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23:14:16 阿碩

芙蓉菊







好有禪意的盆花作品,這是七年前我生產的造型芙蓉,不知如何銷售拜訪一位盆花前輩她請花藝老師設計的作品,當時的悸動至今仍澎湃






 

芙蓉菊繁殖主要靠播種,先播種於苗盤等發芽後移植到穴盤,盤根後就可移到3吋盆

 

 

芙蓉菊是陽性植物栽培需日照及水分充足

 


 

秋播的芙蓉菊由於日夜溫差大側芽茂盛,不用摘心自然形成球形

 

 

當芙蓉盛產時部份換成7.5吋盆,可延長出貨期及增加商品多樣性

 



 

不過7.5吋盆的芙蓉是市場的主流所面臨的競爭非常大


 

 

利用秋到隔年春天芙蓉菊頂芽易結成球狀的特性將滯銷或徒長的芙蓉做造型,首先是打掉多餘的側芽

 

 

當季的芙蓉菊很稚嫩,結球適合做組合盆栽

 




 

造型芙蓉的特性是越陳越香越整理越有型,今年賣不完明年更好賣

 

 

當盆子內長滿青苔自然散發出古樸的韻味更有質感

 

 

 

出貨前會再做簡單的整理打掉多餘小芽

 

 

造型芙蓉的整型是依每株的生長情況及修剪人的心境雕塑,所以高矮胖瘦東歪西拐千變萬化各具特色

 



 

簡單的植物簡單的造景卻很搭,這是來訪的園藝老師我送她幾株造型芙蓉後,她又回贈的作品

 






 

銀白色的造型芙蓉線條優美宜古宜今各種搭配都很顯眼,以上是我逛園藝店所拍下的作品

 


 

這是首批可當組合盆的造型芙蓉生產出來時我做了幾盆簡單組合傳給賣場參考用

 

 

當生產的芙蓉形態越花俏時組合的美感就更加豐富

 

 

造型芙蓉除了組合,單盆也很有特色,只要換個小瓷器搭配枯木或石頭再鋪上青苔就是很古典的小盆景

 



 

各種型態的芙蓉總能找到適合的盆器,一盆花一個景,讓人思緒走入不同的意境

 

 

同學的太太是陶藝家我送她一些造型盆花,陶與花的結合相得益彰

 



以前總覺得樹石盆景很深奧,其實並不難,一花一世界用心去感受便可融入其中






        與芙蓉菊結緣將近十年,在偶然的機會發現它開花結種子,而且種子很多易採拮就決定種種看。在當年園子內生產幾乎都以種子植物為主,因為種子小可在短時間達到量產,而芙蓉菊銀白的顏色也勾起我草創時的回憶,當時訂購了一批花卉種子其中就有一種叫銀葉菊,雖然試種不是很成功,但對那銀白的植物印象深刻。

        整個芙蓉的生產出呼意料的順利而且很快抓到3吋盆的生產要領,於是馬上加碼從幾個架子擴大到一個場子,當時序進入夏季才是惡夢的開始,炎熱高溫多雨簡直就是芙蓉的殺手,病蟲害更防不勝防,經過夏日的震撼教育留下一大批徒長變形的殘貨,只好動動腦筋了。

         看到整批徒長的芙蓉,忽然靈機一動,如果打掉所有的葉子只留頂芽,然後等它自然結球當作組合盆的主體一定很特別.開始修剪發現芙蓉有很多旁枝側芽而且高矮胖瘦,於是決定試做兩種型態20-30公分高的做組合,20公分以下試做類似整型榕的古典樣式,在那段摸索時刻常到各校園看榕樹如何整型,考慮很多反而綁手綁腳,率性動刀卻無拘無束,就這樣手剪並用創造出一種新產品,後來我的太太也愛上造型芙蓉,由她接手所有的修剪工作,從此造型更加細緻多變。

         生產出來的造型芙蓉剛開始銷售並不理想四處碰壁,  好看是好看!?大部份的賣場都不相信它已馴化可以放在室內,可能是急了!我帶著它四處拜訪投石問路最後也只聞樓梯響。失望之餘,台中有位盆花界的前輩看了我的產品之後,讚賞有佳並請她們店內的盆花設計師完成一盆造型芙蓉作品,如此美妙之作,我從來都不知道原來組合盆花之美不只本身還需考量週遭環境搭配的事物及光線的變化才能達到至善至美,就是因這份感動讓我對造型芙蓉信心十足。

         和所有的產品一樣,當造型芙蓉開始受歡迎時,我們的產量有限,它只是生產過程的副產品,而且很費工必需時常修整,於是每年都面臨同樣的迷思,當一樣產品無法全心投入生產時不進則退,當新鮮感降溫無法持續時,一遇上挫折就很容易打退堂鼓,三年前因為承租的生產場地地主要收回,芙蓉菊的王朝也跟著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