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3 00:24:50有空就要休息

我的減法收納

房子就只有那麼大,但要放進去的東西越來越多,

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



這真是家裡有著三個小孩的我,最傷腦筋的事情了。

為了不讓家中的物品越來越多,越多越亂,

我大概每二至三年,會將家裡的小型傢俱大搬風一次,

每搬一次,就會處理掉很多莫名其妙或根本用不到的東西。

這就是我的減法收納哲學。

我個人覺得這是一種說不出的心理疾病,

就像有人會一直收集垃圾那樣,

每到一個時間,我的這個病就會發作,

然後將家裡整個整理過一遍之後,我才會覺得安心。



過完年後,我一直覺得我自己的個人物品蔓延到了書桌旁的地板,

整個書桌堆放著很多奇怪的、或根本不是我的東西,

除了我個人的筆電和書籍外,

還有我兒子的玩具和故事書、先生暫時借放的東西、

傳單、在地上撿到小零件或零錢,

甚至連椅子都沒放過的掛滿衣褲。

應有盡有的東西淹没我的書桌還放不夠的整個放到地上,

簡直是有礙觀瞻,還讓人窒礙難行。

於是乎,我開始籌畫著如何把這些東西變不見,

首先第一步就是--把不是我的東西請回去!

第二步--丟掉根本已經不會用到的東西;

第三步--重新規劃書桌的格局。

於是,我的書桌換邊靠牆,所有要用的物品全收進櫃子裡,

我的書桌終於重見天日,讓我可以隨時打開電腦來用。

(淚)

接著,我腦筋又動到客廳和兒童房(媽媽的魔爪已伸向這兩個地方),

剛好,家裡要配合哥哥學鋼琴,鋼琴可不是什麼小傢俱,

得找個足夠的空間來放它,我思考了很久,結果,

我將放在客廳裡的玩具收納櫃和小書桌全搬到兒童房,

(幸得當日壯丁數名)

沙發全部重新定位,連鞋櫃也轉了方向(順便把太小的鞋子送人),

然後把放在兒童房裡已經不該出現的嬰兒床送給我小姪女,

最後為新加入的鋼琴找到了立身之處。



在這個搬上搬下的過程中,

我毫不客氣的(偷偷的)丟掉小朋友們已經支解的玩具,

(根本不玩,還不准媽媽丟掉)

還有我個人放了很久的雜誌、書籍(可以賣錢),

這些平時不會用到,卻超占空間還幫忙累積灰塵的物品清走了,

我才有足夠的空間放置每天都會用到的物品。



秉持這樣的規則,所以今年我把汽座2臺、手推車、嬰兒車全送了親朋好友,

還有孕婦裝、嬰兒用品(超多的)也送給有緣人;

不穿的衣服(已經放在櫃子裡超過三年,卻連一次也沒拿出來穿的)全部捐出,

孩子們太小的衣服送人,太爛的丟掉。



我唯一無法克服的是我老公,

因為他是成年人,有屬於他自己的物權,不可以亂動他的東西,

雖然我超想幫他整理那**的書房,但我會忍住。

我在心裡默默的祈禱,有一天(最好快一點)他能想通這個道理,

放自己的東西當然沒有關係,

但一定要收拾好,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才不會藏汙納垢,

才不會找不到物品(問我東西又收到哪裡--我不知道,你有叫我不要動!),

也才有更多可以利用的空間。

(在寫這篇文的當下,又開始動歪腦筋)

坦白說,我管轄的範圍那麼廣也不是我願意,

只是如果不管,我真的很難想像這個sweet home 不知會變什麼模樣,

誰不希望自己的家看起來就像樣品屋一樣美呢?


(....已經想好要丟掉的下一樣物品了....嘿嘿嘿.....)




PS.東西還是要有捨才能得,像以前學生們寫給我的卡片、書信和紙條,

不小心累積起來後,就捨不得丟了.....

現在如果堆起來秤重,應該很可觀;

往上疊起來的話,也可能和我一樣高吧!








上一篇:剪髮DIY

下一篇:接送人生

柚子媽 2014-05-16 21:15:32

哈哈哈哈

2014-05-16 16:08:29

"我唯一無法克服的是我老公" <-- 乍看以為妳要把妳老公處理掉,嚇我一跳

采采媽 2014-04-24 12:48:08

哈哈!老公狀況我有同感....
我們家一間書房兩種局面....
咳~重點是...
老公要如何才能轉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