴,真是無比暢快!

 

沿著步道走,我們發現了在網路上大獲好評的甜甜圈店。

立刻進入去嚐鮮!


老闆娘看我們帶著三個孩子,推薦我們吃原味的甜甜圈,

我們點了五份,等待時,就在一旁探索起來。
 
 

從這裡眺望出去的山景如夢似幻,美不勝收!

 

最有特色的是這棵百年檜木,映襯著奮起湖山景,

配上香濃甜蜜、熱呼呼的甜甜圈,哇!即時享樂就是如此啊!

 

小柳丁自個兒找了庭院裡的角落,要媽咪幫他拍照,

就來個小乖乖斯文版來療癒大家吧!

 

熱騰騰、香噴噴的甜甜圈烤好囉!

我們一家五口迫不及待的開動了!

 

在百年檜木下吃更有fu。嗯~~好吃!

 

品嚐過美味點心後,我們走到隔壁的星空小屋一探究竟,

原來這裡是國片"星空"的拍攝地點之一。




看著裡頭的電影場景,覺得透過攝影機之後,所有的畫面都變得好夢幻,

房裡的每個角落好似都在訴說著不同的故事情節。

 

小柳丁這張放空照讓人覺得有些搞笑,因為他是應爸比的要求看著遠方,

但又不自覺的舉起手比了"YA",實在有夠不搭軋。



爸比趁著我忙著取景拍照時,幫小毅拍了這張搞笑照片,

...至少我看了覺得很好笑啦!(這是什麼梗啊!噗哈!)



離開星空小屋後,我們繼續沿著步道往前走。

遇到叉路時,爸比覺得這樣就往回走太可惜,

反正時間還早,於是我們轉往杉林木棧道,不怕挑戰的走下去了!

 

杉林木棧道兩旁開了好多風鈴花,原本我們是不知道它的名稱,

但剛好有熱情的遊客路過,向我們介紹這是"燈籠花",

上網查了之後才發現燈籠花有很多品種,

而我們看到的這一種較常稱呼為"風鈴花",


外觀看起來就是個紅色小風鈴,非常可愛。

 

它的樹子為掌狀五裂,從葉子也可以分辨風鈴花和燈籠花的差別。

 

到大自然踏青,除了不停走路之外,

我當然也會希望孩子們能多善用身體的感官去感受周遭一切,

所以就讓柚子哥環抱杉木,感受一下這樹木的雄偉吧!

 

在探索大自然的過程中,永遠都要有一顆好奇心,

我家爸比和三個小孩就是如此,他們的眼睛看的總和我不一樣。

草叢堆中一點點的風吹草動,馬上就引起他們的注意。

只見爸比蹲在草堆中,拿著相機不知道在拍什麼,

等到他拍好了給我們看,才知道他被小青蛙給吸引住了。

(難怪我常常找不到,因為我都沒在注意)

 

下面這隻是小毅發現的。

當爸比正在為大家講解咬人貓的事情時,小毅突然發問:

"那為什麼小昆蟲可以停在咬人貓的葉子上?"

透過相機的鏡頭我們才發現--真的耶!

為什麼牠不怕咬人貓上的刺呢?

(爸比拍了這一張照片後,我才看到咬人貓的真面目!太可怕了!)

 

走出了杉林木棧道後,我們轉往老老街,

準備拜訪導覽大姐說的那間"奮起湖文史陳列室"。



到了!就是這裡!可以喝咖啡、吃點心的地方。



這裡古色古香,以木造房屋為背景,可以拍好多張照片。

 

要三兄弟不搞笑的好好讓爸媽拍一張照,非常難得!

 

時間飛快來到中午,該是吃午餐的時刻。

我們拐進商店街,來到奮起湖大飯店,準備覓食。

 

看到了嗎?來到這裡一定要品嚐的奮起湖便當!

 

來了!爸比點了三份,我們一家人可以分著吃。

 

噹噹~~

有雞腿、排骨、滷蛋、青菜、筍干...

而且遊客絡繹不絕,坐無虛席,大家為的就是這個便當!

 

這裡的樓上改建成了便利商店,哇!真是到處有小七啊!

 

吃飽喝足後,是我們的採買時間,逛回老街買東西去。

 

爸比買了咖哩魯肉餅和火車餅,還有護腳霜、黑糖薑母茶,

以前我還會買草仔粿,但這次沒買,怕買了沒人捧場,

只會脹死我自己。



離開奮起湖之前,小柳丁還特地去和火車拍照,

而且一直等到火車出發才願意離開,讓爸比直呼受不了。



哥哥們有去看了四方竹,之前我帶學生來這裡戶外教學時,

四方竹是必看之景點呢!



回程路上我們瘋狂的睡,一直到爸比叫醒我們,他把車開來這裡...

(這裡是哪裡?我都睡傻了!)

 

我睡得迷迷糊糊時,爸比帶著柚子哥和小柳丁到外頭跑跑跳跳了。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但清醒之後還是帶著相機下車去亂照...

夕陽真美,拍個幾張作紀念也不錯!



玩了一整天,真是太棒了啊!




2015-03-12 11:05:34

奮起湖....我好像沒去過....

柚子媽 2015-01-17 14:04:23

單身女子的發言好嚇人…
明明就是可愛的小紅花啊…

2015-01-12 18:03:32

那個風鈴花,乍看很像陰囊 =_=
倒數第五張,兩兄弟像雙胞胎
P.S.我還是覺得妳帶自拍器去,全家都能入鏡比較好玩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