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9 15:24:17Cathy

一個難忘的喜宴…

May 18th, 2003


今天似乎是一個結婚的大好日子,我的同學班對情侶選在今天訂婚,而老東家大亞的好友洪先生和Pauline則是在台中市舉行結婚喜宴。天公不作美,一早就下著大雨,可是仍阻擋不了大夥的熱情,洪先生和Pauline還十分貼心為台北的酒友們安排了一部大巴士載我們去台中。他們的喜宴地點是在台中僑園大飯店,我們到達那裏時發現竟有七、八對新人在那裏舉行喜宴,果真是好日子!


洪先生和Pauline還為我們準備了“亞瑟頓”品酒特別座,並提供了頂級好酒讓我們這群好酒之徒享用,我想能夠在喜宴上喝這麼大手筆的酒,這種機會大概是微乎其微吧!嘿嘿,來大家來流一下口水吧!,我們的酒單有:


Dom Perignon 1993
Puligny Montrachet "Les Combettes", Domaine Sauzet 1997
Puligny Montrachet "Les Clavoillon", Domaine Leflaive 1998
Volnay "Les Santenots", Domaine Leroy 1995
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Pauillac 1983
La Turque, E. Guigal 1996


Dom Perignon 1993我不再多作介紹,不過我會建議如果家裏還有這個年份的Dom,趕快喝掉吧。Sauzet的這款白酒讓我蠻失望的,香氣不強,口感的酸度很高,沒有什麼body,喝起來有點水,有一股鹹鹹海水的味道,剛開始我以為是太緊閉,但是越喝越沒信心,本來下個月我要辦一場Chardonnay的品酒會,酒單裏有Sauzet的酒,現在我會認真考慮「換角」,因為這不是我第一次喝到這種表現的Sauzet。不過Sauzet的酸度本來就偏高,並不是酸度的問題,而是body和香氣都太薄弱。


其實大家還沒等到菜上就先開始喝白酒和香檳,實因酒癮難耐。好不容易,終於等到新郎新娘出場,然後接著又來一段超炫的出菜秀,真是讚讚讚!十多個面戴口罩的服務生拿著蠟燭環繞會場,再來兩個人手中各持著大火把,配著電光火石般的音樂,一群人繞來繞去,看的我們好不眩目繽紛。最後大廚端著第一道菜龍蝦油魚子到主桌,一場精彩十分的出菜秀才告一段落。


大家開始大啖油魚子,還有紅袍乳豬盤。我們實在忍不住讚嘆這可能是用酒最奢華的一個婚禮(不過只有我們這桌才有…:-P),此時呂Sir竟說:「Cathy,等妳結婚,我送妳一瓶LaLaLa。」,我便回道:「才一瓶,當然要三瓶如花如夢如玉的LaLaLa都到齊才夠看吧!」,一姐Cherry打趣地說:「喔~Cathy妳結婚時要辦LaLaLa的Vertical Tasting嗎?」,我說:「那也要年份找的齊吧~」,一姐Cherry又說:「我可以出一瓶啊!」,哇…,沒想到呂Sir又說:「好啦~妳結婚我再提供一箱Krug香檳,怎麼樣?」,嗚…登時覺得超感動的,是啊是啊!Krug公主的婚禮當然要有Krug香檳,right?!


接下來我們又喝了Puligny Montrachet "Les Clavoillon", Domaine Leflaive 1998,香氣很不錯,有許多奶油小餅乾、焙堅果的香氣,酸度宜人。真是好喝,不過等到回溫以後,香氣更顯,一些白花系、蘋果、焦糖味兒浮現口中。大家邊吃邊喝,十分開心。


Volnay "Les Santenots", Domaine Leroy 1995和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Pauillac 1983讓我們有些失望,Leroy不是不好,而是在睡覺,酸度很高,香氣沉沉的。唉~殘害幼苗。而Lafite雖在剛開瓶時那種高貴的香氣十分引人入勝,口感也是絲滑柔細,含有蠻多紅色小漿果和熟櫻桃的香氣,但過沒多久酸度就上揚了,原以為這支酒可能也在睡覺,不過在喜宴結束時,我們發現Lafite還剩一些些,我倒了一些來喝,酸度降低了,香氣仍在,所以我想這支酒應是進入適飲期了,只是若有decant一段時間應會更好,再加上單寧和香氣都已出現成熟的跡象。La Turque, E. Guigal 1996則是今天表現最好的一款酒,非常多黑色漿果與紫羅蘭般的氣息,還有一些焦糖味,口感是今天三款紅酒中最為甜美易飲的,不過其中還是蘊藏的許多陳年潛力,因為La Turqure喝起來不應該只是這樣。(請見〔Label Killer 12〕在百花谷的回憶一文)


喜宴結束後,大夥仍是依依不捨,一直待到洪先生和Pauline送完賓客回來和我們照相聊天,然後被車掌小姐Claire領上大巴士,才搖搖晃晃帶著一些些酒意與喜氣回到台北的家。