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6 23:13:07有空就要休息

說故事

柚子喜歡聽故事,從床邊故事三隻小豬開始,每天晚上總要聽個一遍才過癮。不過我常常會更動故事的情節,就看心情和最近遇到的事情而定。但是有些橋段是不可以省略或變動的,尤其是特別吸引他的某幾個誇張的劇情內容或動作,柚子會很期待我們說到這個部分。

我們常以為孩子聽故事就只是聽而已,其實聽了幾遍後,他就對故事內容耳熟能詳,甚至倒背如流了。

今天,爸爸說了「一吋蟲」的故事給他聽。讓我來重現說故事與聽故事的現場。

情境:爸爸坐著讀書,柚子站著聽。

爸爸開始說了:
從前從前有一隻一吋蟲,牠很會量東西,牠遇上了一隻知更鳥,知更鳥想要吃牠。一吋蟲就說什麼呢?

柚子(用假音)回答:
不要吃我,不要吃我,我很有用喔!我會量東西。

爸爸接著說:
那你來量我的尾巴有多長。

柚子用食指當成毛毛蟲在書上爬行,在書上幫知更鳥量尾巴的長度,然後邊動邊數:
一吋、兩吋、三吋、四吋、五吋,有五吋!

爸爸繼續角色扮演:
後來一吋蟲又量了誰呢?

柚子:
火鶴。

爸爸:還有呢?

柚子:大嘴鳥。

爸爸:再來呢?

柚子:長頸鹿。

爸爸和媽媽一起抬頭看著他說:
是嗎??

爸爸補充:
是「蒼鷺」,不是「長頸鹿」。

柚子複誦:
蒼鷺。

爸爸:
一吋蟲還量了雉雞的尾巴和蜂鳥的全身。後來一吋蟲又遇到了夜鶯,夜鶯想要吃牠,一吋蟲說牠要幫牠量東西。好!那你來量我的歌。(假裝自己是夜鶯,開始哼歌)歌可以量嗎?

柚子:
歌不能量。

爸爸:
所以一吋蟲就逃跑了。夜鶯有找到牠嗎?

柚子:
沒有。

爸爸:
好!故事說完了!

此時,柚子心滿意足的又走過來賴在我的身上,在我身上滾來滾去的撒嬌。

其實,爸爸不喜歡講故事,他覺得很麻煩,所以每次都是我先講過好幾遍後,他就學起來,輪到我在忙時,他就如法炮製一番。爸爸比我還厲害的一點是,他總是不必講太多內容,他只要重點講,其他都是在問:然後呢?接下來呢?也是高招啦!(前提是,媽媽我已經講了幾十遍同一篇故事到快要爛掉了,他問柚子劇情的走向,柚子才能如此對答如流啊!)

當然,小柚子並不是一開始聽故事就這麼有反應,他是一聽再聽,媽媽我個人不知演了幾百遍故事中的主角,他才模仿起來的,所以,用食指當毛毛蟲,還會量圖畫中的鳥,當然是媽媽我的示範啦!

邊讀邊玩,這樣才能一直持續下去吧!(柚子也趁看書聽故事時,開始自發性的學認字了!所以哪一個故事是哪一本書,他不會弄錯的。)

PS。一吋蟲的故事,有興趣的人,請按以下超連結觀看故事動畫,看不到的人,請上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網頁瀏覽。很不錯的網頁,可以介紹給學生們在家欣賞喔!

http://children.cca.gov.tw/garden/animation.php?id=200701A01

上一篇:學數數

下一篇:電視兒童

柚子媽 2008-08-01 14:13:41

肉肉娘,可以去誠品找找看,或者是網路書店找一找,再不行的話,就只能去毛毛蟲基金會買了(我是研習時買的啦!)

肉肉的娘 2008-07-31 21:03:56

柚子媽,請問一下一寸蟲的故事書要去那買?
網站上只有一半的故事,肉肉看過後就每天吵著要看一寸蟲,我只要把網站上的故事給他看,但是一吋蟲是如何逃過一劫呢?

Betty 2008-07-16 15:38:15

柚子媽說得好!
我也常常在講故事的時候,加上自己的註解,告訴孩子故事內容哪裡怪怪的,哪裡可以換個方法解決。
記得以前在跟姊姊說童話故事的時候,我家爸比就很不屑的說這些童話怎麼都在教育孩子權力階級的重要,只有有權力有地位的人最後才能成功。
當下給媽咪我一個警惕,對耶~好像永遠只有帥的王子和公主才能在一起,七個小矮人在怎麼努力,還是只能眼睜睜看著白雪公主和一面之緣的王子遠走他鄉,這是什麼世界阿?
所以以後說故事時,也會對姊姊機會教育,什麼事情可以換個角度想,什麼事情可以用其他方式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