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7 22:59:40 阿碩

玩盆花同學們的創意



 

檀香柏小造景,針葉樹散總發出些許山上的氣息,炎炎夏日稍來陣陣清涼的遐想

 

 

簡單的盆花要準備的材料卻不少,事前需花很多時間尋找每個物件

 

 

第一個步驟是換盆,壓一壓塑膠盆然後拔出檀香柏種於瓷盆中,加入培養土將盆內縫隙填滿並在樹後方特別墊高營造出山丘的感覺

 

 

鋪上土馬鬃當作草坪,有了地被整個盆景立即鮮活起來

 

 

將老檳榔拉開如斗笠般,去除外皮並修剪成小茅屋,再以牙籤固定在盆土中

 

 

盆土的高低鋪過青苔後更有山丘的味道,而檳榔拉開不小心把種皮弄破做成草屋後彷彿一扇門

 


 

作品欣賞!?這位同學以枯枝及檳榔屋剪下的纖維在盆緣做成圍籬底部灑上細石子具整體感又富野趣

 

 

這盆作品簡潔乾淨,大面積細石的鋪設有枯木山水的感覺

 

 

 

這盆小造景是此次上課最讓我驚艷的作品,利用枯枝及剪下來的檳榔纖維在石子步道前做一個小牌樓,當我第一眼見到好像電影中山野人家的場景

 

 








不論同學做得好不好,形形色色的山居佈置超出我的預期,施工與創意更令我獲益匪淺






       這幾年常受邀到麻豆國中生涯探索營上園藝課,雖然每梯次面對不同的學生,設計操作課程時總希望帶給自己些許鮮感,就看當時的心境及眼前所能取得的材料湊合!湊合!拼湊出一個作品給學生玩玩也給自己考驗。

 

       由於是生涯探索總希望能以生動有趣的作品來激發同學對園藝的興趣,直到最近在整理相片才發現主辦老師給我的題目就是創意植栽,對於愛搞怪胡思亂想的我正好胡了!

 

       之前的一堂課,我因為整枝鋸樹想到了枯枝運用,給學生組裝木頭人水苔球,而這次上課則因進入夏季,氣候炎熱想帶給同學一份清涼,於是設計了一盆以檀香柏為主的小造景綠、盆栽,裏邊有老檳榔纖維及種子一體成型的茅草屋,苔蘚植物土馬鬃所舖設的綠色草皮,細枯枝做成的柵欄及枯枝細石步道.........

 

        上課時當學生換完盆我請大家盡量在樹後將土墊高做成山丘形狀然後鋪上青苔,再將檳榔拉成類似斗笠並剪成小草屋,重頭戲則是我要同學想像在山中的大樹下建構屬於自己的天地,茅草屋、枯枝、細石隨意運用,在此同時我自己好像已經置身山中,陣陣涼風伴隨著山嵐飄過來,好舒服喔!

 

         年輕的學生面對事物充滿了新奇的想法,不安於現狀很有主見,雖然我做了一盆sample,大多數的同學參考後發揮想像力充分利用材料,創作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山居樂,很有意思!我反覆再思索這問題,如何激發同學們的創意教學相長,正是我想要的教學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