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5 17:48:11有空就要休息

飼養瘋

無尾鳳蝶就在我們早上吵吵鬧鬧中,安靜的羽化了,

直到下午柚子外公去查看幼蟲時才發現牠停在葉子上晾翅膀。

我趕快拿起相機拍下無尾鳳蝶的照片,

但只有一張是清楚的。

在蝴蝶的下方是牠的蛹殼,前不久牠才剛從那兒離開呢!

想不到我們大家一直待在客廳裡,

竟錯過了牠羽化的過程。

後來,柚子外公把金桔整盆搬到戶外本想讓我拍個夠,

沒想到這麼一搬動,蝴蝶馬上就飛走了。

我和柚子外公一起檢視其他幼蟲,看看牠們的成長情形。

 

↓只剩空殼



結果,柚子外公在盆子邊邊摸到了很多蛹,

沒有注意看,柚子外公以為是其他的蟲子,

就把牠給拔下來...

後來發現是蛹後,竟異想天開的把蛹放在葉子上,

以為這樣就跟前一刻飛走的蝴蝶一樣了。

想當然爾,當盆栽又搬回室內時,那個蛹就到處滾了...

最後只好把摘下來的蛹放在旁邊。



盆栽上還有很多幼蟲,我們一隻一隻的檢查,

有像這樣蜷曲起身子準備化蛹的;



也有還在吃葉子,持續長大的;

更多的是已經成蛹,準備羽化的。



柚子外公為什麼要養這些蝴蝶幼蟲呢?

起因是柚子爸每到夏天就會開始養蝴蝶幼蟲,

一方面是做生態記錄,一方面是希望復育蝴蝶,

另外還可以給孩子做生態的教育,

於是柚子爸開始養起了蝴蝶,甚至還買了飼養網。

 

柚子外公被柚子爸感染,每每帶回許多蝴蝶幼蟲,

然後還分給柚子爸帶回家養。

最近柚子爸養得差不多不想再養了,

但柚子外公卻樂此不疲,越養越多...

這讓我想起我小學時,柚子外公也曾經瘋狂的養過蠶寶寶...

 

那時我們自然課都要養蠶寶寶,所以就去書局買個兩三隻,

還附一包桑葉,如果桑葉吃完了,還可以再去買。

養了一個多禮拜,我們都不想養了,因為蠶寶寶變成蛾之後,

交配還會生很多卵,然後又變成很多蠶寶寶...

這樣不斷的循環,越來越多的蠶寶寶,讓我們很傷腦筋,

但是柚子外公跟著我們養,竟越養越起勁,

覺得買桑葉太貴,就到處去找桑樹;

怕蠶寶寶會拉肚子,葉子都會細心洗淨擦乾。

 

兩三隻後來變成三大盒...數百隻的蠶寶寶都可以拿去賣了!

可惜已經沒人要買,因為自然課的蠶寶寶單元已經結束了。

 

有天早上起來,柚子外公按例巡視他的蠶寶寶,

竟發現蠶寶寶少了很多隻,還有一些死在盒子裡,

我們觀察了幾天,找到殺蠶寶寶的凶手--蜘蛛!

結果變得很難收拾,柚子外公覺得這樣一直養下去也不是辦法,

最後只好把蠶寶寶都送人了...

 

事過二十年,柚子外公似乎和二十年前一樣,

還是很愛養蟲子,而且也是越養越有興趣,

幸好,蝴蝶羽化後會飛走,不會像蠶寶寶一樣永無止境的繁衍,

所以養蝴蝶算是小事一椿而已啦!

 

 

 









上一篇:柳丁弟滿月了

下一篇:野放鳳蝶

柚子媽 2010-06-29 09:22:32

之前我在學校花盆裡也發現很多雞母蟲,

小朋友愛的很,只是他們會一直去弄那些蟲,

最後小蟲的下場都是死....

亮媽 2010-06-28 22:18:52

呵~~
我們四年級預計要養魚喔!
教室裡要擺一個小魚缸
由值日生負責餵養清潔

讓孩子養蝴蝶我有想過
不過實在是太怕他們把蝴蝶養死了
光是每天來回學校安親和家裡
我就覺得如果我是毛毛蟲頭都暈了@@
現看看四年級自然課程有什麼吧!
我記得前年的孩子都養獨角仙鍬形蟲
吼~~教室裡一堆白白嫩嫩雞母蟲(這個我就比較不敢抓哩!)

2010-06-28 00:04:25

拜託,有養過就好,不要再增加數量了!

p.s.我會怕啊啊啊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