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 21:36:47hsin

4月。23。SOCIAL WORKER。

早上去參加聯繫會報,聽到南投社會處處長談論這次越演越烈的曹小妹事件,心情很沉重,哪天,這樣的事件主角可能會變成我們的個案?很擔心的是,在這樣社工資源少的情況下,卻要求我們要做牛做馬、全年無休,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敢問是把社工當成機器?發生這樣的事情,沒有人願意,但是卻要社工承擔最大責任,是否過於苛責,這些發言的長官、學者們,能不能摸摸你們自己的良心,是否也有24小時全年無休的對待你們的被服務者?試問教授,我可否24小時都找的到你,詢問我對於專業上的疑問,試問長官,我是否可以全年都找的到你,當我發生緊急危難?如果答案是不行,那你對我們的要求,我也只能說,抱歉。但這並非我們不負責任,而是,這樣的工作只會帶來負向能量,只會讓社工生涯折壽,更讓我們的案主經常要面臨更換主責社工的困境,你們可否了解,我們自己也有人生上的課題,更盡責的為他人處理他們的課題,但得到的是什麼?今天,一個困苦的個案受到扶助,大家會說:這個機構真是有愛心,讓個案能夠脫離困境,反之,今天一個困難個案因經濟問題自殺,大家會說:這個社工真是無能,沒有及時察覺個案的異樣,有功無賞,有錯必罰,哪位社工能夠持續初衷工作?我抱持懷疑的態度。

 

或許,對大家來說,社工與志工無異,大部分的人不是很懂得社工的角色與工作,但是卻大放闕詞的談論社工的問題,我真的很想要知道,如果你對社工的認知一點都沒有,那又何來的言論?放過社工吧!我們不是僅有愛心的人,更是專業工作者,我們做的事情很多,但酬勞很少,對我們來說,個案的問題獲得改善就是我們的酬勞,我們的成就,這樣的我們,又如何承受的起一次又一次的質疑與責難,請,先想想,再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